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1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學魔法師平台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本中心配合高教深耕A-1計畫,協助教學魔法師系統開發,本年度擴充案目前已於11月完成系統驗收後續將持續辦理相關教學魔法師教學平台推廣活動,以提升教學魔法師使用率

本月已完成M7線上服務支援系統功能調整、系統單一簽入登入與帳號權限授與,開放各單位進行關鍵報表正式測試。
配合高教深耕期程,本月提供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108年度之成果展報告與未來3年規劃,並上線填寫管考進度。
本校公文電子交換系統還原演練作業 全校資訊教育訓練講座
因應教育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每年資安定期稽核,本中心配合填寫並回覆本校公文電子交換系統108年資安自評表,確認本年度此系統資安項目達標。 本中心於11月14日辦理全校Excel函數運用教育訓練,教職員出席踴躍,同仁收獲甚多,活動圓滿完成。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玩家以AI幫忙分類樂高積木
文/林妍溱 | 2019-12-1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一名軟體工程師利用伺服馬達、Raspberry Pi等元件打造出樂高積木分類機,具備能辨識積木形狀的演算法,標榜能協助玩家將模型拆解後,有效率地將3千種樂高元件,以約2秒1個的速度進行分類。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4JkdHEX3Yk&feature=youtu.be


對許多樂高玩家來說,拼各種模型很好玩,但是拆解後將各種積木分類卻很累人。現在有人利用人工智慧(AI)、Raspberry設計出可準確分類樂高積木的機器,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身兼軟體工程師、遊戲玩家及AI愛好者的Daniel West最近公佈一段影片,顯示以樂高積木和伺服馬達、相機等元件組合成名為「全能樂高分類機」(Universal Lego Sorting Machine)的機器。 West指出,他的樂高分類機是在看過2011年日本一個YouTuber的樂高分類專案及2017年第一個AI樂高分類機後產生的靈感。

「全能樂高分類機」利用10,000多個樂高積木、6個樂高馬達及9個伺服馬達,並加上Raspberry Pi、相機、和紙做的輸送帶構成名為「Capture Unit」的機組。實際運作中,Raspberry Pi相機將輸送帶送來的樂高積木錄影、擷取影像後以無線傳送到連接機器的Raspberry Pi機器處理,再送到鄰近跑AI演算法的伺服器。後者利用演算法分析辨識積木形狀,再將訊息送回這台機器執行分類。 West利用真實的樂高積木、LDraw和Rebrickable 3D影像資料庫,以及Google Tensorflow來訓練其神經網路。他指出,Raspberry Pi的先天限制,使其無法跑太複雜的神經網路如YOLO或R-CNN。最後West運用電腦視覺和開源OpenCV library達成AI演算法的開發。

這台機器可以將混雜的樂高積木堆,以約2秒1個的速度分到18個籃子。他說,它之所以稱為「全能」,是因為它能辨識3000種樂高元件,即使沒見過的形狀也能分辨。

資訊安全
Visa警告:加油站POS系統成為FIN8駭客集團的新目標
文 / 林妍溱| 2019-11-15 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過去駭客主要透過安裝金融卡盜讀器,來竊取加油站消費者的信用卡資料,近期出現直接駭進加油站系統植入惡意程式的攻擊手法,Visa建議加油站業者應部署防毒軟體,強化遠端存取的安全能力


圖片來源: Will Li on unsplash

金融服務業者Visa本周警告,接連有兩起網路攻擊行動鎖定加油站的銷售終端系統(POS),並點名幕後黑手可能是以獲利為主的FIN8駭客集團。

FIN8為一出於財務動機的駭客集團,過去主要鎖定零售、飯店及娛樂產業的POS系統發動攻擊,之前曾精心設計魚叉式網釣攻擊,以誘使受害者下載惡意程式,它在2017年曾一度消聲匿跡,但資安業者於今年3月偵測到FIN8又復活了,且專門調查信用卡詐騙事件的Visa Payment Fraud Disruption(PFD)部門指出,FIN8把攻擊目標延伸到加油站,今年夏天就發現兩起源自於該組織的攻擊行動。

這兩起攻擊事件的受害者都是北美地區的加油站,在第一起的資安事件中,駭客是利用網釣郵件誘使加油站員工安裝了遠端存取木馬,駭客在滲透到加油站的內部網路之後,再伺機取得可進入POS環境的憑證,部署RAM搜括工具,以竊取顧客的信用卡資訊。

而在第二起的資安事件中,駭客同樣取得了加油站網路的存取權,只是管道不明,之後同樣也植入了RAM搜括工具來竊取信用卡資訊。此一加油站在店內使用晶片卡交易,但加油機上則使用磁條卡交易,後者才是惡意程式的目標。

PFD表示,這些加油站並未將持卡人資料環境(Cardholder Data Environment,CDE)與企業網路隔離,而讓駭客更容易得手。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針對加油站的攻擊主要是透過安裝金融卡盜讀器(skimming)進行,但現在駭客則是藉由駭進POS系統來植入搜括程式,代表駭客必須先入侵加油站網路,具備更強大的技術能力。

根據PFD的評估,加油站的POS未來將繼續受到駭客的青睞,建議業者應該部署防毒軟體,強化遠端存取的安全能力,啟用EMV安全技術,讓每個管理者使用獨特的憑證並管制存取能力,也應定期偵測系統的可疑行動。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