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中心向教育部申請48個Class C   Photoshop CS4教育訓練
為提升學校網路品質、滿足全校各大樓架設伺服器之需求及擴充本校未來網路,本中心向教育部申請48個Class C,並完成防火牆及核心交換器的相關設定,未來本校可使用共12,240個IP,大幅增加可用數量及便利性。

為充實教職員生之電腦相關應用能力,中心於10月26日及11月2日舉辦Photoshop CS4教育訓練已圓滿結束。此次教育訓練上課人數踴躍,教師講解明確,課程內容大受好評,未來也會舉辦相關軟體教學之教育訓練,期望提升大家對於此領域之興趣與技能。

協助碩士班推薦甄選招生線上報名 協助卓獎師資培育獎學金線上報到
協助教務處於98年10月15日至21日辦理99學年度碩士班推薦甄選招生線上報名及相關作業。   協助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於10月14、15日受理卓獎師資培育獎學金正取生與備取生線上報到。
協助上傳弱勢學生助學金資料 協助資訊科學系建置考試環境
協助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上傳98學年度上學期申請弱勢學生助學金之相關資料至教育部審核系統。 「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擬於99年2月28日舉辨線上測驗,由資訊科學系舉辦,本中心協助資訊科學系建置考試環境,架設相關考試系統。
「9802電腦教室排課」調查表
本校98學年度第2學期電腦教室排課作業已開始進行,並於11月4日將「9802電腦教室排課」調查表惠請各學院、中心、系所等排課單位。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10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10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4867封

93639封

499203封

2733封

6封

472封

43535封

644455封

85%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發佈安全警訊
Google閱讀器遭到駭客濫用 散播大量假 YouTube 垃圾郵件 一點選開啟即中毒

【2009 年 11 月 10 日】趨勢科技 TrendLabs r 今日發現針對 Google 閱讀器(Google Reader)所展開的一波惡意攻擊,駭客在社交網站上大量張貼內含有惡意程式 Koobface 的 Google 閱讀器網頁 URL 以引誘網友點選開啟,一旦開啟即會被植入一隻名為 Koobface 的惡意程式,受感染電腦並將成為 Koobface 殭屍網路的一員。

「Google閱讀器」是 Google 所提供的一項免費服務,目的是要讓使用者隨時掌握並分享網路上的最新內容。網路犯罪者就是濫用這項分享功能來散播惡意的垃圾連結。

此波攻擊主要是 Koobface 犯罪集團先取得一個 Google 帳號,接著,再製作一個含有假 YouTube 視訊的網頁在網路上大量散播,當受害者點選假的 YouTube 視訊連結,就會被重導至一個遭到入侵的網站,含有另一個假的 YouTube 視訊。這個被入侵的網站會感染使用者電腦,讓受害者變成 Koobface 殭屍網路(Kooface Bot)的一份子。

當網友點選這個影像,就會被重新導向至一個 Koobface 慣用的假 Facebook 網頁或假 YouTube 網頁,裡面暗藏 Koobface 下載程式元件。

截至發稿前,已知大約有 1,300 個非重複的假 Google 閱讀器帳戶遭到 Koobface 濫用,在社交網站上散發垃圾網址。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表示:「這是網路犯罪者再一次為了牟利而濫用原本充滿樂趣的社交工具,網友在收到來自以企業名義所發送的信件而欲開啟時,建議先開啟防毒軟體中的網頁過濾功能來替電腦安全把關。」

另外,任何擔心自己可能遭到感染的使用者,可利用趨勢科技所提供的免費預防工具 Web Protection Add-On:http://www.trendmicro.com.tw/wtp/micro/index.asp來預防進一步的感染。更多免費工具,請至:http://free.antivirus.com/

如需更多資訊與圖片,請至:http://blog.trendmicro.com

(c)參考來源:趨勢科技TrendMicro Malware 趨勢科技發佈安全警訊 Google 閱讀器遭到駭客濫用 散播大量假You Tube垃圾郵件 一點選開啟即中毒

 

電腦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改變「我的文件」路徑

每次在下載或存檔時,習慣將檔案存在「我的文件夾」,但是這個檔案夾預設路徑在C:\的磁碟空間中,會隨著作業系統重灌而消失。

若想要改變資料夾路徑,可以在「我的文件」上按右鍵→內容→目標,可以修改檔案路徑。其中「移動」可以更改預設的儲存資料夾;「搜尋目標」可以找到我的文件所在的目錄檔案;「還原成預設值」可以還原成作業系統預設的檔案路徑。

可以依照個人習慣,將「我的文件」更改路徑,若不是存在作業系統磁碟中,重灌前可減少一次備份動作。



鍵盤上「視窗鍵 」運用

檔案總管是很方便的工具,開啟它的快捷鍵是「(視窗鍵) + E」。開啟後左邊的樹狀目錄可方便我們分類、尋找資料與整理我們的資料夾目錄。

搜尋結果可以方便尋找遺忘路徑的檔案與快速查詢資料檔,它的快捷鍵是「 + F」。開啟後可以在左邊視窗中選擇搜尋類型並輸入欲搜尋的檔案名稱。

切換使用者,當你臨時有事必須離開電腦桌時,若電腦中有重要檔案正在運行,但是因為離開時間不久或是不想關機時,快捷鍵「 + L」可以至Windows使用者切換狀態(跳出桌面但不妨礙電腦程式執行),以保護電腦內部資料隱密。(註:Windows使用者須設定密碼。本功能適用於Win XP。)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聖誕快樂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