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路規劃建置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協助教育學院及總務處營繕組辦理「至善樓國際會議廳改善工程」案,進行網路規劃建置;協助學務處原資中心辦公空間更新網路規劃。

已完成專案第一次契約變更,確認專案展延與新增之工作項目,並延長保固期至14個月。
建置身分證刷卡感應系統 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
配合防疫工作,研議建置身分證刷卡感應簡易版系統開發,未來亦配合進行相關軟硬體採購。

辦理教育部109學年度大專校院執行「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預計於110年5月份完成109學年度大專校院執行「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自評表。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Windows 10 21H1進入準備釋出階段
文/林妍溱| 2021-01-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微軟釋出Windows 10 Build 19042.782 到開發人員頻道,媒體Windows Latest、Winaero指出,Build 19042.782即將把現有的20H2,轉換成下一個Windows 10半年度的更新版本,即21H1,也意謂著如果用戶電腦跑的是20H1及20H2,21H1將只是小幅度更新


圖片來源/微軟

進入2021年,微軟也即將於三、四個月後,釋出今年第一個Windows 10半年度更新21H1 。 微軟上周釋出Windows 10 Build 19042.782 (KB4598291)到已安裝20H2的開發人員頻道,包括Beta及Release Preview頻道。 這個版本照例包含多項功能更新。不過媒體報導,這將是Windows 10 20H2最後一次更新;Windows Latest、Winaero報導,Build 19042.782更新檔內含啟動套件(enablement package),顯示為即將把現有的20H2轉換成下一個Windows 10半年度的更新版本,即21H1,也意謂著如果用戶電腦跑的是20H1及20H2,21H1將只是小幅度更新。 WindowsLatest報導,21H1可望在今年四月或五月釋出,主要是功能更新。從20H1及20H2升級,下次更新只需安裝不到500MB,但如果用戶電腦跑的是更舊的版本,21H1的升級幅度較大,高達3GB。 根據19042.782 (KB4598291)的登錄檔內含文字「Microsoft-Windows-21H1Enablement ->Microsoft-UpdateTargeting-ClientOSvb_release_svc_prod310.0.19043.782」,顯示21H1的正式版本為19043,而第一個版本將是19043.782。 和過去幾年一樣,今年微軟仍將釋出春、秋季兩次更新。今年大改版將包含在秋天版更新中,秋季更新代號為Sun Valley,正式名稱為21H2。Windows 10去年的開發預覽版程式碼顯示,Sun Valley可能今年6月就會有RTM版,但正式釋出時程可能落在9、10甚至11月。

資訊安全
Microsoft 365的收信回條、休假自動回覆被駭客用來對企業用戶發動攻擊
文 / 林妍溱| 2021-01-28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攻擊者透過修改勒索郵件標頭驅動收信回條,導致郵件過濾工具雖然擋下勒索信件,但回條不會被擋下,讓勒索信件得以成功進入受害者信箱

圖片來源/情境示意圖

收信回條或休假自動回覆是商務人士慣用的郵件功能,不過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工具被駭客用來突破郵件過濾的安全防護,成為對企業用戶發動恐嚇信等郵件攻擊的新手法。 安全廠商Abnormal Security指出,去年聖誕節期間,正當許多企業員工休長假大量使用到收信回條及休假回覆時,有歹徒利用這兩個功能將詐騙郵件導向Microsoft365的用戶信箱。 研究人員說明,在使用收信回條的攻擊中,歹徒先準備好一封勒索郵件,再修改郵件標頭的「Disposition-Notification-To」,然後寄發郵件給目標人士。被修改的標頭驅動收信回條,使收信的受害者會收到包含原始勒索信件內文,而非發信的攻擊者。在這情況下,雖然郵件過濾工具可以自動擋下勒索信件,但由於回條不會被擋下,因此勒索信件就能成功進入受害者信箱內。 而在休假回覆(out of office notice)的攻擊情境中,歹徒同樣寄發勒索信件給目標人士,但是修改郵件標頭「Reply-To」。和前面的攻擊不同在於,當目標收信者開啟了休假回覆功能,這個被驅動的回覆通知會被導向另一名目標人士,而非攻擊者或原收信者。同樣的,原始勒索信件被郵件過濾工具擋下,但包含勒索信件的休假回覆通知仍進入另一名人士的信箱中。 所幸本波郵件攻擊只包含純文字,沒有任何連結,比較像是騷擾信,稍有資訊素養的收信者不管它就沒事了,但是卻展現郵件系統的合法流程也會被用作不正當用途,萬一攻擊者使用更精細的手法,例如加入釣魚網站連結或惡意檔案而剛好未被安全系統掃瞄到,企業用戶就可能因此受害。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