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7年10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建置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 VDI軟體雲更新
網站分流相關設備購置作業,已於9/19完成設備上架,並於9/25完成功能上線、功能查驗確認與教育訓練,確認網站分流使用與流量監控順利完成。另,已於107年9月14日召開第一次評選委員會議,並已完成會議紀錄與招標文件修改確認,目前進行公告前準備作業。
本中心VDI軟體雲版本更新,並公告通知全校學生,可使用自己的電腦裝置(Windows 作業系統之PC、NB),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利用軟體雲連線程式,使用授體軟體(SPSS、Matlab 等),作課後練習、撰寫報告作業等。
更新課程資訊至教學平台 電腦教室軟硬體設置完成
配合學校選課階段,本中心已於更新107學年第一學期課程資訊與第三階段選課結果至本校數位學習平台–教學魔法師與智慧大師,另外也已將跨校選課的學生學號公布於智慧大師公布欄中,後續會持續檢視系統資訊是否正確同步。 本中心管理之F305、F305、F501、F503、F506共5間電腦教室,107學期上課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已安裝派送完成,開學即可提供全校系所上課使用。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交通大數據新成果,高雄6萬事故大學生傷亡多,交通部要用大數據避災
文/黃郁芸  | 2018-10-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除了透過電信信令資料掌握人的移動狀況,交通部也分析公共運輸資料改善公車調度,並掌握ETC資料以預測行車時間和緩解壅塞車流。


內政空間統計霸數據研討會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資組副組長吳東凌分享,
交通部大數據的應用分析。(攝影/黃郁芸)

去年,高雄市車禍 傷亡案件高達6萬6千多件,位居全國之冠,其中18到24歲的死亡人數最高,以大學生居多。高雄市大學生的高交通事故比例,引起交通部關注,從去年開始, 藉由電信信令資料,了解學生移動的地點和所乘的交通工具,希望能減少事故來救命。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資組副組長吳東凌解釋,因為一定是人有移動的需求,才 造成車子的移動,所以要了解車流,就需要先了解人移動的形態和趨勢,透過電信信令資料,可掌握民眾真實的移動狀況。

但起初交通部不知該如何將數據轉化為接續決策的行動,於是,交通部以數據分析資料為基礎,先與校方進行學校周遭交通改善方案討論。並在校內舉辦交通改善工作坊,從大學生的討論中,了解他們在上學與生活上交通的不便處,並請他們描繪希望獲得的交通運輸服務。

應用大數據與厚數據分析,助公共運輸進行數位轉型

經過工作坊的討論後,交通部從整理獲得的厚數據中,發現學生在交通工具的選擇上,最在意的是交通工具是否7天24小時運行,並最省時,另外,因應不同旅次 需求,交通工具是否有選擇性和彈性,還有,交通工具是否提供穩定的服務品質和可信賴的資訊,最後,是否有個人化差異的服務。有感現行公共運輸無法滿足民眾 的需求,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是決定應用大數據與厚數據的分析結果,協助公共運輸進行數位轉型。

今年初起,看中高雄市多樣化的大眾交通工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合作,啟動高雄市運具整合Men Go系統,為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特別是減少機車騎乘,以降低車禍傷亡事故率。Men Go系統已於9月底正式上線,推出交通月票和手機App規畫路線服務,結合高雄市7家公車業者、捷運、輕軌、2家共享自行車、渡輪、計程車,以及緊接著會 加入停車場和共享電動機車,明年更將新增租車服務。

為了鼓勵更多大學生使用,降低他們的車禍傷亡率,交通部更首次配合4所大學的新生訓練活動,包含中山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和正修科技大學,深入校園推廣Men Go系統,服務啟動3周就已達到傳統系統運作9個月,才能達到的會員人數,顯見高需求度。

臺中15億筆公車到站和悠遊卡乘車資料,助路線與班次調整

交通部在臺中市也獲得不錯的公共運輸大數據應用成效,透過電子票證與公車動態系統,收集公車運輸資料,挑戰分析15億筆公車運輸乘車資料,掌握公車與乘客的移動狀況,進行公車路線與班次調整。

臺中市1年有大約1億筆的悠遊卡乘車資料量,以及約14億筆的公車動態資訊,資料量非常龐大。透過悠遊卡乘車資料,交通部了解乘客上車點與下車點的分布, 與乘客數量的大小,以及分析特定站點乘客之旅次終點分布,和各旅次終點的數量大小,掌握同個上車點的民眾大概都是移動到哪個區域居多。

