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

 
最新消息與公告
新版校首頁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ISMS)
   本月進度為:進行後台整體功能確認,網頁功能與畫面除錯、公告與寄信測試、修正內頁畫面呈現風格,預計接下來要進行新舊網站公告置入、管理員與使用者教育訓練、上線前網站壓力與安全性測試等作業,並請學合組協助英文網站的文法與翻譯確認。

  進行資訊安全管理制度(ISMS)換證重審及續評維護案開標作業。

虛擬化伺服主機服務 更新設備

   配合無紙化會議系統即將上線使用,本中心提供虛擬化伺服主機服務,並規劃備份機制。

    因視聽館監視系統設備過於老舊,日前接連發現有攝影機與伺服器電源供應器因年久失修而損壞的情形,目前已請維護廠商進行設備更換,回覆正常運作。
備份規畫 新進教師手冊
  G8之硬碟規格相容問題,本月先進行不斷電與各伺服主機之連動測試,目前與成功完成斷電低電位自動關機,避免資料受損,預計下月再將進行校務資料快速備份及備援之功能測試。       本中心編印計網中心版新進教師手冊,提供新進教師方便參考,以便熟習使用本校各項系統。
應用系統巡檢表 暑期電腦研習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中心於8/158/228/29辦理三場暑期電腦研習系列活動,活動內容為微軟相關產品認證啟用說明會、EXCEL應用與POWERPOINT簡報應用,活動順利結束,並將活動情形投稿至北教大校刊。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 首頁單位資訊更新
  本中心協助會計室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協助更換首頁職涯百工圖連結,新增首頁上方選單、校園焦點、宣傳專區三處圖片訊息與連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8月維修明細表:總計36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2

2

0

2

0

2

0

0

0

2

0

11

10

1

0

1

0

1

2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第三方支付服務起跑 安全是最大隱憂


作者:廖珮君 -08/20/2013

在國外已發展多年的第三方支付,近日來又引起討論熱潮,主因在於行政院於8月7日宣佈開放第三方支付產業,無論銀行或非銀行業者都能提供網路儲值服務,未來將由經濟部訂立「第三方支付服務管理專法」,以利電子商務的全面發展。

KPMG畢馬威中國支付解決方案主管合夥人張瑪莉指出,台灣發展第三方支付的問題在於,政府必須要去思考如何保護消費者?目前的市場規模可以滿足幾家業者?由於中國人口多、市場胃納量大,可以讓300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此競爭生存,然而台灣人口少、市場規模小,與之相似的應屬新加坡或香港,新加坡政府目前只開放2家支付工具,而香港目前只有1家,而台灣究竟要開放幾家?張瑪莉認為最適合的數目是3家。

另外,企業在跨足第三方支付時,也必須思考自身定位,要提供的是工具或服務?像香港雖然只有1種支付工具,但是提供加值服務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卻有10幾家。

KPMG顧問服務部副總謝昀澤則談到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金融業務管理嚴謹,非銀行業者要跨足第三方支付,其實有一定的門檻存在,不單純只是資金門檻,還包括法令法規遵循性、發展策略評估、技術內容(平台)、資訊安全…等,尤其安全更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畢竟金流服務安全性關乎消費者的使用信心,謝昀澤認為,TSM服務的資訊安全可分成以下5個面向,最重要的是做到資料保密、隱私保護、資訊正確、服務不中斷…等要求,惟有落實資安保護,才能贏得消費者信賴,在市場上永續經營。
1. 支付平台安全(TSM營運安全)
2. 支付傳輸安全(網路傳輸或OTA相關安全)
3. 支付載具/平台安全(電子票證安全、網路支付安全、電子錢包管理、安全元件金鑰管理)
4. 支付資料安全(可參考PCIDSS等標準)
5. 支付終端作業安全(POS終端支付安全、EC金流作業、物流代收付作業)


原文網址: 第三方支付服務起跑 安全是最大隱憂,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7608#ixzz2dh9nd159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0日

http://tw.news.yahoo.com/我開放首座惡意程式知識庫-221051414.html

我開放首座惡意程式知識庫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

全球資訊戰,台灣遭受四面八方攻擊,每天平均受到340萬次惡意程式攻擊,以來自俄羅斯發動的攻擊最多,但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副研究員蔡一郎表示,多數是中國駭客繞道攻擊,為主動監測即時捕捉,開放台灣首座惡意程式知識庫,供產官學界和民眾免費使用,以有效提升國內資安預警。

蔡一郎表示,民眾可上網http://owl.nchc.org.tw申請安裝工具bar,避免誤入惡意網站,至於已經中毒的電腦及手機設備,知識庫可協助移除3000多隻病毒。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