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國家考場認證   二手書活動
本中心積極爭取成為「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認證試場」,經考選部文件審查、實地審核等一連串的審查流程,已通過審查。考選部並發文正式通知成為合格考場,並寄發認證標章板(約A4大小)予本校。

於100年2月21日至3月2日 18:00 - 20:00,在視聽館計算機與網路中心5樓走廊舉辦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活動-二手書交換與贈送,減低同學購書負擔。

資訊技能檢定 首頁進修推廣處更名
於100年2月27日協助資科系、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在視聽館計算機與網路中心5樓電腦教室,辦理資訊技能檢定,全校學生共計150人次參與。   配合本校原進修學院更名為進修推廣處,本組於2月22日進行校首頁之進修推廣處之名稱、聯絡分機與公告發佈名稱之修改,並協助學雜費專區網頁連結更新。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統計
正常信
垃圾信
拒絕信
病毒信
月份信件百分比
16.74%
8.44%
74.80%
0.02%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日本強震網路訊息被利用,災變擴大謠言起

【2010年 3月17日台北訊】日本世紀強震發生至今,死傷人數難以估計,地震引發核能危機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繼假藉捐款名義行網路詐騙之實的案例之後,日前更發生有 心人士假BBC名義,散發日本核能危機即將擴大之假消息,意圖引起全球民眾恐慌,並利用民眾對於此議題的關注與愛心,透過Black_Hat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簡稱SEO)、假網頁等手法行竊取個資之實。

假BBC名義散佈日本核電危機擴大謠言,上網查詢新聞請小心

全球各地民眾十五日起陸續接獲以BBC名義發出的「日本搶救輻射外洩失敗」假簡訊,各種語言版本相繼出現,除了英文版外,目前已經出現繁中與簡中版。 BBC日前已在官網上澄清此則新聞非BBC所發,內容亦不為真,請民眾不要轉寄或以任何方式分享此訊息,以免不實謠言造成集體恐慌。趨勢科技並提醒在此新 聞的高峰期,網路上相關的新聞連結為數眾多,其中有暗藏惡意程式的有害連結之可能性甚高,請民眾在點選前要小心。

圖一: BBC官方網頁刊登澄清假BBC名義的「日本核能危機失控」 簡訊為謠言。

日本強震網路相關訊息、網站 駭客攻擊最愛

趨勢科技研究中心人員指出,近日駭客運用民眾對日本地震的關注與愛心,透過Black_Hat SEO 搜尋引擎毒化、假粉絲專頁、假捐款網頁等手法,誘騙民眾點選問題網頁、輸入個人資料或進行下載,最終造成個資料被竊取。趨勢科技已發現近期有上百個新成立 的網域,看起來像是日本地震捐款網站,但極有可能是網路釣魚詐騙網站。

圖二: 黑帽攻擊手法毒化日本地震相關的連結,點選進入問題連結,即有可能導致資料被竊取。

圖三: 疑似假捐款真詐取個資與金錢的日本震災捐款網站。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簡勝財提醒,重大災難新聞被駭客用以竊取民眾個資已不是第一回,在事件尚未落幕之前,網友不可掉以輕心。建議若要捐款請找具有公信力的機 構,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等,並請手動輸入網址避免搜尋到內含惡意程式的假釣魚網站,並且網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新聞時,請勿輕易點選不明的連結或影音畫面檔 案,以免不小心被惡意程式入侵,造成個人金錢或資料之損失。

(c)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2011 新聞稿


 

網路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Word的自動換頁

常常看到一份報告為了分頁用了好多個「Enter」,然後在前文做增刪之後,換頁又要重新做一次,真的很麻煩。

其實在Wodr中已經有一個分頁功能,能幫你把鼠標後方的內容往後推一頁,在「插入」功能中,「分頁符號」就能幫你做到該項目的。

如下圖所示:

如上圖A的地方,將要移至下一頁的起始點用滑鼠點一下,在游標閃爍處就是我們要進行的分頁點。

選擇「插入」→「分頁符號」,就可以如上圖一般,將游標之後的部分推移至下一頁,不用在點Enter自己抓取下一頁的位置了,是一個在編輯Word檔案時候的小撇步喔!!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0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