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

 
最新消息與公告
活動中心前無線網路檢測   IP更換作業
因應學生活動中心新建電梯施工,造成學校餐廳前廣場、餐廳一、二樓及第一、二宿舍門前穿堂出入口無線網路不穩定。經更新位置及測試後,學生已可正常使用,還給本校網路穩定性與服務品質。

為提升學校網路品質、滿足全校各大樓架設伺服器之需求及擴充本校未來網路,已開始IP更換作業。本月已完成更換IP之工作進度:差勤系統、PEMIS系統、兩台網路備份設備、機房環控系統、三台溫濕監測器、兩台DVR錄影主機,以上皆經資料流及程式修改並測試無誤。

計中打卡系統改版 Photoshop CS4 教育訓練
為配合計中工讀生打卡便利性與提升每月中心工讀金計算之效率,中心完成計中工讀生打卡系統之改版,供工讀生線上打卡、查看上班紀錄、方便管理者線上查詢資訊與下載工作記錄等功能,目前改版之計中打卡系統已上線並正常運行。   為充實教職員生之電腦相關應用能力,中心於12月07日、12月14日、12月21日及12月28日,舉辦Photoshop CS4教育訓練,內容涵蓋基礎教學與進階應用,期望提升教職員生對此領域之興趣與技能。
99年視聽館監控系統維護合約 新增宿網維修每月時數登記網頁
為確保校園財產與安全,中心已與廠商簽訂99年1月1日至99年12月31日之視聽館(共29支攝影機)監控系統維護合約,將定期維護與查看以保障師生安全品質。 為提升每月中心工讀生計薪之效率,中心新增宿網維修時數登記系統,以供負責人每月線上登記相關工讀生之工讀時數,並與打卡系統資料庫合併,方便每月計薪作業。
R下學期電腦教室排課 R原住民學生考試考場
本校98學年度第2學期電腦教室課表已排定,並於12月3日將「9802電腦教室排課表」惠請各學院、中心、系所等排課單位作再次確認。 98年12月19日協助原住民委員會在本校電腦教室舉辨「98年度原住民學生考試」,因此本中心協助師範大學租借電腦教室、建置考試環境及安排考場人員。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11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11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3430封

88884封

617566封

2083封

0封

274封

40810封

753047封

88%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 2010 年資安威脅預測報告出爐
虛擬化、雲端運算以及網際網路基礎架構改變將擴大網路犯罪活動範圍

【2009 年 12 月 15 日台北訊】

從頭條新聞到最新技術潮流,網路犯罪者都能夠非常靈活地運用所有可能的熱門話題來從中牟利。今日企業間興起的一股雲端運算與虛擬化風潮,勢必也將吸引網路犯罪者的目光,成為下一個熱門的網路犯罪領域。

根據趨勢科技 2010 年未來資安威脅報告指出,雲端運算與虛擬化雖然能夠帶來可觀的效益、節省大量成本,但卻也將伺服器遷移至傳統資訊安全邊界之外,並且擴大了網路犯罪者的活動範圍。2009年 11月發生如 Danger/Sidekick 因為雲端伺服器故障而導致大規模的資料服務中斷,讓產業見識到網路犯罪者對雲端運算可能造成的風險。趨勢科技技術專家預測,網路犯罪者可能的作法,不是操控使用者到雲端的連線,就是直接攻擊資料中心與雲端本身。

網際網路基礎架構的變遷為網路犯罪者開啟了更多的機會

目前,由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所設計的「新一代」網際網路標準 IPv6(Internet Protocol v. 6)目前仍處於實驗階段,這套標準未來將取代已有二十年的歷史的 IPv4。隨著使用者開始探索 IPv6,網路犯罪者也將躍躍欲試,趨勢科技預料新的一年將會出現一些針對 IPv6 的概念驗證攻擊。可能遭到濫用的功能包括新的隱匿通道(C&C)在內。不過應該還不會鎖定 IPv6 位址空間,至少在短期內不會。

