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

 
最新消息與公告
IP更新   電腦教室使用辦法

  進行工讀生打卡系統(全校適用版)之改版作業,目前已完成內測,並完成7月除錯之更正。經由與生輔組討論後,邀請校內學術與行政單位共4個單位為代表,協助該系統之線上測試,期於8月份完成除錯動作,並於9月開學能正式上線。

  為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更新校首頁之卓越國北獎不完專區 系統服務
  配合校務評鑑,本中心已於近日更新校首頁-卓越國北獎不完專區內學生獲獎訊息及媒體採訪記錄。     本中心配合師培系統維護一案,已於727日進行第一次委員會議,確認大部分合約內容之修正,後續並協助進行資訊需求相關評估與討論。
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 國家考試
  727 (星期三)召開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會議,本中心對這半年做工作報告並彙整檢核本學年本校「大專校院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執行自評表」內容後報部。     考選部100年第二次牙醫師考試,使用本校電腦教室做為電腦測驗即測即評國家考場。7/22日上午740分起做最後整合測試,結合考選部、電腦基金會及本校專業人員進行檢測、模擬。7/2324日正式考試零失誤,獲考選部來文感謝。
課業輔導系統 網路服務事件
  配合進修推廣處100年度暑期班班代表聯席會議之課輔系統反映事項,本中心已立即製作「作業繳交」步驟說明,並公告於ICAN系統登入頁,供學生參考。     730號進行機房Switch設備汰換與整線工程,施工時間從09001830,施工期間全校網路與服務全部停止,該工程完工時間為1810;並經測試,全校網路均皆恢復正常運作。期間造成各同仁與同學不便,敬請見諒。
工讀生打卡系統 應用系統巡檢表
  進行工讀生打卡系統(全校適用版)之改版作業,目前已完成內測,並完成7月除錯之更正。經由與生輔組討論後,邀請校內學術與行政單位共4個單位為代表,協助該系統之線上測試,期於8月份完成除錯動作,並於9月開學能正式上線。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6月維修明細表:總計83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3

4

0

9

0

0

0

0

0

0

0

5

9

0

0

1

0

4

11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個資法舉證 雲端Log較易被採信


者:廖珮君 -08/29/2011

新版個資法通過,有沒有可能為雲端產業帶來另一波商機?

 

新版個資法將舉證責任轉嫁至企業身上,企業必須證明自身已善盡「善良管理人」責任,但什麼樣的文件或資料才能呈上法庭作為證物?數聯資安副總經理張裕敏認為,法官想知道的是企業如何做防護,因此,舉凡員工參加相關研討會的記錄、ISMS驗證、資安政策、使用哪些資安設備等,都是證據的一種。

還有,資安設備所產出的Log也可以當作呈堂證物,但必須注意證據力的問題。由於台灣對電子證據沒有法令規範,法官在處理電子證據時,通常會視證據提供者的身份來做判斷,如果有公正第三者做仲裁/舉證,多半會採信,換句話說,企業內部資安設備所產出的Log,與使用雲端服務、要求雲端廠商提供的Log,兩者相比,後者比較容易取信於法官。

 

張裕敏進一步解釋,雲端服務供應商同時服務很多個客戶,Log產出多集中在同一台機器,造假可能性比較低,但企業若是自行採購設備、Log產出在內部,法官比較不容易採信,另一方面,企業主夥同內部員工竄改記錄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要命令其他公司的工程師並不容易,所以在多數情況下,法官通常會採信雲端廠商所提供的Log,就好像中華電信提供的通聯記錄,法官多半不會懷疑其真實性的道理一樣。

 

由此看來,為了滿足新版個資法的舉證要求,為了讓舉證具備效力,很可能促使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當然這不是絕對的答案,因為在雲端環境下採證,還有很多技術性問題要克服,例如:虛擬機器的採證方式、如何界定處理範圍等,此外,政府也應該建立電子證據的規範與標準,讓企業有遵循依據,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原文網址: 個資法舉證 雲端Log較易被採信,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secutech.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1&aid=6286#ixzz1WgOrwPy1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www.jccw.idv.tw/Generalknowledge.htm

你的電腦使用習慣?基本的開機和關機注意事項

電腦的開機與關機

一、開機與關機

由於使用者所選用的作業系統不同而有不同的開機步驟與方法

開機步驟

  1. 檢查所有的電源插頭是否接好。

  2. 直接打開主機及螢幕的電源開關。

  3. 等待數秒鐘,螢幕自動進入作業系統狀態。

  4. 待螢幕上顯示作業系統環境畫面之後,表示開機成功。

 

關機步驟

如何做好正常得關機步驟呢?

  1. 退出所有使用中的應用程式。

  2. 取出磁碟機內的磁碟片。

  3. 主機電源將自動關閉。

  4. 若電腦長時間沒用或每次電腦關機後,最好將接電腦、螢幕、喇叭及ADSL數據機的六孔插座電源關閉,如此才是使用電腦的最佳習慣。

 

冷開機與暖開機

電腦開機之後,如果因「電腦當機」(電腦畫面停止不動或其他原因)須重新開機時,不必將電源關掉閉再重新打開,此時有兩種方法可用來開機較為方便省時。

  1. 同時按「Ctrl +Alt +Del」三鍵重新啟動電腦。(先以左手按住Ctrl、Alt不放再用右手按下Del然後左右手一齊放開)

  2. 按電腦主機之面板前方的Reset按鈕。

所謂「冷開機」是指打開電源直接開機或按Reset按鈕來開機,而「暖開機」是指同時按「Ctrl +Alt +Del」三鍵重新開機的方法。

註:1.兩種開機方式最大的不同在於暖開機時,省去了電腦自我測試的過程,但使用暖開機前電源必須已打開電腦電源才有效。

  1. 如果遇到電腦當機,使用上述第(1)種方法無效後再使用第(2)種方法。

  2. 如果必須將電源關掉,約10秒後才能打開電源重新開機,因為等硬碟完全停止後再啟動,對硬碟而言,較不會受到傷害,就如同冷氣關了之後要再關,最好等壓縮機完全停止時再開,壓縮機較不會發生故障的道理一樣。

 

 

常見使用電腦會當機或自動重開機或自動關機的原因:


1.軟硬體相衝或軟體間相衝甚至是硬體間相衝
2.硬碟空間接近飽和
3.電腦中毒 到安全模式下掃毒會比較乾淨
4.風扇轉速太慢或壞了而導致主機散熱不良
5.電源供應器不足
6.電源供應器插主機板的排線沒插好或電源線沒插好
7.記憶體或顯示卡沒插好或鬆掉
8.IRQ共用衝突 DMA衝突和I/O衝突(到裝置管理員那裡看看 有沒有警示符號 例如:驚嘆號或問號等)
9.軟體移除不乾淨的後遺症
10.某個程式檔案毀損 / 光碟損壞 / 硬碟有實質壞軌 / 其他硬體問題
11.主機爆容
12.主機內積太多灰塵了
13.CPU過熱
14.顯示卡過熱
15.記憶體不足或混插以及壞掉(混插會照成系統不穩當機及藍底白字畫面)
16.RESET開關損壞 開關彈性減弱或機殼上的按鈕按下去不易彈起時 以及開關線距離過近照成短路(已致於稍微震動到或碰到主機就自動重開機)
17.顯示卡和記憶體金手指處有氧化現象 把他們都拔起來用橡皮擦在金手指處擦一擦 再插上去試試看
18.你開機假如發現電腦時間變的很奇怪~~那代表你主機板的電池沒電了,請更換一顆電池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