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7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職員電子郵件系統   年度授權軟體採購
    為更新教職員電子郵件主機,以提供更穩定之電子郵件服務,本組已完成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流程,預計8月初將會完成安裝建置。

  微軟大量授權預計於6月30日到期,本中心擬著手辦理104年微軟大量授權新約,以確保全校教職員、生使用其相關作業系統與軟體之合法授權性。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6月2日進行第一次評選委員會,會後針對委員所提之意見進行修改RFP,並請到建築師與營繕組人員到現場會勘。目前進入準備公告招標,預計7月下旬完成公告招標。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於6月24日完成招標程序,預計7月進行系統升級擴充。



電腦教室冷氣夏季巡檢
網路日誌分析系統
  商請總務處營繕協助本中心管轄之F305、F308、F501、F503、F506等6間電腦教室內之吊隱式冷氣做大保養,以迎接炎熱夏季來臨提供老師與學生涼爽舒適的學習環境,冷氣大保養已於6月6日維護完畢。     本中心規劃建置智慧型網路日誌分析系統,於6月9日進行上線測試,將可即時分析各種網路設備及伺服器系統日誌以提供管理者準確的資訊以找出問題並快速解決。



F501電腦教室
績效管考系統
  F501電腦教室預計暑假更換,目前已著手規劃資訊設備規格、家具桌椅擺設等事宜,目前資訊設備已採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家具部分亦於6月28日公開招標完成。     本中心正在重新開發績效管考系統,目前所有功能皆已建置完成,已經進入系統測試階段,預計於7月中旬開發完成,目前開發進度已經完成約90%。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6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53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0

0

1

0

0

0

0

3

10

1

6

22

1

0

0

0

1

1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國際]McAfee Labs 發布第一季資安威脅報告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06/24/2015 


    Intel Security旗下的資安研究部門McAfee實驗室(McAfee Labs)於6/8公布2015年第一季的安全威脅報告。2015年第一季的新勒索軟體樣本數量增加了165%。所謂勒索軟體是指那些以加密等手法讓使用 者無法使用檔案,並藉以要求支付贖金以取得開啟檔案解密金鑰的惡意程式攻擊。根據McAfee Labs的統計,2014年第四季全球約出現27萬個新的勒索軟體樣本,但2015年第一季的新勒索軟體樣本數量則超過70萬。經過幾年的發展,勒索軟體 也愈來愈強大,現今的勒索軟體要求受害者支付虛擬貨幣以避免身份曝光,也會使用匿名網路,攻擊的對象也從個人電腦拓展至行動裝置與網路儲存裝置。由於駭客 通常使用網路釣魚手法來誘騙使用者下載勒索軟體,因此McAfee Labs建議使用者最好學習如何分辨網路釣魚訊息,或安裝相關的安全工具。

    另一個引起注意的是新的Flash惡意程式樣本數量在2015年第一季也增加了317%。2015年第一季出現的Flash漏洞為42個,比上一季增加了 50%,但針對Flash的新攻擊程式樣本數量卻增加了317%,從2014年第四季接近5萬個到2015年第一季有近20萬個惡意程式樣本或危險的 Flash檔案出現。McAfee Labs認為,Flash攻擊程式大增有多重因素,包括Flash漏洞數量的穩定成長、使用者未能即時修補漏洞、攻陷相關漏洞的多元方法現身、有愈來愈多 的行動裝置支援Flash檔案,再加上Flash攻擊程式難以偵測等。

    McAfee Labs這次也首度分析了近來成為焦點的Equation Group韌體攻擊行動。Equation Group曾被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稱為迄今最高明的駭客集團。該集團除了發展了多種強大的木馬程式之外,還會改寫硬碟的韌體。McAfee Labs指出,Equation Group所竄改的硬碟韌體在每次系統重開機時都會重新載入惡意程式,即使硬體被重新格式化或是使用者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都無法消滅這些作怪的韌體,就連 安全程式也偵測不到。Equation Group的惡意程式是由許多韌體改寫模組組成,不同的模組功能各異,但主要執行兩項功能,一是根據硬碟品牌與型號改寫韌體,二是內含一個可用來載入及儲 存惡意程式的API。被Equation Group惡意程式鎖定的硬碟品牌包括了WD、三星、Maxtor、Toshiba、IBM與Seagate。不過,McAfee Labs認為Equation Group的韌體改寫惡意程式只被部署在極少數的攻擊目標上,並非廣泛的威脅,但其精密複雜的設計可望成為今年Black Hat與DEFCON駭客會議的熱門議題。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 年 07 月 05 日

想延長 SSD 使用壽命?三大重點不可不知!
 

    近年來,SSD 因其讀寫速度快而被廣泛使用,逐漸取代傳統硬碟,不過其耐用度也廣受大家關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和 Facebook 近日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以其大型數據中心的 SSD 為樣本進行為期 4 年的研究,發現三大影響 SSD 壽命的關鍵要素。

    Facebook 為較早使用 SSD 的科技大廠之一,且需要儲存全世界數 10 億用戶的資料,因此保持一個健全的資料庫和儲存系統相當重要,於是 Facebook 便與卡內基美隆大學耗時 4 年,分析了Facebook眾多資料中心近4年來所使用的固態硬碟,研究結果指出,讀寫次數、溫度以及儲存資料的分布,都是造成 SSD 毀損的關鍵因素。


    一 般認為,SSD 使用越久就越容易故障,不過 Facebook 研究結果指出,不論是新舊硬碟都會故障,也就是說,SSD 的故障率與使用時間並非成正比。研究人員將 SSD 的生命週期分成幾個階段,包括 early detection、early failure、useful life 以及 wearout。研究人員發現,SSD 在每個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故障率,並非都呈線性成長。初期使用階段故障率會較高,之後整體運作便會慢慢穩定,在超過一定使用量之後故障率才會再度提高。


    此 外,溫度也是 SSD 的隱形殺手。溫度每升高大約 5℃,數據能保存的時間就會減少一半;而沒有使用節流技術 (throttling techniques)處理硬碟溫度的 SSD,故障比率也較高。因此使用者的電腦需要做好散熱,不然SSD很可能因為作業環境溫度高而受到損害。


    除了上述兩項原因以外,SSD 的壽命也會受到資料分布的密度影響。研究指出,資料分布太稀疏或是太密集都會讓SSD有更高的故障率。

    這 次參與測試的品牌包括 Fusion-io、Hitachi GST、Intel、OCZ、Seagate、Virident,不過報告中並未明確指出是使用哪一家的產品。SSD 應用日益廣泛,企業端更了解 SSD 的生命週期以及故障原因,才能避免寶貴的資料不慎流失。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