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路設定暨固定IP申請表」   電腦教室
為配合全校IP更換作業,敬請已架設伺服主機且需從校外連線進來的單位,填妥「網路設定暨固定IP申請表」向本中心重新申請IP。

為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更新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網頁之電腦教室課表、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98年相關公文整理歸檔 協助特教系校友之數位學伴計畫
為保存本中心98年所有承辦事宜與協辦事項,於本月份將98年相關公文整理歸檔。   為協助特教系校友之數位學伴計畫,中心於每星期提供3天的中午時段開放其使用電腦教室。
資科盃程式暨電子競技大賽 軟體財產管理系統新功能
因應資訊科學系主辦校內活動之資科盃程式暨電子競技大賽,中心於12月7日至29日活動期間提供電腦教室協助活動舉辦。 為改善本校軟體財產管理系統使用者之便利,中心新增軟體查詢功能,方便各單位與審核單位查詢。
機房消防保養測試 招生考試相關作業
為維護機房之消防安全與伺服器運作,本中心於去年12月進行下半年度機房消防保養測試,3樓及5樓消防系統皆正常運作,以應付機房突發狀況。 本中心將協助教務處於1月15日至29日辦理99學年度日間碩、博士班招生考試之網路報名相關作業。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1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1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4553封

95370封

649348封

2048封

0封

489封

58275封

810083封

88%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海地震災待援 駭客大發災難財

2010-01-18

正當全球為了1月12日發生於海地的超級強震受災民眾默哀之際,許多第一線的人道救援協助已經紛紛進入海地,包括經驗豐富的台灣救難隊也已抵達當地展開救援。但卻有駭客藉此大發災難財,意圖利用民眾的善意與關懷大噱一筆,消費人性之光。

資安公司發現有駭客宣稱自己是「英國紅十字會」(British Red Cross),尋求民眾的慈善捐款。事實上,英國紅十字會確實存在,也正在進行募款活動,然而該單位並未透過郵件上所聲稱的Western Union進行募款; 而郵件上提供的聯絡方式亦非所屬於英國紅十字會。民眾若依此郵件指示所進行的賑災善款不但無法送達海地災民,反而是落入不肖網路犯罪者的口袋中。

這些用海地強震話題趁勢而起的惡意行為,包含透過垃圾郵件進行假冒的捐款募集宣傳,以及利用一些技巧使其架設的惡意網站的搜尋結果排名往前,使民眾不經意的點選含惡意程式的網頁連結。

資安公司呼籲網路使用者避免點選出現於電子郵件或是即時通訊(IM)上的可疑連結,這類連結通常都是連結到假冒的網站。若是透過網路捐款時最好能直接在瀏覽器上輸入預捐獻的慈善團體網站地址,避免點選可疑連結。

此外也不要將個人資料、財務資訊或是密碼填寫入郵件訊息中所提供的表格。因為一個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不大可能會透過電子郵件索取捐款民眾的個人資料。

若有任何疑慮時,請直接透過已查清的電話號碼與此慈善單位進行聯繫與確認,不要點選或是於瀏覽器上複製貼上出現於電子郵件中的網頁連結。

(c)資料來源:全國廣播FM160.1 新聞內容-海地震災待援 駭客大發災難財

 

電腦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防毒軟體對於電腦病毒的處理方式

防毒軟體掃毒時,偵測到病毒時的動作大致為3項,「刪除」、「清除」與「隔離」。雖然都是針對電腦病毒的處理動作,但其中仍有差異。

「清除」針對病毒所感染的檔案作除毒動作,清除完畢之後檔案仍存在,而電腦病毒則被移除清理。

「隔離」當防毒軟體無法清除病毒時,只好讓病毒無法被執行,這時的隔離方法是將被感染的檔案放置於隔離區(隔離區中的檔案不會被執行),等待有方法清除病毒時(更新病毒碼),再進行檔案清除動作。

「刪除」把受感染的檔案連同病毒直接刪除,但是若刪除的檔案是系統較重要或常用的檔案,則可能會影響系統運行。較建議先將檔案進行隔離,隔離後若電腦運行正常且不影響操作,再將檔案清除或刪除。

通常存在路徑為C:\windows\system32\中的檔案會影響微軟系統運行的可能性較大,不建議直接刪除被感染的檔案。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新年快樂!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