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10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學魔法師平台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配合高教深耕A-1計畫,協助教學魔法師系統開發,目前完成作業一鍵打包下載、複製單元分組名單功能與申請教學實習帳號流程與其所具備的開課功能,預計於9月底前進行第一階段系統驗收。本中心將於10月份將舉辦兩場次教育訓練推廣活動。

本月召開26場UI畫面確認會議,針對系統功能呈現之各網頁畫面進行確認,以確定功能畫面呈現與使用之流暢度。
配合專案第二階段執行項目與規劃時程,已蒐集各業務承辦人提供之52項關鍵報表真實資料範例,開始進行報表資料排版與樣式設計。
電腦教室資訊設備更新 VDI軟體雲更新
計中管理5間電腦教室,依據108-1學期上課內容,已重灌作業系統與安裝上課所需軟體,開學後均正常使用,並配合教務處新學期初期教室課表調課作業。 本中心VDI軟體雲業已更新並整理滙入新學期之全校學生帳號及密碼,學生可使用自己的電腦裝置(Windows 作業系統之PC、NB),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利用軟體雲連線程式,使用授體軟體(SPSS、Matlab 等),進行課後練習、撰寫報告作業等。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 Chrome以AI幫視障用戶「讀」圖片
文/林妍溱 | 2019-10-1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目前網路上大部分圖片,都尚未提供完善的文字定義供視障者理解圖片內容, 對此Chrome瀏覽器將加入Google Lens的光學字元辨識技術,好讓視障用戶能聽取網頁圖片的語音描述。


圖片來源:Google


 
對有視力障礙的人士來說,要瀏覽以圖像為主的網頁內容相當困難,現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將加入一項AI功能,為這群用戶以語音「讀」出網頁圖片內容。 為服務有視障問題的人士,網頁設計師可在使用「Alt屬性」或「Alt文字」。這類屬性可在圖片無法顯示時出現一段文字來彌補。若使用者有螢幕讀取裝置或點字裝置,這些文字就可以被念出來,因而可作為視力障礙者的輔助工具。若網頁設計師沒有定義這些屬性,有視障問題的使用者就無法享受網頁圖片。

事實上,由於需要網頁設計師花時間定義替代圖片的文字,因此實際上效果並不好。現況是網頁上數億張圖片都沒有定義,因此當以螢幕讀取器或點字顯示器讀取網頁時,經常聽到的是「圖片」、「未標籤的圖片」,或是超級長但實際上完全無意義的圖檔名稱。 現在Google將引用AI功能來解決這個問題。這項功能運用Google Lens底層的機器學習光學字元辨識(OCR)技術辨識圖片,本功能8月時還加入到Google Photo,可支援以關鍵字搜尋圖片。

Google解釋,在使用者以Chrome瀏覽器造訪網站時,圖片會被送到Google產出圖片描述。如果Chrome開啟螢幕讀取器,就會聽到圖片描述,即使圖片沒有標籤或替代文字。為了讓使用者清楚知道是AI產出的描述,不保證100%準確,描述文字會加上「看起來是」(appears to be),例如碰到Gogoro的圖片,它會說「看起來是電動摩托車」,或是以「看起來是一隻睡在沙發上的貓」來描述蜷伏在客廳沙發上的貓咪。 如果Google無法描述圖片,螢幕讀取器就會說「沒有可用的描述。」 這項功能位於Chrome輔助功能(Accessibility)之下。要使用這項功能,Chrome用戶可到「設定」、「進階」、「輔助功能」下,啟動「取得Google的圖片描述」。用戶還必須具備螢幕讀取器或點字顯示器,因為這些描述只會有語音,不會有字幕。此外,目前本功能也只有英文版。 啟用本功能時,使用者還可以選擇只對單一網頁使用一次,或是所有網頁都套用本功能,後者會要求使用者同意接收Google的圖片描述。用戶若登入Chrome同步化,則所有同步的Chrome也都會啟動圖片描述。 Google並不是第一個以AI輔助視障用戶的廠商。去年底臉書的Instagram(IG)就推出自動替代文字功能,除了以物件辨識技術自動產生圖片描述,供螢幕讀取器念出來,IG也允許用戶替上傳的圖片自定義取代文字,讓螢幕讀取器念出用戶想要的描述。

資訊安全
FBI警告:勒索軟體日益猖獗,不鼓勵支付贖金
文 / 陳曉莉 | 2019-10-03 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受害單位選擇付錢了事的風險包括,就算付了贖金也不見得能回復資料,還會助長勒索軟體災情


圖片來源: 美國空軍官方網站,https://media.defense.gov/2017/Jun/06/2001758041/-1/-1/0/170606-F-AY392-0001.JPG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本周再度警告外界小心勒索軟體的威脅,指出從2018年初以來,勒索軟體的攻擊頻率不變,但不僅已從無差別攻擊轉移到目標式攻擊,所造成的損失也大幅增加。

FBI表示,雖然各州與地方政府一直是勒索軟體的攻擊目標,但駭客也鎖定健康醫療組織、產業及運輸領域發動攻擊。

事實上,根據資安業者Emsisoft的統計,今年前三季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組織中,有491個屬於健康醫療領域,且雖然只有68個學區感染了勒索軟體,但影響1,051所學校與大學,至於受害的政府機關則有68個。

此外,FBI並不鼓勵受害者支付贖金,其中一個原因是就算付了贖金也不見得能取回資料,有時駭客提供的是無效的解密金鑰,就算金鑰是真的,也不一定能回復全部或部份資料。另一個原因是支付贖金,將讓駭客知道這是個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可能吸引更多的駭客投入,也會讓更多的組織受駭。

不過,FBI說他們能夠理解當企業面臨資料被加密而無法運作之際,會評估所有可能的選項以保護投資人、員工與客戶,因而選擇支付贖金。但不論支付贖金與否,FBI都希望受害組織能夠向執法機關報案,以讓他們更能掌握勒索軟體與駭客的活動,進而抑制他們的行動。

勒索軟體通常是藉由3種管道入侵組織,包括透過電子郵件展開網釣攻擊,或是利用遠端桌面協議(RDP)漏洞及軟體漏洞,FBI也提出了最佳防禦措施供組織參考,包括定期備份、培養及訓練員工的安全意識、及時更新裝置的軟體/韌體、限制檔案及網路的存取權、關閉電子郵件中的Office檔案巨集能力、導入使用RDP的最佳實踐、部署虛擬環境,以及將資料根據重要性分類並分別存放等。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