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8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提升校務系統資訊安全防護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為提升本校校務系統資訊安全,本中心於4月份安排伺服器作業系統資安加強,針對所有伺服器內的防火牆加強控管機制,並進行管理者與使用者帳密更換,以確保本校校務系統資訊安全。
取得廠商繳交之108年3月進度報告,並由計中核對內容與執行進度,確保專案實際進度如期達成。
於3/28此專案第一次進度與協調會議中裁示需繳交部份(各項功能訪談紀錄、系統規則、報表樣式)已於4/30全數收齊,後續進行需求報告書製作與確認已依規畫進度逐步執行。
F501電腦教室資訊設備汰換 ISMS驗證輔導委外服務採購
F501電腦教室資訊設備汰換案,已於4/25提報於資訊設備規格審查會議審查,並審核通過,待會議記錄呈核後,進行購案簽呈。 本中心完成「ISMS驗證輔導委外服務採購案」第2次評選委員會議,並於4/25決標由博創資訊公司得標,預計8月進行資訊安全驗證。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Office 2016更新臭蟲引發當機,遭微軟緊急撤除
文/林妍溱 | 2019-05-09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用戶在安裝5月7日釋出的Office 2016更新版(KB4462238)後,在點入Word、PowerPoint、Excel或Outlook中的超連結時,可能會發生整個Office無法運作的問題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於5月7日釋出的版本KB4462238的Office 2016更新版,傳出會造成Office凍結無法運作的臭蟲問題,促使微軟緊急撤回。

微軟網頁指出,5月7日釋出的Office 2016更新版(KB4462238)一經安裝後,點入Office應用包括Word、PowerPoint、Excel或Outlook 中的超連結,就可能造成整個Office無法運作。

所有以Microsoft Installer (.msi)安裝的Office永久版本都會受影響,包括Office Standard 2016、Office Professional Plus 2016及Office Professional,但本次更新及臭蟲不影響Office Click-to-Run版本,像是Office 365 Home。

微軟已經撤下本次更新,並建議碰到這個狀況的用戶移除更新,等待修復好重新釋出的更新。

資訊安全
 【Windows 10 1903更新災情】部份AMD電腦當機,有電腦無法Wi-Fi連網及連接藍牙裝置
文 / 林妍溱 | 2019-05-28 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趨勢科技發現,駭客利用推特帳號發送meme圖片,向被害者電腦內的遠端存取木馬發號施令,擷取電腦螢幕畫面或蒐集系統資訊,再將竊取的資訊送回駭客控制的伺服器。

(趨勢科技發現駭客透過惡意的推特帳號向惡意程式發號施令)

微軟於上周正式釋出Windows 10 May Update (1903)更新,不過第一天就傳出搭載AMD Ryzen處理器的電腦,在特定情況下安裝更新會當機。此外,新版更新也會和搭載舊版Qualcomm的Wi-Fi及藍牙晶片驅動程式的電腦產生不相容。

AMD及微軟上周發出警告,當搭載AMD Ryzen或AMD Ryze Treadripper的電腦組態為SATA或NVMe RAID模式時,安裝編號KB4505057 (即1903)更新到一半就會當機,並顯示「Windows內建的驅動程式會引發穩定性問題」的訊息。

微軟和AMD發現,這是因為1903版和9.2.0.105以前的AMD RAID驅動程式不相容之故。1903版針對特定裝置的驅動程式加入Device Input/Output Control(IOCTL)要求,如果用戶電腦驅動程式未能滿足要求而想全新安裝(clean install)更新版,電腦會無法開機進入Windows桌面環境。而想從1809版升級到1903版,更新過程也會被中斷。

AMD建議,想從1809版升級1903版的電腦,需升級到新版RAID驅動程式,即AMD RAID Driver 9.2.0.105版。而如果是全新安裝,用戶必須準備一台包含支援Windows 10 May Update的RAID驅動程式的可移除式硬碟。

另外,上周的KB4505057更新版,還另外發生與舊版Qualcomm Wi-Fi網卡驅動程式、Qualcomm及Realtek晶片的藍牙驅動程式不相容,造成部份用戶電腦更新後無法Wi-Fi連網,以及連不上藍牙裝置。微軟呼籲用戶下載最新版驅動程式。

如果你是加入Insider測試方案的用戶,微軟還警告編號KB4497936的Windows 10更新,會引發安裝系統的Windows Sandbox功能無法啟動,出現ERROR_FILE_NOT_FOUND(0x80070002)的錯誤代碼,顯示作業系統語言變動。微軟目前正在研 究,預計6月底釋出排除問題的更新版。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