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話系統」、「監視系統」   課輔系統
    協助總務處建置「電話系統」、「監視系統」兩案所需的網段與固定IP,目前兩案正在執行當中,本組於初步協調當中。

  本校課輔系統與JAVA近期更新版本(29)產生不相容情況,因而如使用者端更新JAVA將導致無法正常使用系統,本中心已於課輔系統首頁公告解決方法,並同步進行替代平台方案規劃。

打卡系統 校首頁更新
  配合學合組與會計室提出工讀生打卡系統修改項目,本組已於1124日完成更新並上線。     本中心更新校首頁行政處室單位連結,新增北師美術館資訊與連結,以維持資訊及連結正確性。
應用系統巡檢表 校務評鑑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配合校務評鑑,本中心協助研發處與秘書室辦理校務評鑑資料簡報編輯製作,並協助更新校務評鑑網站。
報名系統 電腦研習課程
  配合報名系統需求,擴充後台管理與前台報名網站之輔助功能(包含管理員資料修改、教育訓練內容新增與修改、報名名單資料修改與刪除、簽到表下載、按月分頁等功能),提供活動發起者輸入教育訓練資料並進行報名作業,教育訓練發佈者可以與本組申請該網站之管理帳號進行教育訓練活動發佈以進行報名作業。     中心辦理系列電腦研習課程(繪聲繪影X2、微軟金鑰授權說明會),開放全校教職員工與師生參與,提升全校教職員與師生資訊能力。
單一簽入系統 網路 光纖更新
  有關全校公文無紙化事宜,已於1115日正式上線使用,上線初期由於同時推動單一簽入系統上線,改變原有帳號並統一使用身份證字號、及各單位過去有使用共用帳號情形,導致上線初期有部份同仁有諸多使用上的問題,目前皆已大致排除;另教育訓練時太多人同時轉檔系統效能吃緊等問題,本中心皆已一一克服排除;目前系統使用比率為49.03%(統計至127),紙本簽核631件、線上簽核607件,系統服務駐點人員將持續進駐服務至明年2月,歡迎同仁多加詢問利用,並請各位同仁配合文書組所定期程規範儘量多加利用線上簽核,以節能減碳減少紙張使用,本中心將配合各單位建議持續進行系統調整及進行上線後各項全系統資安檢核事宜。     本中心於1118日完成篤行樓有線網路、無線網路之骨幹與視聽館機房光纖介接建置,同時亦卸除篤行樓、行政大樓至視聽館機房之跳接光纖,提供更穩定的骨幹連線品質。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1月維修明細表:總計69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8

10

0

12

2

3

2

1

0

0

3

4

13

2

0

0

0

1

8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台新近2萬筆個資流竄黑市 研判2008年外洩事件造成

作者:廖珮君 -12/26/2011

 

日前媒體報導,警方在偵辦詐騙集團時,竟然在嫌犯電腦中發現將近2萬筆個人資料,範圍包括姓名、身份證字號、電話、地址…等,且大部分都是台新銀行的現金卡申請資料,填寫時間大約在2003-2005年之間,其中還包括新北市議員鄭金龍。
對此,台新銀行表示,這應該是2008年警方偵破駭客入侵案時所發現的外洩個資,當時受害者不只台新一家還有許多金融同業,且之後也已經針對電腦主機安全和使用者權限加強管制,目前為止還沒接到客戶反應異常。
資安顧問認為,台新銀行將重點放在追蹤帳戶、避免異常交易上,並沒有提及個資保護該怎麼做。追蹤帳戶與個資保護是兩回事,追蹤帳戶只會針對異常交易進行控管,避免盜刷、偽目交易,而這雖然重要卻不能確保個資安全,台新銀行應該在網站上發出聲明提醒客戶才對,但截至中午為止,只看到一般防範詐騙的聲明而已,並沒有與此事件相關的公告。
另外,如果此時此刻新版個資法已經上路,對台新銀行來說,可能不是一句「這是2008年外洩的個資、我們已經加強安全維護」就能解決的,包括新聞中提及的議員鄭金龍,以及其他列在資料外洩名單中的人都可以據此提出集體訴訟,要求台新賠償。根據新版個資法第30條規定,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因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損害發生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雖說,台新本來就是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適用的對象,不用等到新法上路,就可能面臨訴訟官司,只是現行法沒有團體訴訟的規範,多數民眾認為上法院打官司耗時費力、傾向息事寧人就好,但是新版個資法不同,民眾只要簽名找個代理人就能打集體訴訟,相對而言,台新面臨訴訟官司的機率也就變高了。
面對這些曾經外洩出去的資料,企業雖然無法管控、避免繼續流傳,卻能做到避免對個資當事人造成二度傷害,適時地發出公告提醒個資當事人,做到正視個資保護重要性,才是企業該有的態度。


 

原文網址:台新近2萬筆個資流竄黑市 研判2008年外洩事件造成,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secutech.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6537#ixzz1iGQ0h0Mm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www.jccw.idv.tw/Generalknowledge.htm

冷開機與暖開機?


 電腦開機之後,如果因「電腦當機」(電腦畫面停止不動或其他原因)須重新開機時,不必將電源關掉閉再重新打開,此時有兩種方法可用來開機較為方便省時。

同時按「Ctrl +Alt +Del」三鍵重新啟動電腦。(先以左手按住Ctrl、Alt不放再用右手按下Del然後左右手一齊放開) 按電腦主機之面板前方的Reset按鈕。


所謂「冷開機」是指打開電源直接開機或按Reset按鈕來開機,而「暖開機」是指同時按「Ctrl +Alt +Del」三鍵重新開機的方法。

註:1.兩種開機方式最大的不同在於暖開機時,省去了電腦自我測試的過程,但使用暖開機前電源必須已打開電腦電源才有效。

如果遇到電腦當機,使用上述第(1)種方法無效後再使用第(2)種方法。
如果必須將電源關掉,約10秒後才能打開電源重新開機,因為等硬碟完全停止後再啟動,對硬碟而言,較不會受到傷害,就如同冷氣關了之後要再關,最好等壓縮機完全停止時再開,壓縮機較不會發生故障的道理一樣。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