交通部亦分析公車動態資料,將同一路線公車整日的到站動態資料,利用時空分析圖,呈現每個時段出發的公車行車軌跡。在時空分析圖上,縱軸是站點位置而橫軸是時間,所以斜率代表公車行車的速度,藉以確切地掌握公車發車與行車狀況。

吳東凌表示,過去交通部與客運業者反映各項民眾提出的公車班次問題,不管是誤點、脫班、搶開班次等情況,常因無有力證據,而無法要求業者改善,甚至得派遣人力,實際搭乘公車,才可實際記錄並糾正問題。


吳東凌展示公車動態資料經過分析後,如果公車軌跡有重疊,
則顯示多臺同班公車同時到站的問題。(攝影/黃郁芸)


現在,從時空分析圖 上可直接掌握,各種發車和行車問題,例如行車軌跡在圖上如果重疊,代表有多臺同班公車同時進站,追溯客運業者的發車時間,常會發現有同一時間搶開班次的問 題。或是在圖上發現,晚發車班次的行車軌跡越過早發車班次的軌跡,顯現駕駛行車速度有過快和過慢的狀況。

公車到站動態資料分析,使公車誤點、脫班、搶班發車等問體都一覽無遺,也能看見行車速度異常的駕駛行為,交通部表示,公車動態資料分析有效改善客運業者的服務模式和公車駕駛的行車行為。

除了悠遊卡乘車資料和公車到站動態資訊的各別分析使用,交通部更進一步將兩者進行疊加分析,了解有限的公車資源,需進行哪些班次調整。全臺灣除臺北市和新 北市以外,搭乘公車時,使用電子票證的乘客,上下車都需刷卡,交通部透過這個模式,藉悠遊卡乘車資料掌握每位乘客上下車的站點。將各公車站的乘車和下車人 次總和計算後,可得到單一公車路線站點間的乘客數,再將乘客數利用不同顏色分為三級距,綠色為小於25人、灰色為26到50人、紅色為51人以上的乘客 數,疊加到公車動態時空圖。


公車到站動態資料與悠遊卡乘車資料疊加分析後,圖中紅色區域顯示運輸能力不足的路段,
民眾乘車需求大於供給。(攝影/黃郁芸)

紅色區域隨即浮現熱區的所在地,表示該區域乘客搭乘公車的需求遠大於供給,由此發現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從而整合資源,調整公車班次數,增加熱區公車的服務班次,達到資源最佳化的分配。

ETC資料助管理高速公路車流和預測行車時間
連續假期出遊、返鄉,才卡在國道上的車陣中,不知要花多久的時間才可抵達目的地。國道用路計畫訂定後,別忘了上高公局網站或「高速公路1968」手機 App,使用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提早掌握行車時間和到達時間的預測資訊,甚至可參考系統建議的出發時段,讓出遊、返鄉更順暢。

交通部利用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簡稱ETC)資料、油價、日期等資料,以深度學習的方式,系統可預測未來3個月內平日、週末及連續假期,國道1號、3號及5號上任意起訖交流道間行車的時間。吳東凌表示,因數據量夠大,也掌握足夠的樣本,行車時間預測的準確度良好。

每到國定假期,國道總會有路段壅塞,甚至有回堵情況,嚴重影響用路人的行車品質,ETC資料真的幫很大,除了幫助預測未來日旅行時間,也幫助交通部實施精 進匝道儀控,透過ETC資料分析,了解瓶頸路段壅塞車流來源的組成比例,決策開始實施匝道管控的路段,在相對應的上游各入口,以不同儀控率管控進入高速公 路的車流量,以減緩塞車路段的長度和行車旅程的延時。


精進匝道儀控有效改善路段壅塞情況,照片右下方可看見實施後,
代表瓶頸壅塞路段的紅色區塊大幅縮小。(攝影/黃郁芸)

從2015年元旦連假首日和2016年國慶假期首日,兩次實施精進匝道儀控壅塞路段的情況與兩年前未實施相比,發現壅塞情況有顯著的改善,壅塞時間減少15%到20%,而壅塞路段減少20%到30%。

透過ETC資料,交通部可以掌握高速公路上車輛的行車狀況,協助交通部進行交通的管理和決策。因應連續假期的高車流量,運用ETC資料製作壅塞路段時空 圖,比較任意日交通量了解連假車流狀況,也特別掌握易塞車路段如宜蘭地區的滯留車輛數,達到疏運車流的目標,降低高速公路紫爆狀況的發生。

