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6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 訊機房設備等續約作業 電腦教室
106 年資訊機房設備、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維護續約作業順利完成,用以維護全校教學行政電腦順利運作。 協 助嘉義大學學分班、華測會考試,過程順利圓 滿;與總務處承辦師大進修原住民族語測驗,已建置3間教室考試系統環 境,12月9日正式測驗,考試當天圓滿完成。
ODF 政府文書標準格式 教 卓計畫
為 接續辦理行政院「ODF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第3期程工作,本中心配合推動本校各單位安裝及使用ODF文書軟體(免費 Office軟體),以融入業務之中。 本 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 整合式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在12月21日舉辦APP教育訓練,另亦舉辦相 關的NTUE行動學習APP推廣活動,目前NTUE行動學習APP使用人數已達 200人以上。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資訊安全
  知名修圖程式《美圖秀秀》被指會蒐集大量 裝置資訊
文/陳曉莉 | 2017-01-23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研 究人員發現《美圖秀秀》蒐集大量裝置資訊,除了必 要的相機、儲存空間及網路存取外,尚包含變更音訊設 定、位置、手機上所有程式、IMSI、MAC位址等等。《美圖秀秀》澄清是為了最 佳化體驗。

美國資安研究人員上 周相繼揭露,由中國廈門美圖網科所打造的知名修圖 程 式《美圖秀秀》大 量蒐集使用者裝置資訊,並傳回中國伺服器,從裝置型號、位置、MAC位址到讀取USB 儲存空間的內容、變更音訊設定等,且不論是Android或iOS手 機皆淪陷,不過,美圖秀秀很快就發表聲明,指出所蒐集的資訊與其他修圖軟體差不多,目 的是為了最佳化行動程式的體驗,而且以安全的方式傳遞與儲存使用者資 訊。

資安研究人員分別檢 驗了Android與iOS平台上的《美圖秀秀》 版本,顯示 Android版本要求使用者提供至少23項的授權,發現除了必要的相機、 儲存空間及網路存取之外,還要求使用者允許該程式變更音訊設定、取得正確位置、在開機 時就執行,也能知道手機上所執行的程式、國際用戶識別碼IMSI、 MAC位址與電信營運供應商資訊等。

至於iOS版的《美 圖秀秀》也能取得電信營運商資訊、MAC位址,還 能偵測手機是否遭 到破解。

《美圖秀秀》為一可 免費下載的圖片處理程式,曾獲蘋果遴選為App Store的年度精選十大程式,宣稱全球用戶超過5億,它具備各種修圖工具,還有許多貼紙與濾鏡功能,其美白、去斑、去黑眼圈及增高等人像美容能力更是深 受用戶喜愛。

在不同的研究人員陸 續揭露《美圖秀秀》大量存取並傳輸裝置資訊之後, 美圖網科技很快就 祭出聲明稿,解釋這是因為該公司總部位於中國,許多追蹤服務都被封 鎖,因此他們採用第三方的追蹤系統來蒐集使用者資訊,蒐集相關資訊的唯一目的是最佳化 行動程式的效能,包含理解消費者與程式內廣告之間的互動,所傳輸的資 訊不但是加密的,也存放在安全的伺服器上。

美圖網科技強調,在 iOS裝置上所蒐集的資訊符合蘋果的開發人員準則 與條款,在 Android裝置上蒐集的資訊則是與其他美圖程式相當,而且並未將用戶資訊售予第三方。

此外,該公司也說明 了蒐集各種機密資訊的原因,例如MAC或IMEI 是為了確認使用者 裝置,IP位址是為了避免商業詐騙、SIM卡國家碼可了解用戶大概位置、GPS則與廣 告投放有關。至於偵測iPhone的破解與否則是為了保障遭破解裝置的《美圖秀秀》程式碼不會被竄改。

2008年問世的 《美圖秀秀》現為中國最受歡迎的修圖程式,但近來網 友以該程式惡搞美 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讓它在美國忽然爆紅,也吸引了美國資安研究人員的注意。安全專家仍舊建議在乎隱私問題的使用者最好別下載該程式。
科技新聞
 Google Voice五年來大改版,介面翻新並支援群組聊天、照片分享
文 /戴廷芳 | 2017-01-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 發布旗下VoIP語音通訊服務Google Voice大改版,新版Google Voice除了採用更簡潔、直覺的介面外,也新增了群組聊天、照片分享、西班牙文 語音信件的轉譯等功能。另外,此次更新支援Android、iOS和網頁 版Google Voice。

Google於本周一(1/23)發布旗下VoIP語音通訊服務Google Voice大改版,包含了介面更新,以及多媒體簡訊開始支援群組聊天、照片分享和通知回覆。另外,此次的更新支援Android、iOS和網頁版 Google Voice。

距離Google釋出Google Voice重大更新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此次更新讓Google Voice介面改頭換面,新版Google Voice採用更簡潔、直覺的設計,讓介面看起來更有組織,例如,Inbox收件匣將 文字訊息、通話和語音信件各分為一個標籤。

除此之外,Google Voice也新增了幾項功能,包含多媒體簡訊(Multimedia Messaging Service,MMS)開始支援群組聊天、照片分享和通知回覆,以及新增西班牙文語音信件的轉譯功能。

而Google Voice是Google於2009年3月推出的VoIP語音通訊服務,目標是單一電話號碼整合生活中所有電話號碼(one number for life),用戶除了能整合家中、辦公室或行動電話的號碼外,還具備文字簡訊、語音郵件、電話過濾及錄音等功能,Google Voice也因此被視為足以和Skype匹敵的強大服務。

另外,Google表示,整合Hangouts和Google Voice的用戶不受此次更新改版的影響,用戶仍可以選擇整合使用Hangouts和Google Voice服務,或是選擇分開使用兩項服務。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