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

 
最新消息與公告
重新整理教職員電子郵件帳號   ISO27001
為配合ISO27001第三方驗證,本中心重新整理教職員電子郵件主機帳號,共清除一百餘個已離職未使用帳號,降低伺服主機被駭客入侵或被當成垃圾信發送的風險。

有關本校ISO27001第三方驗證作業本中心本月工作進度:已完成所有第一、二階程序書之制定,並於七、八月間進入試營運階段,並依營運的情形,進行反饋修正,若進行順利,預計九月或十月將進行第三方之驗證。

中心自我評鑑會議 電腦教室
本中心於99年6月25日招開中心自我評鑑會議,邀請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莊高分育秀與國立政治大學楊主任亨利擔任評委,在會議中提出改善建議與方向,以期本中心達到更佳績效。   本中心於暑假期間仍提供學生學習空間,開放時段為:8/1~8/29週一至週五8:00~21:20開放視聽館F502自由上機;8/30~9/12週一至週五8:30~16:20開放視聽館3樓電腦教室。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6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6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4500封

95886封

1111333封

1615封

0封

1690封

59079封

1274103封

92%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網頁釣魚 入侵帳號改密碼

【聯合報/記者 劉星君/屏東報導】

屏東市張小姐前天登入msn,被線上好友傳來的網頁「釣魚」入侵,帳號密碼被詐騙集團的程式側錄,她和詐騙集團開始搶時間,未料詐騙集團率先竄改她的密碼,她的帳號被盜用,隨即報警;屏東縣警察局科技犯罪偵查組表示,這是「社交工程模式詐騙」,上網要保持警覺。

警方表示,民眾上網時,要注意來路不明的網址,不要被「釣魚」入侵,若在線上接到朋友宣稱要請求幫忙購買儲值卡,趕緊向當事人求證,不要輕易上當。

「我接朋友的求證電話,接到手機沒電!」張小姐無奈的說,前天她一如往常登入msn,線上好友傳來網址,她連結後,網頁出現類似msn帳號登入畫面,未發現不妥,隨即登入帳號密碼,結果從前天到昨天下午,線上好友都陸續被詐騙集團詢問。

張女的朋友劉女說,詐騙集團用張女的msn問她「在忙嗎?」然後又問「可不可以幫我個忙?」,直接問說「你離便利店近嗎?幫我買幾張麥卡」,劉女不懂麥卡意思,詐騙集團跟她解釋「麥卡=My card」,還強調要某科技公司的,並提說,「買好了在線上給我儲值」,還說「要買面額1000元的,買5張。」

當下劉女警覺這是詐騙集團,最後直接回「你是詐騙集團」,詐騙集團隨即離線。

張女說,詐騙集團冒用她的msn帳號密碼,昨天早上她發現,詐騙集團竟又竄改她的Yahoo電子信箱密碼,電子信箱內有重要資料,她報警處理。

【2010/07/03 聯合報

@參考來源:聯合新聞網 網頁釣魚 入侵帳號改密碼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Windows Update 更新設定

以 Windows XP 的電腦為範例,您可以從視窗下方工具列左邊的「開始」→「所有程式」→「Windows Update」(傳統的XP界面從「開始」→「Windows Update」即可),或是從「控制台」→「Windows資訊安全中心」選擇左邊選項「檢查來自Wndows Update的最新的更新」進入Wins Update的網頁視窗,該網頁如下圖一:


圖一

由藍色框選的區域可以手動選擇更新,點選「快速」按鈕會將需要的更新項目進行下載更新,而點選「自訂」則會需要使用者自行勾選想要的更新,確定後按勾選項目下載更新。

上圖紅色框選區則是設定更新選項,點選後進入下圖二,可設定自動更新時間,若上次更新時間沒有進行更新,則會在電腦關機時進行自動更新,使用者僅需等待電腦自動更新即可。

在手動更新時,該網頁進行下載與電腦偵測時,通常需要一段時間,若不想要等待則可設定成自動更新,該更新會在指定時間或關機時進行更新,降低使用者困擾。


圖二

點選上圖二下方按鈕選擇「其他選項(N)」,可進入更新設定如下圖三,可選擇自動更新的運作方式。


圖三

為確保您的電腦安全,建議選擇自動更新,以確保電腦的安全性。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