網域名稱目前正逐漸國際化,因此,導入區域性頂層網域(採用俄羅斯文、中文與阿拉伯文字元)將為駭客創造新的機會,讓他們運用長相類似的網域名稱發動網路釣魚攻擊,例如,使用俄羅斯文字元來替代看起來很像的拉丁字元。趨勢科技預料,如此將導致信譽問題,對資訊安全廠商造成新的挑戰。

網路犯罪者將利用社交媒體與社交網路混入使用者的「信賴圈」

社交工程仍將持續在威脅散播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由於社交媒體上透過線上互動而分享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在 2010 年當中,網路犯罪者必定比以往更努力滲透與入侵最熱門的社群。

此外,社交網路也已成為竊取個人身分辨識資訊(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簡稱 PII) 的慣用管道之一。毫無戒心的大部分使用者在個人資料檔案頁面所張貼的資料數量與充分程度,再加上互動內容當中所透露的線索,早已足夠網路犯罪者進行身分竊盜活動以及社交工程攻擊。這樣的情況在 2010 年將變本加厲,知名度高的個人將容易遭到冒名,或是銀行帳號遭竊。

全球性疫情將逐漸絕跡,地區性或鎖定特定對象的攻擊將成長

資安威脅情勢已經丕變,全球性的疫情爆發已不復見,例如:Slammer 和 CodeRed。甚至在 2008 年與 2009 年初廣受矚目 Conficker 事件,也不算真正的全球性疫情,而是精心策劃的協同攻擊。未來,區域性與鎖定對象的攻擊,在數量與精密度上勢必持續升高。

以下是 2010 年以及未來的一些主要預測:

。「錢」是一切的誘因,網路犯罪不可能消失。
。Windows 7 將會帶來一些影響,因為,其預設的安全等級比 Vista 稍低。
。就算使用非主流的瀏覽器或作業系統也無法避免風險。
。惡意程式每幾個小時就會變形一次。
。強制性感染已經成為常態,只要瀏覽到惡意網站就會感染。
。未來將出現針對虛擬化與雲端運算環境的攻擊方式。
。Bot 程式將永遠存在,無法根除。
。企業網路/社交網路的資料外洩事件仍將持續發生。

如需完整的威脅報告,請至:

http://us.trendmicro.com/us/trendwatch/research-and-analysis/threat-reports/index.html

@參考來源:趨勢科技TrendMicro Malware 2009-12-15 新聞稿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電腦保養小常識

電腦桌布與螢幕保護程式

不要讓電腦螢幕長時間處於靜止的畫面,例如:沒有動畫的螢幕保護程式或長時間沒變更的桌布畫面。因為顯示器(螢幕)若長時間顯示同樣的畫面,會使顯示區域的老化速度加快,造成失真的現象,可能會有一個明顯的畫面輪廓。

最好的方法是固定時間更換桌布圖片、使用非靜止的螢幕保護程式或閒置時關閉顯示器(螢幕),也可在螢幕保護程式設定螢幕電源閒置等候時間。不但延長螢幕的使用年限,也間接保護電腦使用者的眼睛健康。

光碟機

當不使用光碟機播放光碟時,不要將光碟放入光碟機中。因為光碟機每隔一段時間會自動進行自我檢測動作,長時間下來會造成光碟機內部磨損或過熱,大大降低光碟機壽命。所以保持良好的習慣,不要在不播放光碟時仍將光碟放在光碟機中。

螢幕

最常聽到的應該是不要用手觸碰螢幕的警告,因為用手觸碰螢幕會造成指痕留在螢幕上、還有螢幕上殘留的靜電放電效果,讓螢幕顯示效果變差。

另外,對螢幕而言,後上方的通風口是散熱的主要孔道,非常不適合放置物品以造成堵塞,這樣會讓螢幕過熱,同樣會有畫面失真、使用壽命簡短的可能性出現。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春節愉快!!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