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維修   數位學習區改建
    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本校圖書館數位學習區改建案,已於1/15召開工作協調會議,決議組成跨單位任務執行小組,負責執行後續相關工作。另數位學習區之資訊設備採購案,得標廠商已完成送貨,待設備功能測試正常後,將進行驗收事宜。

建置無線基地台 維護合約續約
  於收發室設置無線網路基地台,以補足校園無線網路死角,提供收發室、工友宿舍無線網路服務。     民國104年資訊機房設備、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維護合約已於1218日與原維護廠商議價完畢,正式生效日期為10411日至1041231日為止,保障全校行政系所老師與同仁權益。
應用系統巡檢表 無紙化會議系統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協助本校秘書室使用會議通知系統將行政會議議程資料由電子方式先行寄達,在會議進行時不再列印紙本,後續配合系統使用上的建議修改,使系統更加符合同仁的需求。
執行教育部補助計畫 財產轉移
  執行教育部補助無障礙學習計畫,完成防火牆韌體更新及身份驗證系統建置,預計將於開學前完成學生宿舍無線網路建置。     清點F406F408階梯教室各項視聽機器設備,與教務處辦裡設備財產轉移,後續由教務處對兩間教室進行排課管理。
改建群組教室 更新學雜費專區
  已完成F506高互動教室之教室裝修評選案,並進行教學電腦之採購與測試安裝,擬於2月上旬完成整合測試,於開學後正式啟用。     因應新一年綜所稅需提供學生學雜費繳費資料,本中心協助出納組進行103學年之學生學雜住宿費繳費轉檔作業。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2月維修明細表:總計97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8

1

0

2

3

2

1

1

1

1

1

7

11

2

0

0

0

1

0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掌握2015資安發展趨勢 打造資安防禦新架構

作者:編輯部 -02/02/2015 




 隨著全球資安事件持續頻傳,駭客攻擊手法也不斷在進步之中,因此企業在積極關注新型態攻擊模式之外,也應該回頭檢視公司原有防禦機制是否完善,才能讓各式資安設備發揮預期效果,降低機密資料被駭客竊取的機率。 為此,長期關注全球資安發展的資安人,特地在以「跨越挑戰、逐步落實」為主題的2015資安論壇中,特地邀請多位資安專家與會,除分享2015年資安發展新趨勢之外,更針對企業打造資禦架構策略、作法,提出許多寶貴建言與方向,以便有效降低駭客入侵的機率。

回顧近幾年資安事件頻傳的主要原因,在於惡意程式取得愈來愈方便,駭客甚至可以在地下經濟體系中,以低廉價格大量取得Facebook、Gmail帳號,以便能快速入侵企業取得各種商業機密,或者為下一波攻擊預先做好準備。尤其以往被視為高安全、難以入侵的POS設備,亦有駭客開發出專屬攻擊工具,因此如震驚全球的Target、Home Depot等事件,便分別有高達7000萬、6000萬筆資料被竊取,逐漸POS設備已成為駭客入侵連鎖商店的新目標。

趨勢科技台灣區技術行銷部技術顧問吳宗霖指出,綜觀2015年資安趨勢,首先是APT攻擊目標將會延伸到中小型企業,特別是專門與政府有合作關係的民間企業,其目的在於藉此為攻擊跳板,入侵防護等級較高的政府單位,以取得更為機密的資料。此外,在行動支付應用範圍逐漸擴大後,智慧型手機也會成為駭客攻擊重點,除寄望藉此且取更多商業機密外,也是入侵企業內部網路的最佳跳板。



大流量攻擊興起 台灣政府打造聯防架構
為了獲取龐大經濟利益,過去駭客攻擊目標總是以大型商業網站為主,但是在萬物連網時代來臨,部分駭客也開始將攻擊目標延伸到基礎網路中,除企圖達成特定政治目的之外,也寄望藉此能夠獲取更大的商業利益。因此,從近幾年政府機關發生的資安威脅事件中,可以發現資訊基礎設施遭受攻擊的頻率正逐漸攀升中,造成應用服務中斷的比例也持續增加中。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資安趨勢,則是駭客對特定網站或單位發動阻斷式攻擊的規模愈來愈大,光是2014年便至少有超過100起流量超過100Gbps以上的攻擊,儘管尚且沒有傳出重要資料被竊取的消息,但卻也順利達成讓許多政府網站被癱瘓的目的。




原文網址: 掌握2015資安發展趨勢 打造資安防禦新架構,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8038#ixzz3TDT2Cmjx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2 日

政府開放資料「速度太慢」!兩官員遭記過處分又調職

作者 數位時代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2 日 | 分類 開放資料 
 

 


日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才宣布今年是政府開放資料元年,要力拼躋身全球開放資料評比國前十名, 2 月 26 日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出席環保團體開放資料座談會時就表示,近日禽流感疫情爆發,有兩名農委會官員因開放資料的速度太慢且態度被動,各被記一大過調職,現在農委會網站上已經開放病毒株的採集地點和序列資料,宣示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決心。

張善政認為,現在政府的原則資料一律開放,不開放為例外,「我們現在不開放要有很強烈的理由,所以大部分都可以開放,即使不開放我們也會把理由講得很清楚,我鼓勵各位提出要求,流程也許會被大家說不夠快,但我們正在加快當中。」

張善政並提出依公務員對開放資料的積極程度和態度來建立獎懲制度,不好的便予以懲戒,若態度積極則應鼓勵。他舉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結合資料庫及地圖,公開路死動物資訊的例子,特生中心的志工將資料放到臉書上,蒐集民眾使用資料的回饋,態度積極,便相當值得鼓勵。

現場受邀與談的民間團體有開放街圖協會、零時政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全程座談約兩小時,同步在網路上轉播。
 

 

http://technews.tw/2015/03/02/open-government/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