2010年9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Google校園應用服務   協助電力監控系統配置
本中心於8月1日將大學部及研究生電子郵件服務正式移轉至Google校園應用服務,讓學生電子郵件空間擴大至7.4GB,並可永久保留帳號讓校友繼續使用,同時配合修改無線網路漫遊認證設定,讓無線網路服務不受影響。

於7月30日協助總務處營繕組電力監控系統配置於行政大樓B1、至善樓B2與頂樓、藝術館第二變電站等需求,新增網點資訊盒配線工程施工。

ISO27001進度 保護智慧財產權
有關本校ISO27001第三方驗證作業本中心本月工作進度:持續進行各項管制表單的實務運行及系統主機帳號管理權限的重新簽核及查檢,並依營運的情形,持續進行反饋修正,若進行順利,預計九月或十月將進行第三方之驗證。   本中心承辦「大專校院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執行自評表」之填報工作,已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會議」中檢核彙整內容,並依會議中決議內容函報教育部。
招生考試管理系統 電腦教室軟體問卷
本校「招生考試管理系統」已完成整體功能測試,中心於7月26日協助系統第二期驗收相關工作,並將於近期內進行系統第三期驗收。 本中心5間電腦教室,皆依照98年度第2學期期末所發出之軟體問卷,將每間教室所需軟體進行安裝測試,以配合新學期師生上課所需。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7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7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4586封

83117封

1249119封

1448封

0封

1636封

45852封

1385758封

94%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iThome

網站標錯價,明年起業者要負全責

經濟部修訂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在2011年元旦過後,網路店家對於錯誤標價必須負起全責;而業者則應該透過強化內部控管機制,減少錯誤標價的情況發生

重點
●明年元旦後,網路交易標錯價,業者都必須認帳
●避免標錯價格,業者對內部變價流程應作嚴格控管

在2011年元旦過後,不論任何的網路交易行為,業者標錯價格,只要消費者已經完成付款行為,均視為該項網路交易契約已經成立;除非業者在2天內檢附正當理由,業者不得片面否認該交易行為。對於網路交易業者而言,法律規範大幅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杜絕業者惡意以標錯價作為宣傳的行銷手法。

根據行政院經濟部6月21日公告「零售業等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並自2011年元旦生效,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科技應用法制組組長邱映曦表示,這一份公告主要目的,是為了要補充現行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的不足,將目前許多網路交易時容易發生的交易糾紛,透過公告的補充說明方式,將網路交易相關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列清楚,作為業者與消費者交易糾紛時的責任釐清依據。

以往許多網路交易的定型化契約只規定7日內可以退貨,但更多的交易紛爭,根據消費者與業者制定的定型化契約,消費者權益並未獲得保證。

邱映曦便說:「這次公告對網路交易業者造成最大影響就是,未來不論業者是因為故意或過失標錯價格,除非能夠在2天內檢附正當理由,不然,只要消費者已經完成付款行為,都視同交易契約已經成立。」在此同時,邱映曦說,此一公告也規範業者可以針對特殊商品,限制每位消費者購買上限,如果消費者購買數量超過業者所規定的上限,業者可以依據可購買數量上限出貨。

有電子商務業者認為,政府的法令公告有助於健全整個電子商務的環境,對於良莠不齊的電子商務業者而言,也是一個與消費者建立信任的機會。有網路店家私下指出,在消保法授權主管機關制訂相關公告事項的討論過程中,曾有業者對於如何界定「消費者完成付款行為」有不同看法,希望政府能以銀行完成撥款日期而非消費者完成付款行為為主,但在主管機關為了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否決電子商務業者這樣的提案。

「標價格錯幾乎是每一家電子商務業者都會犯的錯誤,」Payeasy公共事務推廣部協理陳中興表示,從政府這次的公告來看,政府對業者課以比較高的賣方責任,業者也需承擔比較高的風險。因此,Payeasy為了避免錯誤標價,更強化內部的流程控管。

首先,陳中興認為,只要有網路標錯價的情況,Payeasy負起全數標錯價的責任;再者,強化內部的控管流程以避免標錯價格,例如,所有產品經理要進行變價時,系統透過程式監控,若超過一定範圍的價格變動,此一變價流程會自動經過更高階主管的覆核才能完成變價。「如果在程式監控範圍內的變價仍為錯誤標價,Payeasy全數承擔。」他說。

此外,活力達康站網路經理魏佑安也表示,網站經營難免會遇到價格標錯的情況,業者除了負起全責外,該公司從兩個面向來減少因為價格標錯造成的風險,首先,限制每一個產品品項的最高購買數量不超過24個,若為促銷商品或是加價購的產品,則以系統方式限制促銷總量。他說,以往該公司曾經因為加價購的優惠產品沒有限制數量,讓消費者買到產品上限24瓶,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該筆訂單該公司仍全數出貨。

除了規範網路交易應記載的事項外,邱映曦說,該公告嚴格規範許多不得記載的事項,包括業者不得在定型化契約中規範消費者預先拋棄或限制個人資料行使的權利,對於個人資料特地目的外利用的權利,也不得預先拋棄或限制,個人資料蒐集必須符合個資法的規定。文☉黃彥棻

@參考來源:iThome 網站標錯價,明年起業者要負全責

 

資安小常識                                            資料來源:i-Security電子報

資安D.I.Y.

為防範因保護不週而造成個資外洩,請謹記下列三項口訣!

『設密碼』:帳號密碼是網路世界身分識別的第一道防線,因此設定安全的帳號密碼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個資保護。

『清紀錄』:不論私人或公用電腦要養成固定的習慣,在使用完畢離開前,將所有的網頁瀏覽器關閉,並清除cookie與瀏覽紀錄等資料。

『不透露』:若接到訪問之電話或調查的E-mail,在確認對方身分之前,不宜透露太過詳細之個人資料。

@參考來源:i-Security 電子報 NO.96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中秋佳節愉快!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