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防毒軟體全校授權   軟體需求調查
本校防毒軟體全校授權於3月到期,為維護校內資安,本中心已完成採購作業,關於新的防毒軟體安裝辦法已公告全校電子信並開設下載網頁,讓病毒防護延續不中斷。

為提升教師授課品質與學生學習效能,本中心依據學期初對授課教師調查是否需加設軟體以符合課程需求,並依此為依據補安裝軟體於電腦教室內,在3月12日全部派送完成。

建置「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 申請 Google 應用服務教育版
為強化本校資通安全,配合行政院「政府機關(構)資訊安全責任等級分級作業施行計畫」,建立與落實資訊安全管理相關作業與程序,本中心將於今年導入建置「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並通過ISO27001之第三方驗證作業。有關本校ISO27001本月之工作進度:完成需求規格書、並委請總務處進入招商程序中。   為提升學生使用電子信箱之空間與服務功能,並長久保存信件資料,本中心於3月16日經學治會表決通過,確認申請 Google 應用服務教育版,將現有學生電子信箱服務功能轉移至該服務,每位學生將擴大信箱空間為 7.3 GB,並不限使用人數,讓畢業學生可繼續使用。
二手書交換活動 清查學校首頁相關連結
本中心於99年3月1日至3月7日 18:00 - 20:00,在視聽館計算機與網路中心5樓走廊舉辦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活動-二手書交換與贈送。 中心配合本校此次網路IP變動作業,全面清查學校首頁相關連結,並更新連結網址,方便使用者連結與作業。
電腦教室與課表維護 電腦教室課表
為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由於電腦教室使用頻繁與不定期異動,為確保電腦教室之使用時段正確,中心隨機更新中心網頁電腦教室課表內容,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3483封

59393封

665110封

1367封

0封

658封

77184封

807195封

9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目標100年 超過百所大專校院通過資安認證

為強化校園資訊安全管理,教育部參考國際標準ISO27001研擬「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並鼓勵大專院校通過資安管理系統驗證,去年底已經有超過80個教育單位通過認證,依照行政院核定計畫,預計到民國100年,將有包括:公私立大專校院、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等132個單位通過資安認證。

教育部在國立清華大學設立「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積極推廣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ISMS)驗證,教育部電算中心高級分析師莊育秀表示,通過驗證的學校代表除了資訊系統防護達到標準外,在資安管理上也符合國際程序,到去年底為止,已有超過80個教育單位通過ISMS第三方稽核驗證,依行政院核定計畫,預計到民國100年為止,將會有132個教育單位,包含: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公私立大學等通過資安分級B級以上認證,為鼓勵學校踴躍參與,教育部已經把資安認證納入校務評鑑項目。

教育部表示,「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是參考國際標準ISO27001,再由國內學者專家針對教育體系需求共同修訂,學校及相關單位透過「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進行驗證,不但符合教育機構對於資安管理需求,認證費用也比市面上國際標準驗證減少許多,未來除了繼續推廣更多學校通過認證外,也將培養教育體系ISMS主導稽核員。

(2010/3/1 下午 05:03:32 徐詠絮)

(c)資料來源:教育廣播 目標100年 超過百所大專院校通過資安認證

 

電腦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當 Word 檔案中的圖片太多 如何快速轉換其中圖片成 jpeg 檔案

利用複製 Word 中的圖片後貼至小畫家等編輯軟體,再進行存檔動作,此方式可以儲存 Word 檔案中的圖片,但進度非常慢且步驟繁多,適用於轉換少數 Word 圖檔時。

若要將整個 Word 中所有圖檔進行存檔,則可先開啟 Word 檔案,選擇另存新檔並存成 *.html 的檔案格式。儲存完畢後會在儲存的目錄中多出一個 (檔案名).files 的資料夾,而 Word 中的圖片也可以在此資料夾中找到並被轉換成 jpeg 格式,一次轉換同個 Word 檔案中所有圖片,較為方便快速。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