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7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人事資訊管理系統建置 協助舉辦TQC認證測驗
配合人事室今年人事資訊管理系統建置案之需求,本中心已與人事室進行多次開會討論,並了解系統之開發需求與重點,後續將持續協助人事室進行系統招標與建置事宜。
本中心協助張循鋰老師舉辦TQC認證測驗,建置上課環境與考試磁區,當天認證考試檢定已順利圓滿結束。
教學魔法師APP 建置ODF開放文件格式專區
配合教學魔法師教卓計畫的發展,本校數位學習平台-教學魔法師已正式推出學生版教學魔法師APP,106學年第一學期的兩場教育訓練活動已順利於1月份辦理完畢,第二學期的教育訓練活動時間將於開學後以全校公告信方式公告周知。
為配合國發會「ODF開放文件格式實施計畫」,本中心已建置「ODF 開放文件格式專區」,詳細說明何謂ODF文件格式、ODF影音教學、各單位工作事項、軟體下載..等,歡迎同仁多加利用。
網址:http://10.99.0.52/odf.htm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打造AI繪圖機器人,靠文字描述就能產生栩栩如生的圖像
文/陳曉莉  | 2018-01-22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這個AI繪圖機器人採用生成對抗網路,利用兩個機器學習模型,一個負責從文字描述產生圖像,另一個則從文字描述驗證圖像真偽,微軟再加上人類常識、文字關注能力,讓AI機器人可以產出更細緻、合理的圖像。



微軟深度學習技術中心的研究團隊上周展示了最新的AttnGAN技術研究成果,打造一個AI繪圖機器人(drawing bot),能夠藉由文字敘述畫出栩栩如生的圖像,還能加上AI想像力,號稱繪圖品質是前一代GAN技術的3倍。

繪圖機器人的基礎為電腦視覺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過去研究人員利用這些技術創造了自動圖說撰寫工具,以及能根據圖片回答問題的機制,現在研究人員則反過來利用文字敘述來創造圖像。

該團隊的副研究人員Pengchuan Zhang表示,產生圖像比寫圖說還要難上許多,因為這需要繪圖機器人想像文字中所缺乏的元素。

繪圖機器人的核心技術為生成對抗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它是由兩個機器學習模型所構成,一個用來自文字產生圖像,另一個則依照文字敘述來驗證前者所產生之圖像的真偽,透過彼此間的較勁來達到更完美的成果。

GAN可成功輸出簡單描述的圖像,如藍鳥或是綠樹等,但卻無法滿足更複雜的描述,諸如有綠冠、黃色翅膀及紅色肚子的小鳥,這是因為整個句子被視為單一輸入,遺漏了細節,所以只會產出模糊的鳥兒圖像。

因此,研究人員把人類對物件的常識及對文字的關注能力注入了GAN,形成新的AttnGAN,可把所輸入的文字個別處理,也就能產生更細緻的圖像。如此一來,AttnGAN除了可創造更栩栩如生的圖像之外,也能根據常識讓鳥兒站在樹枝上。

此外,基於AttnGAN的繪圖機器人也能繪出非常態的荒誕圖像,例如飄在湖面上的雙層巴士。

深度學習技術中心的首席研究人員Xiaodong He說,未來使用者透過Bing搜尋鳥類時,可能會看到一隻不存在於真實世界、完全由AI系統想像及建置出來的鳥。

此一文字轉圖像的技術可望被應用在不同的場景中,諸如作為畫家或室內設計師的素描助理,也能成為支援語音的照片優化工具。

資訊安全
 Windows 10收集用戶遙測資料惹議,下一版更新將讓使用者一覽回傳資料
文 /林妍溱 | 2018-01-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使用者將可在下一個重大更新中透過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查看回傳給微軟的遙測資料,例如裝置ID、裝罝類型、作業系統版本、用戶設定、軟體安裝紀錄等等。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Windows 10收集用戶遙測(telemetry)資料引發爭議,微軟預計下一Windows 10的重大更新中將加入新功能,供使用者檢視他所有被蒐集的資料。

微軟以提升用戶個人化體驗為名蒐集用戶遙測資料,從Creators Update之後Windows 10僅提供「基本」及「完整」兩層等級設定(過去為三種等級),列出簡單或詳細的資料蒐集狀況。

而在新的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 app則讓以管理員權限登入的用戶知道他被收集了哪些資料,透過「連線用戶體驗及遙測元件」(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 and Telemetry)回傳給了微軟。(來源:微軟)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方便用戶讀取Windows裝置上所有被蒐集的診斷資料,大致分成5類:包括作業系統版本、裝置ID、裝置類別等「一般資料」;裝置特性、用 戶設定,及裝置網路等「網路連線及組態」;裝置健康與穩定性、影片播放效能等「產品與服務效能」;包括裝置、作業系統、app和服務等「產品與服務使用」 細節;以及app安裝紀錄、裝置更新等資訊。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上的搜尋及過濾工具方便快速找到診斷資訊,此外還有用戶意見回饋工具等。

微軟也同步更新了隱私權儀表板,新增活動紀錄(Activity History)頁,呈現儲存於用戶微軟帳戶下的Bing搜尋關鍵字、瀏覽網站及位置資料等。使用者可以變更、刪除Windows裝置或Edge瀏覽器上的資料。

微軟表示活動紀錄頁未來還會新增媒體內容使用、及產品與服務使用資料。而且用戶除了瀏覽,還能匯出或刪除這些資訊。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及活動紀錄功能目前已先提供Windows Insider 開發者計畫成員測試。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