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檢報名作業   校首頁更新
    1/2於大禮堂建置臨時網點與線路供教檢小組執行教檢報名作業相關事務,經過測試每台臨時PC均可正常對外連線,共計20PC1台事務機。

  因應校首頁改版暨單一簽入整合專案已於1011225日正式簽約,本案於13日完成第一期工作計畫書與驗收流程,目前正進入第二期作業,包含網站排版設計、單一簽入流程確認與需求訪談等項目。

協助考選部辦理國家考試 資訊講桌更新

   中心協助考選部於20130126日辦理102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考選部特來信謝謝大家的協助。本案在去年12月即展開考試前置作業,期間模擬進行一次考試測試,此次測驗使用本中心F503F506F508三間電腦教室作為考場,活動順利結束。

    協助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更新其管轄之資訊講桌的病毒碼、Windows安全性等更新。
校外參訪 更新工讀系統
  為能透過與標竿學校的參訪交流,獲得相關經驗與未來規劃方向的參考,本中心於116日拜訪臺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獲得經驗頗豐。       因應工讀生時薪於102年起由原本103元調整為109元等事宜,本中心針對工讀生打卡系統進行相關調整,目前1月開始的報表皆以109元時薪計算,並更新相關聯絡人資訊以及報表分頁頁次顯示。
應用系統巡檢表 修正課輔系統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修正課輔系統評量模組:評量清單加註是否逾期及更正評量成績查詢只能顯示個人分數及作答情況。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 辦理電腦研習課程
  本中心協助會計室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因應各系所、單位之教學設備就近管理需求,中心於20130131日辦理電腦研習課程-簡易電腦設備維修,活動圓滿結束。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1月維修明細表:總計54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4

4

0

3

0

0

0

2

2

0

2

7

15

1

0

0

0

1

2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難擋Java漏洞攻擊 Facebook遭駭客入侵

作者:編輯部 -02/18/2013


繼Twitter後,利用Java漏洞的資安攻擊事件再添一椿,日前(2/15) Facebook對外證實,駭客利用Java漏洞入侵員工的筆電,幸好即時發現,所以沒有任何用戶的資料受到影響。

在Facebook公開聲明中指出,該起入侵攻擊事件是在1月時被發現的。由於Facebook安全小組在DNS log檔中偵測到可疑的網域名,該紀錄檔是來自某一名員工的筆電,而該筆電也被發現含有一個惡意檔案,在進一步追查後發現,還有部份員工的筆電也被植入了相同的惡意程式,因而讓整起攻擊事件曝光。

由於部份員工曾經造訪過一個已遭感染的行動開發者網站,導致筆電被植入惡意程式,Facebook表示,駭客是利用Java的零時差漏洞,繞過Java沙箱保護以感染員工的筆電,也因此,即便這些員工的筆電都已經安裝了最新的防毒軟體,卻依然被植入惡意程式碼。

事件發生後,Facebook立即停用所有遭受感染的裝置,並通知Oracle與相關執法單位展開調查,而Oracle也在2/1針對此漏洞進行修補。

Java漏洞問題從今年開始就鬧得沸沸揚揚,雖然Oracle在一月中已經釋出數個重大漏洞的安全更新,但US-CERT(美國國土安全部電腦警備小組)仍舊建議使用者盡快停用Java,因為最新的版本仍有漏洞。Oracle在二月初修補了另一個嚴重漏洞,也就是被用在Facebook攻擊的漏洞,並預告2/19將再釋出數個安全修補程式。

Facebook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個用戶,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未傳出重大的資料外洩事故,但隱含的危機向來備受關注。另一方面,Facebook表示,他們並非唯一的受害者,他們也已經和其他遭受攻擊的公司分享了相關攻擊細節,但Facebook沒有指出是哪些公司,也不願透露攻擊來源。

而外界也將該事件與稍早之前數波攻擊事件進行連結,像是Twitter之前爆發25萬個用戶的帳密被盜,並建議用戶移除瀏覽器中的Java,被解讀為駭客是利用Java漏洞攻擊。在同一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華盛頓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也傳出被駭客入侵的消息。



 

原文網址: 難擋Java漏洞攻擊 Facebook遭駭客入侵,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1&aid=7342#ixzz2Lc1Q26Z9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wu05p-wu05p/article?mid=191&prev=193&next=190

實用的Windows 7快捷鍵一覽表
 
 

1. Windows鍵 + 空格鍵“Space”   

功能:透明化所有窗口,快速檢視桌面。使用此快捷鍵可以立即將目前顯示的所有窗口透明化,以便檢視桌面。這有什麼用?如果你已經習慣使用vista系統中的側邊欄小工具,Windows 7系統中的小工具更是可以隨心所欲在桌面上擺放,當你正在工作時,突然想起看看 時間、股票指數、日程安排...按下這組快捷鍵就會馬上看見,放手後立即恢復之前的窗口,對自己的工作毫無影響。按下Windows鍵 + 空格鍵“Space”快捷鍵後桌面顯示



2. Windows鍵 + 字母鍵“D”   

功能:最小化所有窗口,並快速檢視桌面。這組快捷鍵幫助用戶立即將當前桌面上所有窗口最小化,以便檢視桌面,再次按下此快捷鍵時,剛剛最小化的窗口又會全部出現了。



3. Windows鍵 + 數字鍵   

功能:按照數字排序打開相應程序。針對固定在快速啟動欄中的程序,如果你能記住啟動欄中的程序排序,直接按下此快捷鍵就能馬上調用了,如圖中啟動欄上的IE瀏覽器排在第一位,使用“Win+1”快捷鍵立即打開IE瀏覽器。



4. Windows鍵 + 字母鍵“T”   

功能:依次檢視已經打開程序的預覽圖。Windows 7的強大任務欄得到了大量用戶的喜愛,用戶可以輕鬆從任務欄預覽已打開程序的縮略圖,使用這組快捷鍵就能從左到右循環檢視任務欄上的所有預覽圖,同時使用Windows鍵+Shift鍵+“T”可以從右至左,相反方向循環 檢視任務欄上的預覽圖。



5. Windows鍵 + 字母鍵“G”   

功能:依次顯示桌面小工具。微軟vista系統開始啟用了桌面小工具這一深受用戶喜愛的功能,Windows 7系統中繼續將該特性充分發揮,如果你的桌面上有太多的小工具以致於發生層疊的時候,檢視起來就不太方便了,此時使用快捷鍵迅速讓層疊的小工具依次顯示在面前,想找哪一個都十分方便。



6. Windows鍵 + 字母鍵“P”   

功能:打開“外接顯示”的設定面板,當然這個功能只有接入了一些外接設備後才能派上用場。



7. Windows鍵 + 字母鍵“X”   

功能:打開“移動中心”設定面板,Windows 7中的移動中心提供了顯示器亮度控制、音量控制、筆記本電池監控、Mobile手機同步設定、外接顯示器管理...等多種功能。



8. Windows鍵 + 符號鍵“+”

功能: 打開放大鏡。Windows 7中新增加了放大鏡功能,也許對於視力不好的用戶來說十分友好的一項新功能。當首次按下此快捷鍵組合時,Windows 7將自動打開放大鏡功能,重複使用該快捷鍵可以不斷放大內容。能放大當然也必須能縮小 至還原,使用Windows鍵+符號鍵“-”即可實現縮小功能。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