平時的交通管理也透過ETC資料,掌握大客車的行車時間,收集超時的大客車資料,也可以獲得嚴重超速的車輛資料。此外,交通部也將ETC資料應用在研究分析,包含替代道路使用分析、服務區旅次分析和鋪面損壞分析。

交通部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挖掘看不到的資訊,提出相對應決策,以提供更貼近民眾需求的服務。更將持續推動公共運輸行動服務的概念,整合其他縣市各項交通服務,包含提供交通資訊查詢、預約、付費及票證,還有串聯共享和計程車派遣平臺,打造更符合民眾需求與期待的服務。

資訊安全
 2018年洩露個資暴增,45億筆為去年同期2.3倍
文 / 周峻佑 | 2018-10-1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個人資料的保護日漸受到重視,相關的重大攻擊事件依舊頻傳,而且,駭客得手的資料量比以往更多。最近由提供身分認證解決方案業者Gemalto推出的報告,呈現出2018上半年遭到洩露的個資筆數,是去年同期2.3倍之多,而且,竟有一半以上來自社群網站。



最 近這2年,對於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保護,各國都逐漸立法保障,然而根據身分認證解決方案廠商Gemalto指出,今年上半他們發現到945起個資外洩事件, 洩露了超過45億筆資料,相較於去年同期,2018上半年竊取個資事件數量雖略有減少,遭到洩露的資料量卻大幅增加,是2017上半年的2.3倍,其中, 一半以上都來自社群網站的資料外洩。

社群網站遭駭事件影響廣泛

在Gemalto發表的2018上半年遭竊層級指標(Breach Level Index)報告指出,從遭駭企業的產業類別進行統計的結果,最近幾年醫療機構與金融產業出現受到攻擊的次數,都是居高不下,在今年上半分別有256件與 159件,兩者加起來大約占4成5。然而,從遭到竊取的個資數量來看,社群網站的資料外洩事件雖然僅有6件,卻洩露了超過25億筆個資,占總數量的 56%,其中包含了3月爆發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劍橋分析公司利用資料收集應用程式,取得了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導致人心惶惶,甚至臉書也在美國多家大型媒體登報道 歉,執行長祖克柏更到美國國會說明。

而5月時,推特公開承認系統中的漏洞,導致3.3億用戶的密碼以明碼存放,雖然,經調查後,使用者帳號沒有遭到開採的情況,但該公司仍要求使用者儘快更換 密碼,以免帳號受到盜用。這些事件,也突顯社群網站一旦發生資料外洩,影響的範圍可能會非常大,遠比其他的企業要來得嚴重。

除了上述的社群網站資料外洩,政府單位也洩露了大量個資,今年上半約有12億筆,占全部的1/4強。其中,在今年上半年發生的事件中,印度政府年初坦承, 擁有12億市民個資的國家資料庫遭到外洩,而且不光是個人的出生日期、行動電話號碼等資料,還包含了虹膜與雙手指紋的建檔。

即使是先進國家,縱使政府單位本身安全要求較高,但與其合作的廠商,也可能將取得的民眾個資,暴露到網路上。6月底時,美國市場行銷公司Exactis的 伺服器,出現重大漏洞,使得2TB容量、共3.4億筆的個資,在未經加密保護下公開在網路上,雖然其中不含信用卡資料與社會安全碼,但卻擁有極為詳細的個 人喜好,像是興趣、是否飼養寵物,以及抽煙習慣等,即使駭客無法直接利用來竊取民眾的網路帳號,然而上述資料可在社交工程裡,用來騙取使用者的信任,進而 達到詐騙的目的。

無心之過更加難以防範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資料外洩的因素,超過一半來自外部的攻擊,然而,由於企業員工因操作不當、採用錯誤設定等因素,無意間產生的意外事件數量,也創 下最近5年來的新高,達到318件之多,占所有事件的34%。由於這樣的失誤,不像刻意發動攻擊的資料竊取事件,可能會出現某些徵兆,尚且有跡可循,相較 之下,意外事件更加難以預防。

雖然,跟去年上半相比,意外事件導致外洩的個資數量,可說是大幅下降,從16.6億減少為8.8億筆,然而,我們從前面提及的事件中,不少都是系統漏洞造成個資公開的情況。

再者,雲端儲存服務雖然帶來了便利,卻也出現許多因使用者錯誤配置,導致將所持有的大量個資不小心公開。其中,在AWS S3儲存體上設定不當,而衍生的資料外洩事件,可說是時有所聞。像是在上個月,備份還原軟體廠商Veeam,傳出他們建置在AWS上的MongoDB,不 需密碼就能存取,成為有心人士得以下手的目標。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