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9年9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科學館網路線路更新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全面更換科學館老舊網路線路,提供更穩定快速的網路服務。

系統功能開放測試期間,計中與各使用單位已提出1219項修正意見並由廠商持續修正調整,並持續加強各單位測試進度稽催作業。
校園門禁系統 108年度電腦作業效率調查填報作業
配合防疫工作,確認校園門禁系統與設備皆可正常運作。此外,配合教務處學生證卡片改版與門禁系統建置招標案,針對新卡務與門禁系統規畫安排。 辦理國發會108年度電腦作業效率調查填報作業,彙整本校員工數、開放式文件格式推動辦理情形、各項資訊設備、資訊系統、網路環境等相關資料。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推出工作追蹤工具Tables
文/陳曉莉| 2020-09-2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Tables標榜能協助團隊追蹤專案進度,還能自動化多種任務,也支援自Google Sheets匯入資料,或是與Google Groups分享資料


圖片來源/Google

不斷釋出新作的Google育成中心Area 120,在本周發表了工作追蹤工具Tables,其設計概念是讓團隊更專心於任務上,而把工作的追蹤交給Tables。該服務提供了免費及付費版,但現階段僅於美國試行。 Tables總經理Tim Gleason表示,在他的職場經驗中,專案的追蹤一直是個難題,因為團隊成員在不同的文件中存放筆記與任務,這些文件經常會過時,於是必須手動同步資料,也必須花費很多時間來協調成員,確定優先順序與更新狀態,因此,追蹤工作的時間通常多過於實際的工作。 而Tables則標榜是個直覺的工作追蹤工具,它可協助團隊追蹤工作,還能自動化多種任務,在不需撰寫任何程式碼的狀況下就能增進團隊的協作能力。 Tables的基礎為機器人,只要任務逾期了,機器人就會寄出提醒郵件,若收到新表單,便會在聊天室中宣布,也會在狀態改變時將任務轉移到其他人的工作佇列上,還能檢查及處理不同來源的資料。此外,它整合了許多Google服務,像是可自Google Sheets匯入資料,或是與Google Groups分享資料,也能將任務分配給既有的Google聯絡人。 Tables免費版支援100個表單、1,000行、1GB附加檔案及50個行動,而付費版的月費為10美元,可支援1千個表單、1萬行、10GB附加檔案及500個行動。

資訊安全
知名跑步程式Strava含有隱私臭蟲,可洩露附近使用者的個資
文 / 陳曉莉| 2020-09-2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Strava的個人檔案、運動紀錄,或是專門追蹤運動路徑的隱私設定都預設為公開


圖片來源/Strava

Experian資料產品開發負責人Andrew Seward近日發現,他所使用的Strava跑步程式含有一個隱私漏洞,可窺探在跑步時經過他身邊的其他跑者的個人資訊,包括對方的姓名、照片,以及跑步的路線,而且全是因為Strava的預設惹的禍。 Strava是個具備社交功能運動程式,吸引了不少愛好跑步與自行車的人士,它仰賴裝置上的GPS來追蹤與紀錄使用者的路線,它在Google Play上的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次,也被SimilarWeb列為全球前十大最受歡迎的運動程式之一。 不過,Seward表示,他在9月14日找了一條新路線跑步,當時有一個陌生女性跑過他的身邊,雖然只是短暫的交會,但他回家之後Strava自動在他的跑步路線上標記了這個女性的大頭照,點選後就出現她的全名、照片,以及跑步路線,讓他可清楚辨識她家位置。 之後即有其他使用者向Seward解釋,這是因為Strava不管是在個人檔案、運動紀錄,或是專門追蹤運動路徑的Flyby預設值都是公開的,允許所有經過身邊的用戶能夠查看相關個資,其中最嚴重的是用來重播運動路徑的Flyby,因為它不只根據時間與地點紀錄了使用者的活動,也可看到活動地圖上附近的其他使用者。 Strava用戶可以在登入自己的帳號之後,將Flyby的預設值從Everyone變更為No One,就可避免運動時在路上遇見的每個Strava用戶都能得知自己的路線與目的地。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