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推動ODF開放文件格式   電腦教室
37日辦理第一場「推動ODF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 畫」推廣教育訓練,已順利圓滿結束,因反應熱烈,預計4月加辦1場。

規劃F305電 腦教室暑假汰換事宜,草擬資訊設備、電源網路、桌椅家具等規格事宜。




新教學平台
教卓計畫
配合教務學務師培系統的選課流程,新教學平台亦同步切換至人 工加退選階段選課,並設定排程進行每日自動同步更新學生之選課結果。另外,應老師之需求,調整新教學平台單一檔案最大上傳容量限制為1GB,單一課程最大存放空間為1.5GB,如有存放 空間不足之情況,亦可向本組提出空間擴大申請。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式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3月中召開第一次委員會,並於3月底上網公告招標。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資料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近期勒索軟體 Locky 活動頻繁,請提高警覺

                                                              2016/4/8

        近期加密勒索軟體活動異常活躍。其中名稱為Locky的勒索軟體自2016年2月開始肆虐,因把受害者的電腦資料和網絡共享資源加密且將副檔名改為 .Locky而得名。Locky使用RSA-2048與AES-128 加密機制來加密檔案資料,所以遭到加密的檔案資料幾乎無法自行復原。Locky會根據被害者電腦的語言來顯示勒索信件內容,勒索受害者0.5至1個比特幣 (一個比特幣大約等於13600元新台幣)以換取解密金鑰。

        Locky的常見傳播方法是透過夾帶附件的垃圾郵件,附件多為帶有惡意巨集的WORD 或EXCEL檔案或內有惡意的.js檔案的壓縮檔。受害者會被要求開啟巨集功能,一旦開啟,Locky便會被安裝到受害者的電腦內。另外就是透過放置惡意 程式在已被入侵的網站。該網站的訪客會被重新導向到另一個攻擊網站,該網站會利用訪客的系統或己安裝程式的漏洞,來安裝Locky到受害者電腦內。目前新 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日本都有許多受害案例傳出,建議所有電腦使用者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建議措施:

1. 刪除收到的可疑電子郵件,特別是內含連結或附件的郵件。

2. 針對要求啟動巨集以觀看其內容的微軟Office 檔案,必須提高警覺,必要時請與寄件者確認其檔案是否含有巨集。

3. 定期備份電腦上的檔案及演練資料還原程序。

4. 確實持續更新電腦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及防毒軟體等至最新版本。

5. 如不幸受到感染,請立即將受害電腦的網路連線及外接儲存裝置拔除。建議在清除惡意軟體前不要開啟任何檔案。

6. 不建議支付贖金,支付贖金只會助長勒索軟體更加猖獗。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陳文義  –  發佈日期 2016 年 4 月 8 日

Flash新漏 洞恐遭勒索軟體攻擊,Adobe緊急修補

FireEye、 Google、ProotPoint等向Adobe舉報Flash有新漏洞,恐使用戶曝露於勒索軟體攻擊,Adobe已緊急修補該漏洞。

        奧多比(Adobe)終於釋出Flash軟體漏洞的修補程式,以防堵傳送勒索軟體到受害者電腦的攻擊行為。

        Adobe呼籲使用該軟體包括 Windows、Mac、Chrome及Linux多達10億以上的用戶盡速下載安裝更新。

        勒索軟體攻擊近來有上升趨勢,這種軟體會將受害者電腦中的資料加密上鎖,要求受害者支付數額不等的贖金,才會提供密碼或金鑰把資料解鎖,某些針對一般用戶 的贖金要求可能從200到800美元不等,而日前在美國發生多起針對醫療院所的勒索軟體攻擊,贖金要求則達到17000美元以上。

        Adobe表示,這次修補的漏洞是由FireEye、Google以及ProotPoint等公司提供告知。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 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