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

 
最新消息與公告
Visio2007 教育訓練   ISO27001
本中心於99年6月4日於本中心F503教室舉辦「Visio2007 教育訓練」,由李燕秋講師教學,藉此提升同仁製作分層負責表之能力與技巧。

為配合ISO27001第三方驗證,本中心已完成機房全校性伺服主機弱點掃描工作,並已針對報告中的資訊安全弱點進行安全修補或用防火牆加以阻檔。

製作數位教材著作權須知講座 電腦教室排課
本中心於99年5月31日與文教法律系合辦「製作數位教材著作權須知講座」,由藍弘仁律師主講,藉此活動推展智慧財產權的法律觀念。   本中心於99年5月19日進行電腦教室排課作業,於本中心網頁發布公告並寄出電子信通知各系所助教和各單位承辦人,以進行排課確認。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5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5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4399封

104570封

1243800封

1555封

1封

4699封

50021封

1409045封

9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 中文網域行得通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在台灣極力爭取下,國際網際網路名稱指配機構(ICANN)昨天在比利時通過中文「.台灣」正、簡體頂級國碼網域名稱,以後台灣人申請網域可全部中文化,也就是原本「.tw」的區域網站,最快今年九月起還能申請「.台灣」。

網域名稱中文化後,只需要在瀏覽器網址列直接輸入像「交通部.台灣」的網域名稱,便可直接連接該網頁,對華人來說,線上尋找網站更便利,例如聯合新聞網網址是「UDN.COM」,只要聯合報向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提出申請,未來也可使用「聯合新聞.台灣」或「聯合報.台灣」的網域名稱,網友不用再費神搜尋特定網站的英文網址。

交通部郵電司指出,網域名稱在地化,更能貼近網民在地需求,更能藉此展現無限創意,強化行銷力度及個人與企業的識別度。ICANN在去年通過第一波,包括埃及、俄羅斯、阿拉伯大公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碼網域名稱,昨天ICANN比利時布魯塞爾第卅八次會議,包括台灣、大陸、香港等中文網域都獲准上路。

【2010/06/26 聯合報】

@參考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中文網域行得通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Word存檔加密

Word檔案內容不希望被其他人任意開啟,或者僅希望給固定的人閱讀或編輯時,可以透過存檔時的密碼設定來保護檔案中的資料。

Ms Office 2003

方法一:

(1)另存新檔時,點選視窗右上方「工具」→「安全選項」。步驟如下圖一之一。


圖一之一

(2)開啟安全性視窗後在A保護密碼可設定該檔案之密碼,B防寫密碼可設定該檔案防止修改,C建議唯讀則表示該檔案已完成編輯,不可更改現有內容。完成後點選「確定」,如下圖一之二。


圖一之二

(3)確認後須再次輸入設定的保護密碼與防寫密碼(若之前設定為空白則不需要再次輸入),如下圖一之三。


圖一之三

(4)再次開啟該檔案後需要輸入密碼才可以開啟,若有設定防寫密碼並勾選建議唯讀,則需要輸入防寫密碼以進入編輯檔案,否則可點選「唯讀(R)」進入閱讀(不可修改檔案內容)。如下圖一之四。


圖一之四

方法二:

(1)於上方工具列選擇「工具」→「選項」,於「安全性」中設定保護密碼,設定方式同上述方法一的步驟(2)與步驟(3)。該操作如下圖一之五。


圖一之五

(2)設定完成後再次開啟檔案時需要輸入密碼,該操作如上述方法一的步驟(4)。

Ms Office 2007

方法一:該檔案再次開啟時就必須輸密碼才可開啟與編輯。

(1)編輯WORD時可以選取左上方Office圖示,選擇:「準備(E)」→「加密文件(E)」,如下圖二之一。


圖二之一

(2)然後輸入2次密碼(相同的密碼),步驟如下圖二之二。


圖二之二

(3)該檔案存檔後,須輸入密碼才可開啟,開啟檔案後可進行檔案的編輯。如下圖二之三。


圖二之三

方法二:該方式可自由設定成唯讀或可編輯之密碼保護。

(1)另存新檔時選擇左下方「工具」→「一般選項」,如下圖三之一。


圖三之一

(2)一般選項中A保護密碼可設定該檔案之密碼(同方法一),B防寫密碼可設定該檔案防止修改,C建議唯讀則表示該檔案已完成編輯,不可更改現有內容。完成後點選「確定」,如下圖三之二。


圖三之二

(3)確認後須再次輸入設定的保護密碼與防寫密碼(若之前設定為空白則不需要再次輸入),如下圖三之三。


圖三之三

(4)點選「儲存」,將檔案存檔。如下圖三之四。


圖三之四

(5)再次開啟檔案後需要輸入密碼才可以開啟,若有設定防寫密碼並勾選建議唯讀,則需要輸入防寫密碼以進入編輯檔案,否則可點選「唯讀(R)」進入閱讀(不可修改檔案內容)。如下圖三之五。


圖三之五

透過這方法可以保護該檔案不被其他人修改、防止重要內容外洩或僅供特定的人開啟。針對密碼的設定要明確,若遺忘密碼可能會造成影響。該方式建議使用在多人共用之電腦檔案、私密檔案與指定讀者之重要文件等私密或重要之檔案中。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