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6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本校教師建立Google Meet帳號遠距教學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因應疫情升溫,本校辦理全面遠距教學措施,協助各系所兼任教師建立Google Meet帳號以利遠距教學。

為解決新系統所存在之業務功能與報表等問題,於5/26召開第二場由副校長主持之進度與展示會議。
提供遠距教學平台 110學年度第1學期電腦教室排課作業

本中心提供智慧大師與教學魔法師兩套平台供教師進行遠距教學與聯絡之用,並且每日進行教學平台空間監測,確保教學平台空間足夠教師使用。

配合教務處進行110學年度第1學期電腦教室排課作業,110學年度第1學期計網中心電腦教室排課率為91%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協同工具Workspace、Chat開放所有人
文/林妍溱| 2021-06-1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生產力及協同平臺服務Workspace提供對象將從企業,開放給所有具備Google帳號的用戶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推出企業生產力及協同平臺服務Workspace將近8個月後,昨(14)日宣布這項工具將開放給所有具備Google帳號的用戶,以及推出主打小型企業的訂閱服務Workspace Individual。 去年10月將包含Gmail、Google Drive、Google Docs及Google Meet等商務生產力及協同雲端平臺的G Suite品牌改名為Workspace。當時也開放限量測試計畫。Google指出,此後有數百萬企業、非營利組織及學校用它來協同。在昨日宣布下,Workspace將開放所有具備Google帳號的個人使用。 這意謂不需是企業就可以使用Workspace裏的生產力、協同服務,包括Google Docs、Sheets、Google Drive、Meet。雖然免費版就已經可以使用這些服務,但是免費版Workspace還包含今年才推出的Smart Canvas,後者提供智慧文件或聯絡人建議,以及加@帶出聯絡人資料等進階服務。 使用者必須先啟用Gmail中的Google Chat,利用Chat中的Rooms作為商務或個人協同的中央控制介面。Google今年夏天會將Rooms擴充為Spaces,加入新功能,像是文內(in-line)主題討論串、線上狀態指示、自訂狀態、回應表情及可收束的展示介面等。Google表示Spaces也可無縫整合檔案及工作,成為Workspace未來的控制中心。 一般相信,這是Google為了迎接COVID-19疫情以及疫情後,企業遠距作業成為新主流而推動產品轉向。 Google同時宣布為小型企業市場推出Workspace Individual訂閱服務。它以免費Workspace為基礎,再提供進階服務,像是智慧訂票/訂餐、企業視訊會議、個人化電子郵件行銷工具等,此外也提供單一控管介面以及Google支援。 Workspace Individual第一階段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澳洲及日本推出。有意願的用戶可以先登記等待日後於其他地方上線時發出通知。 因應遠距上班成為未來工作趨勢,微軟也在今年2月宣布以Teams為基礎,並整合Microsoft 365,提供員工協同、線上學習及知識管理等功能的員工遠距工作平臺Viva。

 

資訊安全
勒索軟體Avaddon釋出解密金鑰予近3,000名受害者
文 / 陳曉莉| 2021-06-1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資安專家相信Avaddon之所以決定收山,與近期美國政府要大力掃盪勒索軟體有關

圖片來源:Pixabay

BleepingComputer上周報導,該報收到了一封匿名性,附件夾帶了勒索軟體Avaddon的2,934個解密金鑰,資安專家已證實這些解密金鑰是有效的,而資安業者Emsisoft也發表了免費的解密工具供Avaddon受害者使用。 Avaddon現身於2019年,提供勒索軟體即服務(RaaS),但到2020年6月變得更加積極而聲名大噪。Avaddon的活躍程度使得美國FBI與澳洲的網路安全中心曾公開警告企業小心來自Avaddon的攻擊。此外,Avaddon原本是透過垃圾郵件展開攻擊,但隨後開發出惡意廣告及遠端桌面攻擊,甚至是在成功感染企業之後,進一步發動分散式服務阻斷攻擊以逼迫受害者支付贖金。 BleepingComputer表示,這封郵件假冒為FBI,但所附帶的解密金鑰是正確的。 Emsisoft技術長Fabian Wosar向ZDNet透露,每一個金鑰都代表一個受害者,意謂著至少有2,934個受害者遭到Avaddon攻擊,而且Avaddon所要求的平均贖金約為60萬美元。 資安專家相信Avaddon已經決定收山,可能與美國最近正大刀闊斧準備掃盪勒索軟體有關。 Wosar說,贖金談判專家也發現,最近Avaddon集團很急著與受害者達成贖金共識,似乎顯現出Avaddon退出市場是一項既定計畫。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