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7年3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學平台-智慧大師課程招募中 更換設備維持電腦教室穩定供電
本校數位教學平台智慧大師自2月起提供開放式課程功能,提供全校師生免登入教學平台也可進行數位學習的服務,目前課程招募中,請有意參與開放式課程之教師與本中心聯絡。 汰換已使用超過15年的穩壓器設備,新的穩壓器設備已安裝設置完成,可正常供電給F506電腦教室。

NTUE行動學習APP 辦理新進同仁資訊教育訓練
配合政府推動行動化服務資安檢測之規定,屬於本校開發應用之APP皆需每年進行資安檢測,目前教學魔法師APP已經完成初測,APP尚有部分資安漏洞需要修正,已著手進行資安修正,後續預計進行複測,以確保APP無資安疑慮。 本中心每月辦理新進同仁「Word軟體文書排版實作測驗」,並說明本中心目前建置線上教學平台,使同仁隨時隨地可自行進修電腦技能。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臉書讓用戶更容易下載、刪除被蒐集的資料
文/林妍溱  | 2018-03-29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新措施將讓用戶了解臉書蒐集哪些資料,也讓用戶有權刪除。包括加入「隱私捷徑」以讓用戶可控制安全設定,或是檢視臉書上的活動紀錄、管理讓誰看到貼文及個人資訊等等。




一如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承諾的,臉書周三宣佈將隱私設定位置調整更明顯,方便用戶下載檢視被蒐集了哪些個資。

上周臉書發生5000多萬筆用戶資料被app廠商分享給了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的醜聞後,執行長祖克柏出面道歉並承諾將加強取締app資料濫用,及強化用戶隱私的控制權。

為此,未來幾周內,臉書將增加一些新措施,讓用戶了解臉書蒐集他什麼資料,也讓用戶刪除。首先,臉書加入了「隱私捷徑」(Privacy Shortcuts)選單,讓用戶可控制安全設定,如雙因素驗證;快速檢視其臉書上的活動紀錄,像是貼文及回應的內容、臉書上的搜尋關鍵字、以及加好友的 邀請,也有權刪除;管理誰有權限看到用戶貼文及個人資訊;以及設定廣告偏好。在桌機版app它會像是下拉式選單,而在行動版app中,透過臉書的翻新,原 本散佈在將近20處的控制將集中於一處,一些過時設定也會刪除,方便用戶調整。

最重要的是增加「存取你的資訊」(Access Your Information)頁面,讓用戶檢視在臉書上的貼文、表情符號、回應內容及搜尋關鍵字,還能從動態消息及個人資料區將之刪除。臉書也允許用戶把他曾 上傳到臉書的相片、聯絡人、貼文等資料以安全副本下載,或將之搬到其他服務。

接下來,臉書承諾將在未來幾周內更新服務條款,清楚說明如何蒐集和運用用戶資料,也將更新資料政策,臉書強調後者為了說得更明白,而非改變現有資料蒐集、使用及分享作法。

Cambridge Analytica一事讓臉書面臨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州政府、歐盟調查,還有用戶、股東已分別提出集體控告。此外,廣告客戶出走潮已經展開。響應 WhatsApp創辦人Brian Acton刪除臉書的呼籲,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在日前關閉了特斯拉和SpaceX的臉書粉絲專頁。

資訊安全
 用戶資料外洩風暴擴大,臉書封鎖爆料者帳號、對Cambridge Analytica展開調查
文 /林妍溱 | 2018-03-20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臉書除了封鎖爆料者Wylie的臉書及IG帳號外,並委託數位鑑識業者Stroz Friedberg對Cambridge Analytica進行調查,還要求Wylie及app開發者Aleksandr Kogan接受調查,但遭到Wylie拒絕配合。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臉書上周爆發資料被資料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非法使用超過5000萬用戶資料,引發外界關切。臉書疑似已封鎖爆料者的臉書及Instagram帳號,同時將聘請外部團隊對Cambridge Analytica進行調查。
 
上周Cambridge Analytica前員工Christopher Wylie向紐時及英國觀察家報等媒體爆料,Cambridge Analytica 2016年在川普競選顧問執掌期間,非法取用Aleksandr Kogan開發app所合法蒐集到的2.7萬名用戶資料,進而取得超過5,00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藉以發送精準政治廣告。不論背後廣告主是現任總統川普 還是俄國人,都讓臉書陷入公司成立以來最大的資料外洩危機。
 
Wylie周日透過推特控訴其臉書及Instagram帳號皆遭到臉書封鎖。
 
Wylie的前東家Cambridge Analytica則駁斥媒體報導,表示媒體完全忽略該公司方面的說詞而做出扭曲報導,該公司並強調由Kogan而來的資料,的確在2016年臉書要求下全數刪除,而且這批資料也未被用來發送川普團隊總統競選廣告或提供給客戶。
 
Cambridge Analytica也說爆料者Wylie並非自稱公司創始元老,只是約聘人員而已。該公司並堅稱從未如Wylie指稱介入英國脫歐公投。
 
臉書否認這起事件為資料外洩,而是合作廠商違反平台的資料使用規定。臉書繼註銷Cambridge Analytica的帳號後,周一臉書表示已聘請數位鑑識業者Stroz Friedberg對Cambridge Analytica進行完整的稽核。Cambridge Analytica同意配合,允許調查團隊存取公司伺服器及系統。
 
臉書也要求Wylie及app開發者Aleksandr Kogan接受調查。Kogan已口頭同意,但Wylie拒絕配合。
 
CNN引述臉書發言人報導,臉書也正在調查現在擔任研究員的員工Joseph Chancellor 是否涉及資料外洩。
 
臉書表示,如果透過內、外部調查發現這5,000多萬筆用戶資料真的還存在的話,將嚴重違反臉書的平台政策,及不可接受的背信行為。臉書並重申,將嚴格執 行個資保護政策,而對於要求用戶個資的開發商,將徹底審查開發商是否有違規及個資合法使用情形,已經有相當多app因此遭駁回。而Kogan的app如果 在今天也將不得存取用戶個資。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