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6年7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建置校務自我評鑑資料專區 Adobe校園授權軟體
本校校務自我評鑑網站已配合各行政學術單位需求調整網站頁面編輯權限與功能,目前所有網站資料只提供有帳密者才能登入查看,此外系統亦進行弱點掃描,掃描後無發現重大弱點,目前已提供網站操作手冊於網站上。 ADOBE校園授權軟體已於6月22日完成驗收,目前已陸續依使用者需求功能打包Windows與Mac版本,並上傳於全校授權軟體下載網頁,請有需求使用者逕行至下載頁面下載。
NTUE行動學習APP 臺灣學術網路社交工程演練
配合今年度教學魔法師教卓計畫的發展,已協助計畫團隊順利進行第二次教學魔法師APP開發的招標委員會會議進行,於6月下旬順利完成公告招標程序,7月初完成教學魔法師APP開發議約程序,後續將持續協助教學魔法師APP的開發。 為配合教育部「106年度臺灣學術網路社交工程演練服務計畫」,本中心除辦理2場次資通安全教育講習,並建置演練專區,提供同仁查詢社交工程演練的重要性與如何防範。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刀下留人,小畫家將在Windows Store開放免費下載!
文/林妍溱  | 2017-07-26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在微軟宣佈即將移除小畫家的消息後,收到粉絲的熱烈迴響,微軟澄清小畫家並不會消失,而是從Windows預載轉移到Windows Store開放免費下載。




本周微軟發佈「賜死」小畫家的公告引發許多人惋惜,微軟決定順應民意,宣佈將小畫家保留給用戶免費下載。 

微軟Windows體驗事業部門總經理Megan Saunders表示,小畫家即將自Windows移除的消息公告後,他們獲得了雪片般飛來的熱烈迴響,今天微軟終於知道在推出32年之後,小畫家還是擁 有很多粉絲。為回應用戶要求,微軟政策也出現急轉彎,宣佈小畫家不會消失,只是搬新家,即將從Windows上搬到Windows Store上供大家免費下載。

今年稍早釋出的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則已經加入3D版小畫家。除了新增3D功能外,微軟表示,原本小畫家廣受喜愛的功能,包括相片編輯、線條及圖形工具、繪製2D圖像功能也都保留在新工具裏。

小畫家自1985年Windows 1.0推出時就已經存在。雖然它功能陽春,卻是千萬電腦使用者第一次接觸影像編輯的入門工具。即使眾多強大的第三方影像設計軟體來了又走,小畫家一直是許多人基本編輯的好幫手。

資訊安全
 黑帽駭客大會:3G/4G 網路協定漏洞可能洩露用戶行蹤,目前無解
文 /林妍溱 | 2017-07-27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研究人員發現3G/4G加密協定中一個漏洞,使得有心人士可能藉由特殊的裝置蒐集到用戶的使用軌跡,包括何時打了電話、傳送訊息,並能追蹤手機所在位置,由於存在於3G/4G的通訊標準中,波及全球的行動電信商及絕大多數的行動裝置。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一般以為3G/4G 網路較加密較弱的2G網路安全,但本周登場的黑帽駭客(Black Hat Conference)大會上,安全研究人員指出一項存在3G/4G LTE 網路上一項加密協定漏洞可能讓駭客有機可乘,竊聽用戶所在位置外洩,而且目前從技術角度來看幾乎無能為力。

3G/4G LTE網路會在手機連結基地台過程中進行裝置驗證,以確保連結裝置的合法性,以及避免重送攻擊(replay attack),而此類網路的驗證協定仰賴電信業者系統上的一個計數器來完成驗證。

然而牛津大學院士Ravishankar Borgaonkar 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者Lucca Hirschi發現,由於加密協定漏洞,導致這個計數器資訊曝光,使攻擊者可以利用名為stingray的裝置蒐集到用戶使用軌跡,包括何時打了電話、傳 送訊息,並能追蹤手機所在位置。

Stingray也稱為「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擷取器」(IMSI catcher),這種裝置會模倣手機基地台發出訊號,騙取手機傳送地點資訊,目前主要是情報單位或警方用來蒐集情資或辦案資訊。

但研究人員表示,由於Stingray價格僅在1500美元上下,安裝簡單,未來即使落入跟蹤狂、居心不良人士之手,或一般人用於監控伴侶、員工、甚至店家用來發送廣告也不令人意外。研究團隊目前已經成功發展出可攻擊歐洲行動網路的概念驗證攻擊。

ZDNet引述Borgaonkar指出,由於這項漏洞存在於3G及4G標準中,全球所有電信業者以及絕大部份現代智慧型裝置都受到波及。而且,由於行動作業系統無法偵測以無線電波進行的攻擊,因此面對這類威脅,廠商和安全人員幾乎可以說束手無策。

他指出,負責發展3G/4G 網路協定的電信組織3GPP已經坦承有此瑕疵,只能盼望未來5G標準能解決這項問題。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