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6年1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建置境外學生申請入學系統 規劃資訊技能教育訓練課程
本 中心協助研發處建置境外學生申請入學管理系統所需之軟硬體環境與防火牆等相關系統設定,並另外建置教學實務創新期刊線上投審稿系統之資料庫系統使用環境與 校務研究分析Tableau系統軟硬體系統環境,並協助進行學術平台系統第一階段系統驗收與境外學生申請入學管理系統驗收。
本中心進行規劃107年度寒假期間本校同仁資訊技能教育訓練(Office365、Onedrive及SharePoint課程),另配合教育部[社交工程資安演練計畫]預定3月份安排多場次資訊安全宣導課程。
協助宿舍網頁管理系統建置規劃 協助師培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
配合學務處之宿舍網頁管理系統建置規劃,本中心協助系統虛擬主機建置、作業環境安裝設定、防火牆開通、網路設定、帳密開通等作業,並提供學生資料與單一簽入整合介接支援,後續亦將持續提供本案之資訊相關協助。
協助師培中心與數資系楊凱翔老師執行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中心於10月起長期出借F305電腦教室作為每週2、4晚間遠距伴讀場地並派中心職員晚間值班,以便處理資訊設備之突發狀況,確保課程順利進行,亦為其建立專屬磁區以供使用。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蘋果與史丹佛大學合作醫學研究,用Apple Watch隨時偵測心律不整
文/林妍溱  | 2017-12-01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Apple Watch的感測器利用每秒閃爍數百次的綠LED光及光電二極體來偵測手腕上的血流。該感測器會蒐集手腕上4點的訊號,配合軟體演算法將心律訊號獨立出來,藉此發現不規則的心律。




Apple Watch不再只是單純的消費電子!蘋果周四公佈心臟研究(Heart Study)app,將支援第一個利用Apple Watch蒐集心律不整資料進行的研究。

這個app將用於蘋果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一項合作研究。本項研究針對年滿22歲的第一代Apple Watch以上的用戶進行,目前在美國App Store上架。當受試者配戴的Apple Watch偵測到心律不整時,會透過Apple Watch及iPhone通知他們可能有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ib)的風險,以便進行安排免費的醫師諮詢及進一步心電檢查。

心房纖維顫動是中風首要元兇,每年在美國造成近13萬人死亡、75萬人入院,但病患往往事先沒有癥兆。過去必須由醫護人員在受試者身上貼上心電圖 (ECG)貼片來蒐集並形成ECG訊號來判斷心律狀態,不過近年愈來愈多消費電子廠商發展出可量測ECG的穿戴裝置,因此蘋果Apple Watch加入也只是時間問題。

Apple Watch的感測器利用每秒閃爍數百次的綠LED光及光電二極體來偵測手腕上的血流。該感測器會蒐集手腕上4點的訊號,配合軟體演算法將心律訊號獨立出來,藉此發現不規則的心律。

史丹佛醫學院長Lloyd Minor指出,這項研究將有助於探索Apple Watch心率感測器之類的科技是否能將精準研究拉到更新層次。

而配合Apple Watch的消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也於本周核准穿戴健康管理設備商AliveCor推出的Kardia Band在美上市。售價199美元的Kardia Band是一個整合ECG感測器的Apple Watch腕帶,能在30秒內量測用戶的心電圖並顯示於Apple Watch上,是第一款具備醫療認證的Apple Watch配件。

這是蘋果踏入健康照護領域的最新成果。之前,蘋果陸續發表ResearchKit、CareKit,供醫療及健康照護業者分別開發帕金森氏症等研究及用藥 或生理資料蒐集的app。蘋果表示,迄今已經有500位多研究人員及超過300萬用戶使用ResearchKit及CareKit平台。

資訊安全
 Mirai變種惡意程式感染10萬物聯網裝置組成殭屍網路大軍,其中9成來自華為家用路由器
文 /林妍溱 | 2017-12-06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研究人員觀察到Mirai的新變種惡意程式已感染了10萬台物聯網裝置,其中9萬台裝置來自華為的家用路由器,組成的殭屍網路可隨時用以發動DDoS攻擊。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去年在全球引起多起網路災難的惡意程式Mirai最近又有新變種,並感染10萬物聯網裝置成為可以隨時發動DDoS攻擊的殭屍網路,其中9萬台為華為家用路由器。

Mirai在2016年9月現身,藉由感染大量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裝置成為殭屍網路而多次發動500Gbps以上,甚至Tb級大規模流量的分散式阻斷攻擊(DDoS),推特、GitHub、Sony PlayStation網路及雲端服務業者都成了受害者。今年內Mirai歷經多次變種演化。

Ars Technica報導,美國寬頻電信商CenturyLink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一隻Mirai變種在網路上感染有漏洞的IoT裝置。 CenturyLink研究人員發現,這隻Mirai變種兩周來已感染10萬台IoT裝置並建立起殭屍網路,其中華為的EchoLife 家用無線路由器產品佔了將近9萬台。

安全廠商CheckPoint上周在華為Huawei HG532無線路由器上發現一項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可讓遠端攻擊者利用發出變造過的呼叫開採,藉以執行任意程式碼。

另一家安全公司Qihoo 360 Netlab研究人員Li Fengpei將該變種命名為Mirai Satori。他發現Satori具有蠕蟲性質,它不像前代Mirai載入Telnet掃瞄工具來尋找目標裝置,而是藉由掃瞄並連接37215 port及52869 port並複製到其他裝置上。事實上,研究人員觀察到網路上掃瞄這二個傳輸埠的殭屍裝置半天就高達28萬個。

CenturyLink安全策略長Dale Drew表示,Mirai變種建立的殭屍網路可讓攻擊者隨時發動DDoS攻擊,或是威脅DDoS攻擊以勒索目標受害者,甚至當成付費服務提供客戶達成不法目的。

CenturyLink旗下骨幹網路業者Level 3已經關閉2個控制該殭屍網路的C&C伺服器網域,但駭客還是能透過其他管道來指揮殭屍網路上的裝置。Drew表示安全廠商目前除了密切監控該網 路活動並即時出手掃蕩外,其實能做的有限。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