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1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學魔法師平台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本中心已於10月份舉辦兩場次教育訓練推廣活動,吸引近百位師生報名參加,另外今年擴充案目前已開發完成,預計11月進行系統驗收,本次新增教學互動工具-賓果遊戲功能,將有助於提升師生課堂上的教學互動,後續將持續辦理相關教學魔法師教學平台推廣活動,以提升教學魔法師使用率

廠商已於10/31來函申請第二階段驗收,於11/8與11/11邀請各協驗單位進行相關測試,後續完成初驗後將申請校內正式驗收。
另於本月提供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108年度之成果展報告與未來3年規劃。
本校機房設備更新汰舊 全校資訊教育訓練講座
規劃本校機房舊有空調冷氣汰換事宜,與台達電進行實地場勘,討論空間配置與更換方式。 本中心於10月31日辦理Excel資料整理術資訊教育訓練講座,教職員與學生出席踴躍,收獲甚多,活動圓滿完成。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Chrome OS裝置用戶將可直接從設定中看到支援期限
文/陳曉莉 | 2019-11-1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除了官網上會揭露Chrome OS裝置的型號以及自動更新到期日,現在Google打算在系統設定中直接提供這項資訊。


圖片來源:Google


 根據外電報導,包括Chromebook或其它採用Chrome OS裝置的使用者,未來直接從裝置的系統設定中,就能直接看到該裝置的支援期限,在打算購買舊有機種或二手裝置時,是個非常有用的參考值。 Chrome OS裝置都採用自動更新(Auto Update)機制,涵蓋Chromebook、Chromebox、Chromebase及Chromebit,它們都會自動接收可改善硬體或軟體效能的更新,而且它們的更新或支援期限都是固定的,Google則曾承諾每個新硬體平台,都可接收6.5年的自動更新,此一期限也代表著裝置的生命周期,儘管裝置還能持續使用,但已無法再接收來自Google的功能及安全更新。 事實上,在Google的自動更新政策網頁上,就陳列了各式基於Chrome OS的裝置型號,也秀出了它們的自動更新到期日,因此,過去只要需要知道該資訊的用戶都可到此查詢。 不過,根據國外媒體所張貼的螢幕截圖,現在Google讓Chrome OS裝置用戶直接透過設定中的「About Chrome OS」,再點選「Additional details」,就能看到自己裝置的更新期限,讓相關資訊更加透明化。 這雖然只是個小功能,但外界認為市場上還流通許多舊款的Chromebook,或者是當要添購二手Chrome OS裝置時,它將是個非常重要且有用的資訊。


資訊安全
小心公共USB充電站讓惡意程式上身,美政府籲勿使用
文 / 林妍溱| 2019-11-15 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駭客可能在公共USB充電站設置充電陷阱,在充電站或充電線中植入惡意程式,讓路過充電的旅客因為充電而被感染,可能鎖住裝置或竊取使用者的資料。


圖片來源: 美國洛杉磯郡地方檢察院

你是否不時用車站或機場方便的USB充電線為手機充電?美國政府發佈警告,要民眾避免再這麼做了。

手機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配備,手機沒電可能讓你損失慘重。10月一名英國女性用Apple Pay買了票上了倫敦巴士,不料她的iPhone在車掌查票時沒電無法證明自己確實有買1.5英鎊的公車票,結果這名女性遭罰476英鎊(約19,000)元。但是隨便找USB充電站也可能招致麻煩上身。

美國洛杉磯郡地方檢察院本周就警告,為免感染惡意程式,大眾交通工具的乘客應避免以機場、飯店和其他地方的公用USB充電站為手機或其他裝置充電。在這些充電站充電,可能遭遇名為充電陷阱(juice jacking)的駭客手法,歹徒在充電站或充電線中植入惡意程式,以等待不知情的過路旅客將裝置插上而感染。這會造成裝置被鎖住,或是用戶資料或密碼經由惡意程式傳送到駭客架設的伺服器。

美國政府建議用戶使用一般交流電插座充電,而且出外旅行時最好只使用自己的交流電或USB充電線,或許考慮花點錢買個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

資訊產業很早就注意到USB傳輸線的安全問題。2014年即有德國廠商SRLabs 發現變更可程式化的USB控制晶片,即可將各種USB裝置變成邪惡裝置(BadUSB),隨後並有安全公司發展出將USB線變成人機輸入介面。今年安全研究人員Mike Grover還在USB介面上嵌入了Wi-Fi晶片,以便可在適當的距離內遠端攻擊,竊取裝置資料。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