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10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職員電子郵件系統   新生無線帳號建置
    電子郵件主機軟體升級暨硬體更新作業於8月底完成上線,並於9月完成行動網頁登入異常除錯、群組帳號異常除錯、轉信設定教學說明,而為確保郵件帳號正確性、有效性已將電子郵件帳號調查表發放至各學術、行政單位。

  本中心已完成大學部、碩士班新生無線帳號建置作業及宿舍無線網路基地台佈設,學生於校內可直接使用「學號/身份證字號」登入;若在其他學校使用跨校漫遊則請使用「信箱位址/信箱密碼」方式登入。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本中心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廠商已於8月26日開始進行施工,目前廠商已建置完成兒少區與數位學習中心之間的防火牆與基本的隔間規劃。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新教學平台系統擴充乙案已於9月初完成驗收,目前開始規畫明年度執行的課業輔導APP系統架構。



二手書募集交換活動
志工教育訓練
  本年度「二手書募集交換活動」將由本中心與圖畫館合作辦理,活動預定於10月中旬(募集19日至23日,交換28日至29日),屆時將請全校教職員及學生踴躍參與。     安排104學年度第1學期志工值班表,於9月14日、15日晚間舉辦計網中心志工教育訓練,訓練內容為計中3樓、5樓櫃臺日常庶務工作說明,並協助其瞭解工作內容與職責。



微軟授權軟體
新教學平台
  本校「微軟授權軟體」下載服務,本中心已加入最新微軟作業系統及Office軟體授權(ex.Windows 10),提供全校師生及職員合法使用。     因應課輔系統於104學年度退役(7月1日正式停止匯入新課程),本中心已發全校信進行公告及說明,已舉辦兩場新教學平台教育訓練,並且應部分老師需求到班授課,未來將持續推廣新教學平台,以達本校教學平台順利銜接之目標。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9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72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1

3

0

10

1

1

0

0

1

2

0

11

22

6

0

0

0

4

0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資安新聞-[國際] 中國強勢落實電話實名制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 2015/09/18


      中國工信部、公安部,與工商總局於2015/1/5發表「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電話用戶以真實身分資訊登記,自9/1起則強制要求中國電 信門市必須全面配備二代身分識別設備,目標是在今年底前達到逾9成的實名率,堪稱是中國史上最嚴的電話實名制。

      中國電信業者的門市將以二代身分識別設備檢核辦理電話或網路服務的中國民眾身分證件,並透過系統自動存入用戶的身分資訊。就算是透過網路銷售電話卡,民眾 也必須先上傳身分證的掃描複本,比對後才能配送電話卡,送件時還必須確認用戶身分的一致性,才可交付電話卡並開通行動服務。除了新的用戶之外,工信部也全 面推動舊用戶補辦身分登記,呼籲電信業者在遇到舊用戶欲辦理新業務或更換電話卡時可依法要求用戶補登記,或釋出其他獎勵措施以鼓勵舊用戶進行實名登記,確 保在今年底以前的電話實名登記率達到90%以上。

      其實中國早在2013/ 9就實施了電話用戶的實名制,已建立了實名登記的制度,但電信通路並未真正落實此一政策,使得被稱為黑卡的非實名網路卡或電話卡依舊存在,才使得工信部進 一步規範電信業的通路商。雖然工信部準備從嚴管理沒有嵌入用戶真實身分的「黑卡」,包括關閉黑卡功能以及追究流出通路等,但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迄今電信 業者都未使用此一終極招術,也打算以勸導代替暴力關閉服務,估計目前中國尚有1.3億以上的手機用戶未進行實名登記。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蘇文彬 –  發佈日期 2015 年 10 月 06 日

臺北無線網路聯盟雙十上線,一個帳號免費登入9000個熱點
 

    臺北無線網路聯盟預定在10月10日上線,首波與9家業者合作,包含ATT 4 FUN、Cama咖啡、太平洋SOGO百貨、台北101、全家便利商店、光點華山、美麗華、新光三越、新光影城,結合台北市政府與民間業者無線網路資訊,提供民眾一個整合的無線上網服務。

    以台北市Taipei Free旗下6000個熱點為核心,結合9家業者3000個熱點,目前臺北無線網路聯盟可提供9000個無線網路熱點,涵蓋捷運、圖書館、市府機關單位、停車場、咖啡館、電影院、百貨公司等場所。

    民眾使用臺北無線網路聯盟成員提供的上網服務,必需先在手機端安裝app,已有Taipei Free帳號者可以直接登入。沒有Taipei Free帳號者必需申請新的帳號,只要填寫國籍、手機門號,設定登入密碼,未來就可透過app登入。

    該聯盟成立之前,北市政府、民間業者的網路服務彼此獨立,民眾需依場所選擇不同的SSID服務名稱,不同的服務需使用個別的帳號密碼登入,對民眾使用上帶來困擾,而聯盟成立後,只要以一個帳號就能登入聯盟成員的無線網路服務,帶來相當大的便利性。

    app也提供查詢介面,供民眾隨時查詢所在位置附近有哪些聯盟成員所提供的上網服務,透過電子地圖可以簡單快速查詢附近的上網熱點。10月10日先推出Android版本app,iOS版本尚未通過蘋果審核。

    台 北市資訊局表示,未來該聯盟會持續分階段整合其他業者的無線網路資源,例如連鎖便利超商、咖啡廳、書店等。同時也將和TANET、4FREE等無線業者結 盟,開放店家主動加盟,加速擴大熱點區域及數量規模。聯盟剛剛上線,相關系統與作業模式仍有改善空間,歡迎民眾回饋使用意見。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