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1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行政電腦設備維護案   網路入侵防禦系統
    本中心於106日參加校內推動業務委託民間辦理專案小組會議,並提交105年度資訊機房設備、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維護案進行審議。

  為提升本校資訊安全,本中心建置網路入侵防禦系統保護伺服器及個人電腦不受校外網路攻擊。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本中心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廠商已於826日開始進行施工,目前廠商已建置完成兒少區與數位學習中心之間的防火牆與基本的隔間規劃。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與廠商進行討論並開始規畫明年度執行的課業輔導APP系統架構,課業輔導APP也將整合較卓子計畫《1》教學魔法師的部分功能。



二手書募集交換活動
造字系統
  由本中心與圖畫館合作辦理「二手書募集交換活動」 (募集19日至23日,交換28日至29),已圓滿完成,活動當天學生踴躍參與二手書交換,及增進「智慧財產權」觀念。     因現行校內造字系統版本已無法在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Win78)上安裝使用,為排除此狀況,已進行公開取得書面價格標方式進行新造字系統採購作業目前已提出申請驗收,後續將進行正式驗收與結案作業。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0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62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6

0

4

0

0

1

1

3

1

0

7

26

0

0

0

0

2

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資安新聞-[國際] IBM同意中國政府檢閱部分軟體程式碼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 2015/11/06

    華 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10/16引述消息來源報導,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已經允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派人檢閱該公司部分產品的原始程式碼,這是第一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遵照中國最近對外國科技業者所提出的強 勢要求,目的是為了確定相關程式碼並未夾帶安全風險。根據報導,此事其實是負責軟、硬體的IBM全球副總裁Steve Mills自己曝光的。Mills在10/15在北京IBM研究院舉行的「做中國合伙人」論壇上透露,IBM會對工信部與中國政府所承認的第三方安全檢測 機構開放軟體的原始碼,以方便中國政府進行信息安全的合規檢測。其實去年市場就傳出中國政府因擔心境內銀行過於依賴IBM的高階伺服器,可能影響當地的金 融安全,因而要求當地銀行改用中國伺服器的消息。推測IBM可能是因擔憂失去生意而屈服。

    IBM 開始讓中國工業和信息部的官員在一個特定房間內檢視該公司專有的原始碼,亦即IBM軟體的最機密部分。目前還不清楚IBM究竟同意中國官員檢視哪些產品的 原始碼,以及可以檢視多長時間。由於程式碼的檢閱是在戒備森嚴的會議室中展開,除了時間有限之外,也禁止使用網路,以避免與會人員複製或修改程式碼,使得 有人認為此事的象徵性意義比較大。

    在 華爾街日報詢問下,IBM間接證實此事,但僅模糊地說他們在許多國家,都會在IBM的控管下允許客戶測試他們的環境,以向客戶保證不會有第三方能夠存取 IBM的技術。事實上微軟早在2003年就曾與中國政府簽署類似的協議,允許中國政府存取Windows原始碼及其他技術資訊,當時微軟的此一「政府安全 專案」(Government Security Program, GSP)適用於全球政府申請。但IBM此舉可能激怒美國政府及其他美國科技公司,這些科技公司一直在凝聚共同立場,抗拒中國提出的科技分享要求。他們擔心 如果讓中國政府檢視原始碼等敏感資料,將使他們專有的資訊流入中國的競爭廠商手中,無異於幫助未來的競爭者。

    自從2013年美國前國安局雇員Edward Snowden爆料,指稱美國政府透過海外電子設備監聽外國政府以來,中國就一直向美國科技公司施壓,要求他們交出產品的原始碼,以證明其中未含安全性風險。此後,美國科技公司就面臨在中國銷售降溫的窘境。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蘇文彬 –  發佈日期 2015 年 11 月 06 日

政府消費提振措施,電信業者加碼響應
 

   

    政府以40億元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針對2G用戶昇級每月補貼200元,補助3個月,中華電信今天(11/6)宣佈加碼,延長補助33個月,全力推動2G用戶升級。另外,遠傳、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也紛紛推出加碼優惠,搶佔2G、固網升級商機。

    政府推出的消費提振措施預 定從11月7日開始,到明年2月29日,涵蓋節能家電、網路購物、旅遊、電信服務。其中電信服務方面包括補助固網、行動用戶升級,12M/3M以下速率的 固網用戶,升級12M以上可獲得每月200到300元的月租費補助。而行動通訊方面,為推動國內2G用戶升級4G,購買手機每支補助2000元,4G月租 費每月補助200元,補助3個月。

    政 府政策達到拋磚引玉效果,電信業者紛紛祭出加碼方案。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今天(11/6)宣佈推出「2G逗陣來升級」方案,不限哪家電信業者2G用戶, 除政府補助3個月,每月補助200元外,中華電信再補助33個月每月200元。2G用戶升級合計享有36個月補助。2G用戶升級4G,補助後月繳共有 88、188、288、399型4種資費選擇。

    2G用戶升級前只享有語音通話,升級4G後除了語音通話還有每月1.5GB行動上網資料量。而2G用戶購買4G手機,政府補助每支手機2000元,以88元資費為例,中華電信提供2款0元4G手機,188元資費則有4款0元4G手機。

    目前中華電信還有90萬2G用戶,為國內三大電信業者中最多者,超過50歲以上用戶大於6成,顯示中高齡用戶居多。中華電信希望搭上政府消費提振措施便車,順勢推動2G用戶升級,並帶動4G用戶數增加。

    2G從民國84年推出至今已有26年時間,2G從極盛逐漸走到歷史尾聲,儘管2G執照要到2017年才會到期,但在電信業者積極迎向4G下,三大電信業者現今只剩下130萬2G用戶,可望在這一兩年升級,將2G頻段清空以投入4G發展。

    除了行動通訊加碼,固網部份12M/3M以下的固網用戶,升級12M以上,政府每月補助電路月租費200元,補助3個月,偏遠/低收入用戶每月補助300元。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