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路規劃建置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協助自然系舊眷舍科學教育研究室搬遷及師培中心辦公室OA隔間變更網路建置規劃

專案第二次契約變更已申請完成,更加強驗收之資安文件達標需求,並展延第四期履約期至110年10月31日。
進入電腦教室無須脫鞋 自由上機服務停止
為持續提供師生方便的教學和學習環境,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起本校視聽館電腦教室(F305、F308、F501、F503、F506)進入教室時無須脫鞋。

本中心自2月起停止自由上機服務,未來如需使用請至圖書館1樓數位學習區。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開源自家模型除錯工具Error Analysis
文/李建興| 2021-02-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Error Analysis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助資料科學家更好地了解模型錯誤模式


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使用之前所開發的負責任人工智慧(Responsible AI,RAI)工具,開發出了最新的Error Analysis工具,讓使用者可以對模型進行除錯,探索其可能出現錯誤的情況。 微軟提到,在現實世界部署機器學習模型,開發團隊常會遇到評估模型效能的問題。模型準確性可能在不同的資料子集並不一致,還可能因為特定輸入條件,使得模型發生錯誤的機率更高,這類的錯誤使得機器學習應用缺乏可靠性和安全性,像是交通號誌偵測器可能在部分日光條件,或是意外輸入下無法運作,因此即便模型整體的準確性可能很高,但是開發團隊能掌握模型,會在特定情況發生錯誤,仍是一件重要的事。而目前模型評估方法存在一些問題,最明顯的是使用匯總指標來對模型進行評分,但是模型的詳細情況,很難只用一個數字來表達,因此匯總指標有其限制,另外,輸入特徵空間也存在多個維度,像是自動駕駛汽車開發團隊,便需要關心車輛在黑夜以及雪地中運作的狀況,在特殊的條件下,自動導航的能力可能會受到限制。而且隨著資料和技術改進,模型在更新和重新部署後,開發團隊還必須持續追蹤和監控模型行為,避免混入新的錯誤。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微軟開發了Error Analysis工具,該工具使用機器學習技術,以有意義的維度切分模型錯誤,讓開發者能夠更好地掌握模型的錯誤模式,使得開發者能夠更快速、準確地辨識出不準確的子集,進而從根本解決問題。微軟現在公開Error Analysis的原始碼,並且已經成為微軟開發人工智慧應用,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 微軟在2020年5月的Build大會,發表了三個負責任人工智慧工具InterpretML、Fairlearn和SmartNoise,這些工具可以讓資料科學家深入理解模型預測,還有評估模型公平性和提高資料隱私,而Error Analysis便是建立在這些工具基礎之上,該專案整合負責任人工智慧小工具OSS儲存庫,開發人員除了可以使用Error Analysis分析模型錯誤,同時也可以利用Fairlearn、InterpretML和SmartNoise來改進機器學習模型。

資訊安全
駭客新手法:利用Google Alerts推送假Adobe Flash Player軟體更新
文 / 林妍溱| 2021-02-2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駭客製作包含特定關鍵字的假新聞網頁,再經由Google快訊將假網頁連結發送到用戶信箱,以Flash Player到期更新為幌子,誘騙用戶安裝垃圾軟體

圖片來源/情境示意圖

許多人使用Google快訊(Google Alerts)作為資料蒐集的工具,但Bleeping Computer報導,Google快訊近日傳送的網頁連結,卻誘騙用戶下載假的Adobe Flash Player用戶端軟體。 Google快訊讓用戶設定關鍵字、語言、更新頻率(例如每周或每天一次)等條件,即可經由Gmail信箱收到Google搜尋到包含相關關鍵字的新聞或其他網頁內容連結,供用戶點選造訪內容網站。 但Bleeping Computer上周觀察到利用Google快訊發動惡意軟體攻擊的新手法。歹徒先製作包含特定關鍵字的假新聞網頁,其連結就可經由Google快訊送到用戶信箱。當用戶點選連結後,導向的目的地網頁會跳出一個包含Adobe Flash Player圖示的對話框,指用戶Flash Player已經到期,有安全疑慮,要求用戶必須更新。 Adobe已從去年12月31日起不再支援Flash Player,並以程式讓它從1月12日開始無法運作。微軟也在近日強制用戶安裝Windows累積更新,以移除Flash Player。 但是或許有許多使用者仍不知情,而上了這假通知的當。一旦按下「更新」鍵,就會從惡意網站下載setup.msi 檔,並安裝名為One Updater的垃圾軟體安裝程式。 Bleeping Computer上周尚未發現One Updater有安裝任何惡意軟體,不過過去它曾經推送過竊密木馬程式和加密貨幣挖礦軟體。 不論是Google Search或Google 快訊蒐來的網站,只要有關於Flash Player下載,應立即關閉瀏覽器以免它自動下載。 雖然Adobe一再宣導Flash Player已經不能再用了,但惡意軟體作者仍然看準用戶資訊不足而趁機謀利。去年App Store仍出現假冒Flash安裝器的Mac惡意程式,躲過蘋果的公證機制而成功上架。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