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推動ODF開放文件格式   電腦教室
4月28日辦理第2場「推動ODF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推廣教育訓練,同仁上課踴躍,順利圓滿結束。

規劃F305電腦教室暑假汰換事宜,草擬資訊設備、電源網路、桌椅家具等規格事宜。




教務學務師培系統
教卓計畫
因 應教務學務師培系統維護乙案目前維護進度與現況需求,於4月21日進行105年教務學務師培系統諮詢與協調會議,本次會議確認系統網站之現況說明、新增功 能執行進度、系統報表轉檔呈現方式與提案協調,並於會後進行後續執行項目進度與需求調查,以期能提升系統服務品質與業務使用的便利。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式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420日召開第二次委員會,並於隔日完成招標議價。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資料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可感染未破解iOS裝置之惡意程式現蹤

                                                              2016/4/6

        資安業者Palo Alto Networks於3/16揭露了針對蘋果(Apple Inc.) iOS平台展開攻擊的惡意程式AceDeceiver,它能夠感染未破解的iPhone或iPad裝置,進而竊取使用者的Apple ID及密碼,Palo Alto Networks還循線發現了蘋果數位版權管理機制FairPlay的安全漏洞已被駭客利用來展開中間人(Man-In-The-Middle, MITM)攻擊。成功於蘋果官方App Store上架的AceDeceiver偽裝成桌布程式,使用者安裝並執行後該程式後,會連到由駭客掌控的第三方程式市集,以讓使用者下載其他的iOS程 式或遊戲,同時鼓勵使用者輸入Apple ID及密碼以取得更多的功能,藉以在受害者的iOS裝置上植入更多的惡意程式,同時蒐集使用者憑證。

        AceDeceiver家族的惡意程式曾經3度通過嚴苛的蘋果程式審核程序,於官方App Store上架。Palo Alto Networks發現駭客已成功利用FairPlay漏洞展開中間人攻擊,就算不透過官方的App Store,都有辦法散布AceDeceiver。蘋果允許使用者從電腦上安裝的iTunes來購買App Store中的iOS程式,再透過iTunes將程式安裝到iOS裝置上。駭客則是開採了蘋果數位版權管理機制FairPlay的漏洞,先自App Store購買合法程式,取得程式的授權碼,並移植到其他程式上以確保可被iOS裝置接受,之後再打造一個可模擬iTunes功能的軟體,當使用者把 iOS裝置連到裝有模擬軟體的PC上時,駭客就能藉由該軟體將各種程式輸送到iOS裝置上。

        因此,就算蘋果已經移除了App Store上的3個AceDeceiver家族程式,但駭客仍能利用第三方程式市集與假冒的授權碼將AceDeceiver散播到iOS裝置上。Palo Alto Networks相信FairPlay中間人攻擊將成為鎖定未破解iOS裝置的熱門攻擊手法,威脅全球的蘋果裝置用戶。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陳文義  –  發佈日期 2016 年 4 月 25 日

迎接2020東京奧運觀光潮,日本10月將測試指紋、靜脈掃描支付服務

日本政府預計於今年10月正式啟動測試,先由知名觀光景點開始,在關東、關西與九州地區推行,關東地區將測試指紋辨識支付服務,而關西地區將測試靜脈掃描技術支付,透過簡化支付工具,改善訪日的外國遊客消費體驗。

        在全球支付工具大戰中聲量相對較小的日本似乎有意絕地反攻,日本政府計畫展開以生物辨識技術為基礎的支付服務測試,首波對象為赴日旅遊的各國遊客,希望到 2020年東京奧運與殘奧舉行時,讓造訪日本的觀光客使用更便利的支付服務。

        先前日本媒體即報導日本政府將測試生物辨識支付技術,以取代現金或信用卡等傳統支付工具,提供外國觀光客更便捷的消費經驗,現在這項測試計畫有了更明確的 輪廓,經濟通產省將在今年10月啟動測試,先在關東、關西、九州等知名觀光景點推行。

        除了簡化支付以吸引更多伴隨東京奧運赴日旅遊的觀光客能便利購物,日本政府希望透過該服務蒐集到的各種資料,例如觀光客的人口特徵、採購行為等,進行分 析,以調整日本的觀光行銷政策與服務內容,進而刺激觀光業發展。

        將採用的支付技術是由大日本印刷與日本德勤管理諮詢公司共同研發,以象徵日本待客之道的日文Omotenashi命名。關東地區的首波測試將採用指紋辨 識,並在神奈川縣的溫泉勝地箱根與古城鎌倉的旅館與餐廳進行。

        在關西地區的測試則將採用靜脈掃描技術,主要測試地點將為機場、鐵路與遊樂區等,並希望吸引遊客在整趟旅程都採用相同的支付工具。
 
        在九州地區的測試則是要求旅客事先註冊個人資料並預先儲值,再透過儲值金額在合作的商家消費以獲取折扣。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 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