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英語口說線上學習軟體MyEQ   資安教育訓練
為方便本校教職員生使用學校資源並輔助其增強英語口說能力,中心協助圖書館進行「英語口說線上學習軟體MyEQ」系統認證帳號整合。

為加強本校教職員生對於資訊安全的了解,中心於10月舉辦本年度第二次資安教育訓練,進而提升教職員生對於資安的興趣與體驗。

視聽館監控系統定期維護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金」申請平台
每季一次視聽館監控系統定期維護,廠商已於9月16日前來查驗完成,確認系統資訊無誤並正常運行。   協助學務處生輔組建置「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金」申請平台,開放時間為10月2日至25日。
招生考試管理系統建置計畫 微軟全校CA授權與98年教學軟體採購案
「招生考試管理系統建置計畫」工作小組成員,於9月25、28、30日召開會議,研討招標文件內容,並於10月2日召開第一次評選會議。 中心尊重智慧財產權並堅持維護正版軟體,目前微軟全校CA授權與98年教學軟體採購案已完成驗收,以保障軟體品質與使用者權益。
R補安裝與重新派送工作 RPhotoshop CS4教育訓練
為輔助導師教學軟體與提供電腦設備需求,各間電腦教室已於開學兩週內,針對老師漏填之教學軟體,進行補安裝與重新派送工作,以維護電腦教室服務品質。 為充實教職員生之電腦相關應用能力,中心計畫於10月26日及11月2日舉辦Photoshop CS4教育訓練,內容涵蓋基礎教學與進階應用,歡迎全校教職員生參加。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9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9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3961封

80731封

462117封

2853封

68封

566封

73423封

623719封

87%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最新Adobe 零時差漏洞攻擊 使用者權限將大開

【2009 年 10 月 13 日台北訊】

資訊安全廠商趨勢科技最近發現一個專門攻擊 Adobe Reader 和 Acrobat 9.1.3 版以及先前版本的零時差漏洞攻擊 (CVE-2009-3459)的木馬程式TROJ_PIDIEF.UO。其利用 .PDF 檔案內藏一個內嵌的 JavaScript(趨勢科技偵測到為JS_AGENTT.DT)。這個 JavaScript 專門利用一種稱為記憶體塗鴉 (heap spraying) 的技巧來執行任意程式碼。

根據趨勢科技Trend Labs 研究發現,塗鴉在記憶體中的一段所謂的 shellcode (一種精心製作的二進位程式碼) 會跳到 .PDF 檔案中的另一段 shellcode。這段程式碼會再從 .PDF 檔案解出另一個名為 BKDR_PROTUX.BD的後門程式並自動執行該檔案,此隻Protux 惡意程式變種最有名的地方就是能夠讓駭客擁有不受限制的使用者權限。不僅針對 Adobe,Protux 後門程式的早期變種也曾專門針對 Microsoft Office 檔案展開漏洞攻擊。

在Adobe 發表安全更新之前,趨勢科技建議使用者將 Adobe Acrobat/Reader 當中的 JavaScript 功能關閉,以防止上述攻擊。關閉步驟如下:

1.開啟 Acrobat 或 Adobe Reader。

2.前往 [編輯] > [偏好設定]。

3.在 [類別] 索引標籤上選擇 [JavaScript]。

4.取消勾選 [啟用 Acrobat JavaScript] 選項。

5.按一下 [確定]。

@參考來源:趨勢科技TrendMicro Malware 2009-10-13 新聞稿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IE瀏覽器的快速鍵

於瀏覽器上按鍵的快速操作,當使用者想要輔助瀏覽網頁時,可進行以下指令:

按鍵 功能
[←Backspace] 回到上一頁
[Alt]+[←] 回到上一頁
[Alt]+[→] 回到下一頁
[Shift]+左鍵 在新視窗開啟連結
[Ctrl]+[A] 將目前網頁全選
[Ctrl]+[W] 關閉目前視窗
[Esc] 停止下載頁面
[F5] 重新整理目前頁面
[Ctrl]+[R] 重新整理目前頁面
[Ctrl]+[F5] 強制重新整理目前頁面
[Ctrl]+[F] 在目前頁面搜尋文字
[Alt]+[D] 將目前游標移到網址,並反白網址以便於輸入
[F11] 切換瀏覽視窗全螢幕(限IE瀏覽器),再按一下還原
[Home] 移至頁面開頭
[End] 移至頁面結尾
[F4] 於網址列下拉網址記錄
[Ctrl]+[←] [Alt]+[D]或[F4]之後做,可在網址列向左在/、.與_間跳動
[Ctrl]+[→] [Alt]+[D]或[F4]之後做,可在網址列向右在/、.與_間跳動
[Ctrl]+[O] 輸入網址後開啟網頁(原視窗)
[Ctrl]+[D] 將目前頁面加到我的最愛
[Ctrl]+[Enter] 於網址列輸入網址後按下,自動於文字前後加上[http://www.]與[.com(.tw)],例如輸入yahoo之後按下此快捷連到奇摩
[Ctrl]+[P] 列印目前頁面
[Ctrl]+[N] 開新視窗

熟悉以上操作之後,在瀏覽網頁的時候會方便很多。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