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9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數位教學平台資安弱點檢測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本中心針對本校兩大數位教學平台「教學魔法師」、「智慧大師」完成一年一度的資安弱點檢測,並針對高風險與中風險項目進行資安弱點修正,已於本月份全數修正完畢。

於12/4與12/6分別進行計中與廠商及計中與事務組之第二階段驗收會前會,討論此階段提出之286項瑕疵修正進度、爭議事項與非此階段驗收項目之界定,以確認各項驗收準備作業的達成狀況。管考進度。
本校108-2排課作業 「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會議
教務處108-2學期排課作業,計中已於11/28公佈108-2電腦教室課表,計中正陸續安裝老師所須之教學軟體,預計寒假安裝與派送。 12月24日召開108學年度第1次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會議,會中辦理108學年度教育部「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自評表工作事宜。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Amazon傳開發手掌掃瞄支付系統
文/林妍溱 | 2020-01-20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Amazon這個尚未公開的生物辨識支付系統,一開始需要用戶先在終端機內掃瞄手部影像並插入信用卡,兩者綁定後,未來用戶只要在感測器前揮個手就能付款。


有報導指出,Amazon未來將把內部正在開發的手掌掃瞄支付系統,導入於Amazon Go以及Whole Foods商店。

(攝影/余至浩)


華爾街日報報導,電商巨人Amazon正在開發藉由掃瞄手掌為基礎的新式支付系統。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套支付系統為一個Amazon開發的手掌掃瞄終端機,這個專案目前還在早期測試階段。但這家電商巨人已經和Visa合作測試,也已和Mastercard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洽談中。 去年12月底美國專利商標局公佈Amazon一件非接觸生物辨識系統的申請案,Amazon內部正在開發代號為Orville的非接觸身份辨識系統,可以電腦視覺及深度幾何,來量測手的大小及形狀。報導指出,這個系統已經先在Amazon紐約分公司使用於員工購買零食、充電器或肥皂等自動販賣機時掃瞄手部,預計很快推到Amazon的Whole Foods或無人商店Amazon Go。 此類支付方式一開始需要用戶先在終端機內掃瞄手部影像並插入信用卡,兩者綁定後,未來用戶只要在感測器前揮個手就能付款。上周華爾街報導說,除了Whole Foods和Amazon Go外,Amazon也打算把這套系統賣給咖啡廳、速食餐廳或其他有許多重覆來客的零售商店。 一如其他生物辨識支付方式,這也會引發隱私疑慮。華爾街日報指出,Amazon也會蒐集用戶手部資料及採購習慣,最終用以發送個人化廣告。不過Amazon官方對這個消息拒絕評論。

資訊安全
紐時:人臉辨識技術業者Clearview AI提供30億圖庫供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
文 / 陳曉莉| 2020-01-20 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紐約時報指稱,人工智慧業者Clearview AI的人臉圖庫來源,是從各個知名網站逕自蒐集而來,此舉恐觸犯照片當事人隱私


情境圖,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紐約時報本周揭露了一家人工智慧業者Clearview AI,儘管它名不見經傳,但它卻蒐集了超過30億的人臉圖庫,而且供應給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 根據Clearview AI官網上的說明,Clearview為一新的研究工具,可讓執法機構辨識嫌犯及受害者,迄今已協助執法人員逮捕戀童癖、恐怖分子與性販賣者等,也用來幫助無辜者免除罪責,以及確認各種犯罪行為的受害者。 另一方面,根據紐時的調查,Clearview是從臉書、YouTube、Venmo等數百萬的網站蒐集人臉圖像,並建立具備逾30億圖像的人臉資料庫,執法機構可透過Clearview程式,把所拍攝的照片上傳到資料庫進行比對,而且已有超過600個執法機構使用該公司的服務,包括FBI、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美國各地的警局等。 紐時指責這些執法機構是在沒有任何大眾的監督下,就侵犯了民眾的隱私權。 除了隱私之外,人臉辨識技術也存在著其它爭議,包括有多項研究顯示大多數的人臉辨識演算法仍存在著種族歧視,公民自由聯盟在前年批評Amazon的人臉辨識技術準確率太差,也在去年底要求FBI及緝毒署透明化它們在人臉辨識技術上的使用,不管是技術的不純熟或是黑箱作業,都讓外界對該技術存在著疑慮。 事實上,舊金山已在去年5月通過一項法令,禁止當地警局與其它政府機關使用人臉辨識技術,且除了舊金山之外,柏克萊、奧克蘭與薩默維爾等大城市,也都考慮發布同樣的禁令。 可疑行動。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