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

 
最新消息與公告
二手書交換訊息   電腦教室使用辦法

  趁著教師研究室搬遷機會,辦理關愛教育-好書給需要的同學活動,將教師有不需要的教科書或參考書籍交與計網中心與學務處辦理二手書交換、拾穗專攤,讓曾經珍藏的書,不要浪費,給需要的同學繼續使用,環保又經濟。請有意之老師撥打#3557計網中心3樓值班工讀生,登記安排去研究室收書時間,或撥#2045學務處戈淑瑛登記安排。

  為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協助教學新大樓更新設備 系統服務
  安裝綜合教學大樓無線網路AP,與設定綜合教學大樓網段與相關網路設定,經測試,功能已備妥,可供新大樓老師與學生使用。     為配合新生入學與新學期開啟,本中心協助招生組進行學雜費專區網頁之公告修改與更正檔案連結,方便學生能線上自行下載檔案與申請。
核心交換器災害復原演練 學校首頁更新
  本中心於民國100828日星期天舉辦ISO27001 「核心交換器災害復原演練」模擬當本校核心器故障時,如何恢復對外連線以穩定行政教學單位運作的備援方案,演練時間為上午1020分開始,於中午1240分圓滿結束,期間造成各同仁與同學不便,敬請見諒。     配合學校單位異動,校首頁進行單位名稱與連結更新,並於宣導專區新增兩項活動按鈕。
課業輔導系統 資訊服務
  本中心已於9/56日匯入100學年度第1學期新生資料、開設課程及選課紀錄至課業輔導系統,並配合後續選課時程更新系統資料。     本中心為協助教師搬遷研究室順利,特別設置資訊服務台,主要提供硬體接線、網路順暢服務,我們在中心設置服務總台,有需要時請撥打#3557計網中心3樓值班工讀生,即以無線對講機安排工讀生前去研究室服務。
單一簽入系統 應用系統巡檢表
  本中心於81日與816日分別進行本中心內部教育訓練與單一簽入系統廠商教育訓練,邀請葳橋資訊進行單一簽入整體架構、認證方式與相關程式碼解析等講解,並進行Q&A回應參與廠商相關問題並做部分修正。本中心提供下載網頁讓參與廠商進行下載,內容包含本次教育訓練相關檔案、影音教學檔與單一簽入平台網站等相關資訊,期能提升單一簽入系統整合進度。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9月維修明細表:總計83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0

1

0

12

3

0

2

0

0

0

1

5

12

1

0

2

0

2

6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破解悠遊卡的非法正義? 研究與犯罪一線之隔

作者:吳依恂 -09/28/2011

悠遊卡破解事件最近吵的沸沸揚揚,不僅上了各大新聞版面頭條,電視台也不遑多讓的拼命宣傳。只是,悠遊卡漏洞早在08年就被荷蘭研究員發現了,恩智浦(NXP)也在隨後推出安全等級更高的Mifare Plus晶片卡,詳情可見 非接觸式晶片卡遭破解 應用廣,安全要更高

悠遊卡公司所採用的Mifare Classic,也早在2010年的台灣駭客年會(Hacks in Taiwan),由國內某位知名的鑑識專家在大會中演示過,並且由Demo影片中,我們亦可見鑑識專家在破解之後,將卡片拿到捷運站進行餘額查詢,證明卡片的確可被加值成功,但僅止於此。

我們在資安產業常可以看見的現象是,某些有漏洞或不安全的網站、公司,常常宣稱自家服務有多安全,於是這些年輕狂妄又有技術的資安人員,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問題,在「看不下去」的自以為正義,血氣方剛之下就踏出這引人爭議的一步。

今天,無論他刷的是39元還是1萬元,犯法的行為畢竟都是不可取,但技術人員常常有著對研究的狂熱,更對法律對科技的規範了解不深,再加上資安技術不同於其他網路、系統技術,往往稍一不慎就游走在法律邊緣。此次他可能觸犯的是「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第三十條罰則。不過,更多不了解的技術人員,可能違反的是「刑法第三十六章妨害電腦使用罪」,例如即使是當我們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別人的帳號、密碼,就逛進去看看裡頭有什麼資料,就會觸犯刑法。

而其實,許多比較資深的資安顧問通常會在鑽研技術之際,仍撥空自修相關法律義務,這是保護自己也避免觸犯他人權益。根據我們的多方了解,吳姓資安顧問對於晶片卡安全這塊領域鑽研日深,只是,資安產業人士們也都沒想到…

這次,他玩過頭了。

 

原文網址: 破解悠遊卡的非法正義? 研究與犯罪一線之隔,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secutech.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1&aid=6346#ixzz1ZgQquY2P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www.richyli.com/report/2002_05_19.htm

病毒警告信?假好意真搗蛋

李怡志/專題報導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