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7年7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規劃開發高教深耕計畫管理系統 更換F503電腦教室設備
協助規劃與開發高教深耕計畫管理系統,6月份已完成初步整體系統規劃,預計整體系統將於7月底前完成測試並上線,另外配合人事室需求協助調整全校公告信寄發系統之收件人群組功能。 規劃視聽館F503電腦教室於暑假汰換電腦設備,蘋果電腦採購案總務處已協助上網公告,於7月3日開標完成,標案公告期間,同時進行電源、網路、家具、多媒體視訊等部分採購作業,並公告原503教室堪用電腦供全校行政、系所單位認領,達到資源最大利用目的。
協助本校境外招生相關作業 新進同仁資訊教育訓練
協助教務處公告境外學生招生資訊,包含僑生、外國學生錄取通知,與外國學生第二次招生中英文版本招生資訊。 本中心每月辦理新進同仁「Word軟體文書排版實作測驗」,並說明本中心目前建置線上教學平台,使同仁隨時隨地可自行進修電腦技能。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可對所有HTTP網站發出「不安全」警告的Chrome 68來了
文/陳曉莉  | 2018-07-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不論使用者是否需要填寫資料,現在起Chrome 68都會將使用HTTP的網站標示為「不安全」。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於本周二(7/24)釋出了Chrome 68,該版本最大的變更是將所有基於HTTP傳輸的網頁都列為不安全。

早期由於採用HTTPS加密傳輸協定的網頁並不多,因此Chrome會在網址列上針對這些採用HTTPS的網頁特別加註「安全」(Secure)字樣,而 並未對HTTP網頁展開特定行動,一直到2017年1月的Chrome 56才將要輸入密碼、信用卡等機密資訊的HTTP網頁標註為「不安全」(Not Secure),繼之在2017年10月的Chrome 62將所有需要填入資料的HTTP網頁都列為「不安全」,現在則不管需不需要填入資料,只要是使用未加密的HTTP傳輸協定都會被Chrome 68視作「不安全」網頁。

Chrome在全球瀏覽器市場握有超過6成的佔有率,Google的大力推動有效提振了網站管理人員與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從2015年迄今, Android平台上採用HTTPS的Chrome流量從42%增加到76%,ChromeOS平台的HTTPS流量則從67%增加到85%,而全球前 100大網站中,以HTTPS作為預設值的數量也從37個成長到83個。

在HTTPS成為主流之後,Google於今年9月釋出的Chrome 69將移除HTTPS網頁上的「安全」字樣,只會保留HTTP網頁的「不安全」標識,而今年10月出爐的Chrome 70還額外會在使用者嘗試於HTTP網頁上輸入任何資料時,讓原本為黑色的「不安全」字樣變成紅色。

Google也趁機推銷旗下的.app網域名稱,表示若要建置一個全新的HTTPS網站,可以考慮申請預設即採用HTTPS協定的.app網址,若只是要升級則可向Let’s Encrypt申請免費憑證。

資訊安全
 Google重申不會讀取Gmail用戶信件,嚴控外部app存取內容
文 /林妍溱 | 2018-07-0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面對外界質疑Google讓外部app業者掃描Gmail用戶的郵件,Google周三在官方部落格說明,讓外部app開發商存取Gmail郵件是為了讓用戶享有更方便的服務,且Google訂有一套嚴格審查的流程。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媒體報導Google讓上百家app開發商存取用戶Gmail郵件內容,引起軒然大波。雖然Google第一時間已經澄清,不過周三Google還是不厭其煩重申,並不會隨便讓app業者這麼做,而Google自己也沒有偷看用戶信件。

相較於本周以口頭回覆媒體詢問,周三Google則以官方部落格說明,Google之所以讓外部app,如郵件用戶端軟體、客戶關係管理(CRM)及行程安排軟體整合Gmail,是為了讓用戶更方便收發郵件。但是有一套嚴格、多階段的審查流程來確保企業及消費者隱私。

對於所有非Google的app申請存取Gmail郵件,Google的審查流程包括對開發商實行自動化及人工審查、評估app的隱私政策及首頁確保 app符合規定,並以app內驗證機制確保app運作名實符合。Google Cloud信任與隱私方案總監Suzanne Frey指出,這些審查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符合二大要求,一是廠商精準描述自己是做什麼,以及清楚說明用戶個資的用途。二是他們只能蒐集特定功能必需的資 料,不能毫無限制蒐集個資。

她表示Google開放外部app存取API是為了使用者方便,Google並沒有向app廠商收取費用,Google的營收是來自銷售企業版服務G Suite及廣告,但是Gmail內的個人化廣告是根據使用者線上活動紀錄,也非依據掃瞄用戶郵件內容而成。

另外之前報導指出Google內部員工也可讀取用戶Gmail郵件,Google指這是Google自動化處理引發的誤會。Frey強調該公司內絕沒有人可以讀取用戶信件,唯二例外是用戶提出要求並表達同意,以及出於安全理由,如調查臭蟲或濫用,才會這麼做。

雖然Google為用戶把關,但Google「強烈建議」消費者自己也應多留心。在這些app蒐集用戶個資前,Google都會秀出同意對話框,清楚告知app蒐集你什麼個資、用途為何。為免自己無意中同意被蒐集個資,安裝app前應張大眼睛讀一下內容。

使用者如果想知道有哪些外部app已經存取Google服務(如Gmail、Google 行事曆和聯絡人)的資料,可以上安全設定檢查頁檢視,也可以直接移除存取權。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