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9年1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訊機房節能更新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節能機房改善工程於109年11月25日完工備驗,目前各相關設備運作正常,經量測空調系統用電量約為原改善前一半電力,成效顯卓。

已於12/1召開正式驗收會議,議決通過本期(第三期)驗收,共同議定停用舊系統時間為110年10月18日。
單一簽入平台與公文系統改版 電腦教室排課作業
單一簽入平台與公文系統改版作業已順利運行,並於11/27正式驗收通過。

配合教務處進行109-2電腦教室排課作業,109學年計網中心電腦教室排課率為84%。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將在智利、德國、沙烏地阿拉伯設置新的雲端地區
文/李建興| 2020-12-22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強化全球雲端版圖,在歐洲、南美與中東設立新的雲端地區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宣布在智利,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3個地方,設置新的雲端地區,以擴展Google在全球的雲端網路,每個地區皆會有3個可用區域,以防止服務中斷等問題發生,這3個雲端地區,可為附近用戶提供較低的延遲,同時也為跨國服務提供更大的雲端地區網路。 這3個雲端地區,除了1個位於歐洲,其他兩個分別是在南美的智利,以及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Google提到,智利越來越多的大小企業,開始採用雲端運算,透過把基礎架構搬遷到雲中,進行數位轉型,以提供更新的產品與服務。另外,這次Google在德國新的雲端部署,則是在德國的第2個雲端地區,補充法蘭克福附近區域的雲端服務需求。 Google將在沙烏地阿拉伯設置的雲端地區,始於Google在2018年與全球擁有最多石油探明儲量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簽署的備忘錄,基於這項備忘錄,Google與該石油公司在2020年12月達成了最新協議,Google將會在沙烏地阿拉伯部署並營運雲端地區,並由Aramco所資助的當地策略經銷商,提供雲端服務給當地用戶,主要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市場。 Google表示,在中東這個新的雲端地區,將可讓Google雲端用戶,更容易地將業務擴展到中東市場,在當地提供服務。而這也是繼今年在卡達的投資,Google在中東第2個雲端地區。

資訊安全
SolarWinds發布官方通知,證實另一木馬程式Supernova的存在
文 / 陳曉莉| 2020-12-28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SolarWinds除了證實Supernova的存在,也已釋出可防範Supernova及Sunburst木馬程式攻擊的Orion Platform 2019.4 HF6與Orion Platform 2020.2.1 HF2

圖片來源/SolarWinds釋出可防範木馬程式Supernova及Sunburst攻擊的Orion Platform 2019.4 HF6與Orion Platform 2020.2.1 HF2。

就在資安業者相繼指出SolarWinds的Orion Platform平臺除了被植入Sunburst木馬程式以外,也出現了另一個名為Supernova的木馬程式之後,SolarWinds在27日發布了官方的安全通知,證實Supernova的存在。 根據資安業者Palo Alto Networks的分析,Supernova為app_web_logoimagehandler.ashx.b6031896.dll的木馬版,此一DLL檔案原本是SolarWinds私有的.NET函式庫,作為HTTP API使用,可回應Orion元件的查詢,但駭客在此一檔案中加入了4個新參數,再利用惡意的手法於Orion主機上執行它們。 SolarWinds則解釋,Supernova與Sunburst不同,它並非屬於供應鏈攻擊,而是置放在一個不需授權就可存取客戶網路的伺服器上,並偽裝成Supernova產品的一部分。Supernova惡意程式由兩個元件所組成,其中之一為未經簽署、且專為Orion平臺撰寫的惡意DLL檔案,第二個則是利用Orion平臺漏洞來部署該惡意DLL檔案的開採程式。 由於Supernova與Sunburst的攻擊手法大不相同,Sunburst不但具備簽章,而且直接進駐了Orion平臺構建系統,屬於複雜的供應鏈攻擊,而Supernova屬於Webshell攻擊,且不具簽章,使得資安業者推測Orion平臺可能同時遭到不同駭客集團的危害。對此,SolarWinds表示,此時該公司對Supernova與Sunburst之間是否有關並無定論,將繼續與執法機關及資安業者密切合作以確定答案。 此外,不管是資安業者或SolarWinds都判斷,這應是屬於外國駭客集團的攻擊行動,但SolarWinds說目前尚不確定攻擊來源。 值得提醒的是,SolarWinds已釋出可防範Supernova及Sunburst攻擊的Orion Platform 2019.4 HF6與Orion Platform 2020.2.1 HF2,若無法立即升級,亦可下載SolarWinds所提供的暫時修補程式。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