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維修   宿網服務小組招募
    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招募本中心103年度宿網服務小組,本次共召募六名工讀生,經審核後進行教育訓練,並將名單報給學務處。

雲端就業媒合平台 聯合採購
  本中心本月協助完成教發中心提出之『雲端就業媒合平台』之伺服器硬體測試及驗收事宜,目前硬體主機已上架,其上之VM虛擬化架構已備妥及完成作業平台安裝,目前共有三種系統於其上運作,包括雲端就業媒合平台、IGT影音播客系統及心輔組線上測驗等,充份發揮虛擬化節能節電效益。     本中心完成全校硬體聯合採購之調查統計工作,為使教學及行政運作更順暢、且能符合集中大量採購取得議價主導權,將採以下方式辦理:若各教學及行政單位有急需或須指定特定廠牌者,統一協助簽請開放自行至中信局下單進行緊急採購,無急需使用者,由本中心配合電腦教室大量採購時一併辦理集中開標工作,以期取得價格優勢。
應用系統巡檢表 師培系統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因應教務學務師培系統現階段版本適用java56之版本,已於系統登入頁新增說明連結與java安裝檔載點,以便使用者更新與安裝。
異地備份 資安活動
  因應25日全校停電,因異地備份伺服主機群尚無發電機支援,本中心於4日進行異地備份伺服主機與備份排程之關機與停用作業;並於6日重新啟動後測試運作正常,停機時段不影響正式校內系統服務與運作。     協助北師美術館舉辦賽門鐵克資安活動申裝中華電信ADSL網路事宜。
監視器維護 協助考試
  320日儲存機房監視器影像的NAS機器硬碟1顆故障,立即聯絡廠商維修更換硬碟,於324日完成Raid 5 Rebuild,目前情況一切正常     中心於103329日協助師大華語文中心舉辦華語測驗考試,共使用四間電腦教室,中心協助試場考試磁區支援與試場佈置。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月維修明細表:總計46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5

5

0

7

2

4

1

3

5

1

1

10

35

2

0

0

0

3

4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開放服貿資服業影響資安? 主管機關應做最壞狀況的模擬
 

作者:張維君 -04/28/2014  

太陽花學運已落幕,50萬人走上街頭讓更多人開始關心服貿。在此次服務貿易協定開放的項目中,除了二類電信3項業務外,與資安產業息息相關的還有電腦及相關服務業的開放。其中包括電腦硬體安裝諮詢服務、軟體執行服務、資料處理服務、資料庫服務及其他等5大類。開放資服業是否影響台灣國安與資安?日前國安局首度在立法院報告服貿國安評估,國安局長強調開放雖有風險,但只要控管風險,仍應持續交流。

服貿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資服業,可以從事上述資服業務,許多人質疑如果陸資資服業者參與政府標案,協助與國安相關重要IT系統的建置,難保不會有國家機密資料外洩風險。對此,資服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副組長林俊秀有3點回應,第一、過去公共工程委員會曾發函各機關,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相關資訊系統的建置可以採取限制性招標,而為了讓各機關承辦人員更了解如何透過「最有利標」選擇最有利於機關的廠商,日前工業局亦舉辦研討會,會中工程會詳細介紹工程會網站已提供最有利標作業手冊、資服契約範本、簽辦文件範例等資料可供下載,希望承辦人不要再以擔心圖利廠商而採價格標。第二、工業局之所以開放資服業,主要考量當服貿開放,有更多陸企來台設立分公司時,一定會習慣找過去在大陸合作的資服業者來協助資訊系統的建置,如ERP等,就像台商在大陸也習慣找台灣的資服廠商建置系統,因此才開放資服業。第三、陸資來台投資的企業名稱可以在投審會官網查詢,過去8年來工業局在審查時也曾基於資安,而有禁止陸資來台投資的案例。

然而一位熟悉標案市場的資安專家則憂心,一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資服業,難保不會有借殼投標或以人力派駐方式參與系統建置的情形,屆時在系統開發或測試過程中,很容易可以知道程式設計的邏輯,也就能藉此掌握系統核心。專家建議,政府在決定開放前,至少應該做好最壞狀況的模擬,包括要有個檢測的環境以阻絕可能的惡意行為,同時在一定金額以上的標案系統應訂好制度或benchmark加以規範。

從開放二類電信的特殊業務到資服業,許多人仍有高度國安與資安疑慮,主管機關除了舉辦更多場單向的政策說明會外,應制訂更具體的規範,而不是以「擔心的話你不要用」的態度要大家自求多福。




原文網址: 開放服貿資服業影響資安? 主管機關應做最壞狀況的模擬,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7829#ixzz30Y14BaqA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中央社 – 2014年5月2日 上午1:52

搶救IE漏洞 微軟提供緊急更新
中央社 – 2014年5月2日 上午1:52

 

(中央社舊金山1日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公司今天推出緊急更新,提供修補程式堵住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的危險漏洞,對象包括數百萬仍使用老舊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用戶。駭客可能利用這個漏洞侵入電腦。微軟公司(Microsoft)宣布,定於今天格林威治時間17時(台灣時間2日凌晨1時)釋出修補程式。

這次出現的漏洞十分危險,因此這家美國軟體業巨擘採取不尋常補救動作,也提供修補程式給上個月才停止支援的視窗XP(Windows XP)作業系統。

微軟IE瀏覽器出現的這個漏洞備受重視,美國國土安全部建議電腦使用者,在微軟公司修復這項安全瑕疵前,考慮使用替代瀏覽器。

微軟在資訊安全公告中指出,駭客如果要以這個瀏覽器漏洞接管用戶的個人電腦,將必須說服這個用戶點選連結瀏覽惡意網站。

這個漏洞存在於Internet Explorer版本6到11,意味影響到微軟本月稍早已停止支援安全性更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用戶。1030502

 

https://tw.news.yahoo.com/搶救ie漏洞-微軟提供緊急更新-175254771--finance.html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