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10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微軟產品下載   電腦教室
更新全校學生帳號資料庫(KMS授權主機),使每位在校學生能下載及使用微軟產品(windows作業系統升級及Office文書處理)。

F305電腦教室暑假汰換事宜,全案已於9月9日完成驗收,9月12日開學正式啟用。




網路交換器更新案
UPS更新案
網路交換器更新案,於8/9完成決標,並完成更換行政大樓衛保組、生輔組、人事室、語創系、教經系、教務處、教發中心、師培中心、幼教系、研發處老舊網路交換器。   資訊機房模組化不斷電系統UPS更新案,於9/19-23完成前置備用電力拉線工程,並將於10/14-21進行電力切換作業及UPS設備汰舊換新。



教學平台
校務研究
本中心配合教務處相關選課時程,將教務學務師培系統之選課資訊進行每日同步至新教學平台(智慧大師)與教學魔法師系統中,提供師生正確的課程資訊內容。   配合本校校務研究中心執行校務研究資料庫後續校務分析需求,本中心協助補充提供95學年度(含)以後相關的校務資料撈取,包含學生在學、教師授課與學校課程等相關資訊,並將轉出之電子檔案加密後交付承辦單位,以利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資料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iThome

Yahoo坦承兩年前遭駭客入侵,至少5億用戶帳號被竊

                                                             2016/9/23

       Yahoo稍早指出,該公司2014年系統遭到疑似國家支持的駭客行為,至少5億用戶的帳號及個人資料被竊。
 
       今年8月Yahoo曾傳出有2億用戶資料被盜,並流入暗網公開販售。9/22美國媒體Recode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其實災情更加嚴重。隨後Yahoo即 證實2014年該公司遭駭入,被竊取至少5億用戶的帳戶、電子郵件信箱、電話及生日,還有部份用戶的安全問題與回答也遭外流。
 
       Yahoo表示正積極配合執法單位進行調查,該公司相信這樁駭客行動背後有國家力量的支持,同時呼籲2014年以後未變更密碼的用戶儘速更改密碼。
 
       此次事件恐怕超過近年來知名網站用戶資料外洩規模。2012年LinkedIn及今年6月MySpace也傳出遭駭,分別有1.67億及3.6億筆帳號資 料外流。而身為主要網站,Yahoo被外流的用戶資料,可能還會被用於其他網站入侵。今年稍早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社交帳號相繼被駭,可能都是早前網站資料外洩,用戶資料落入其他人手中後的後遺症。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豐田發表迷你陪伴機器人Kirobo Mini,要價1.3萬元

                                                             2016/10/4

      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其實也擅長機器人製造,10/3豐田於東京汽車展發表可置於手掌上的陪伴機器人Kirobo Mini,預計2017年在日本上市,要價39800日幣(約台幣13000元)。
 
      Kirobo Mini為豐田共同開發,為2013年與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一同送入國際太空站上的機器人Kirobo縮小版。金融時報報導,Kirobo Mini是豐田與Sony分割出來的手機廠Vaio合作開發,Vaio於長野縣的工廠也是Sony過去生產機器狗-愛寶的所在地。
 
      Kirobo Mini的大眼紅鞋造型極為可愛(來源:Toyota),它的身高只有10公分,重183公克。主要作為陪伴的機器人,內建相機、聲音感測器,可辨識使用 者聲音來源、藉由表情判斷用戶情緒,和使用者對話互動,伴隨舉手及頭部動作。Kirobo Mini一次充電時間約3小時,可連續使用2.5小時。

      身形迷你的Kirobo Mini可讓使用者隨身攜帶,具備人工智慧的它能記憶曾經到過的地方和使用者喜好,放在車中則可連接車上電腦,根據車輛與家中情況和車主對話,例如在車主 開一段長路後說聲「開車辛苦囉!」。
 
      Kirobo Mini需與智慧型手機連線,並搭配連網月費(在當地為月費300日圓)。日本市場預定今年年底開放預購,明年正式上市。海外上市時間則尚不清楚。

      資訊大廠力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走入尋常百姓家。歐美業者如Amazon、Google及微軟試圖將人工智慧整合到Echo、Google Home等智慧裝置中,但日本在機器人發展上略勝一籌,軟銀與鴻海合推的Pepper,以及夏普今年開賣機器人手機RoboHon,陸續在今年上市,價格 同為19.8萬日幣(約6萬台幣),此外還有富士軟體開發的照護機器人Palro。

      國內的華碩也以Zenbo跨入居家機器人市場,預定今年聖誕節開賣。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軟體服務 電子郵件信箱
全校授權軟體下載 學 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 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