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6年6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建置校務自我評鑑資料專區 Adobe校園授權軟體
為辦理本年度校務自我評鑑,本中心配合研發處設計規劃校務自我評鑑資料專區,初版網站已於5月初上線,目前已提供網站操作手冊於網站上,後續將視使用者需求辦理網站操作說明會。 ADOBE校園授權軟體已完成採購作業,本中心目前已陸續打包Windows版本並上傳於全校授權軟體下載網頁,Mac版本預計於6月陸續打包上傳,有需求者請自行上網下載。
NTUE行動學習 臺灣學術網路社交工程演練
為推廣結合本校數位學習平台(教學魔法師與新教學平台)之APP-NTUE行動學習,本中心於5月份舉辦兩場教育訓練推廣活動,以期能讓更多師生認識並使用NTUE行動學習APP。 為配合教育部「106年度臺灣學術網路社交工程演練服務計畫」,本中心規劃6月份辦理2梯次「社交工程(擄勒病毒介紹與防範)與智慧型手機使用安全」資通安全教育訓練,已順利完成。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知
  新版Surface Pro在臺上市,大幅強化平板續航與手寫筆性能
文/周峻佑  | 2017-06-28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微 軟新一代Surface Pro今天(6/28)正式在臺上市,新款平板電腦升級第7代Core i處理器,電池續航力可播放影片13.5小時,較前代足足增加了50%。此外,全新設計的支架開合角度增加到165度,Surface Pen也升級為4,096階感壓,對於平板操作的體驗有顯著升級。


微軟正式在臺灣推出新款Surface Pro,這個系列的平板筆電經歷了4代產品演進之後,逐漸受到消費者的認可,其他電腦廠商更是相繼跟進,推出同樣為可與鍵盤保護蓋搭配的平板電腦產品。但綜合來看,Surface Pro系列仍是這種平板筆電的指標性機種。

自第3代的Surface Pro 3開始,這款平板筆電便採用12吋3:2長寬比例螢幕與機身,提供多角度可調支架,並能搭配Type Cover鍵盤保護蓋的特性,後續機種Surface Pro 4便在此基礎上加以改良。新版Surface Pro延續這樣的態勢,升級最新的第7代Intel處理器,續航力也大幅進步,一舉從舊版的9小時增加至13.5小時,更能充分提供整天使用的電力。

新版Surface Pro保有前一代Surface Pro 4的諸多特性,包含擁有12.3吋大小、高達2736×1824畫素的超高解析度螢幕,Windows Hello人臉辨識身分驗證機制,相同的尺寸與幾乎差不多輕巧的機身重量,並提供3種等級處理器,與最高16GB記憶體的規格。但在處理器世代與續航力升 級之外,新版Surface Pro首度提供4,096階感壓的Surface Pen觸控筆,改良過的平板支架也能開合更大的角度。

值得留意的是,這一代Surface Pro不再延續以代數命名的方式,發表會中微軟也以「全新Surface Pro」稱呼,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未來後續版本的Surface Pro,很可能就像現在的Windows 10模式,改以推出時間(年份與月份)區隔新舊版本。


價格帶更廣,入門版售價大幅降低,高階首度提供1TB SSD儲存空間規格

但 相較於上一代Surface Pro 4的建議售價,新版Surface Pro不增反減,入門的m3版只要25,888元,相較於Surface Pro 4上市時的30,800元起跳,新款的入手門檻明顯降低許多,頗有搶市的意味。其他版本也有大約2,000元的降幅,只是新一代Surface Pro不再隨機搭配Surface Pen,因此把舊款隨附的觸控筆價格(2,090元)加上後,其實新舊版價位大致算是持平。不過,對於暫時沒有觸控筆使用需求的消費者來說,形同採購這款 平板筆電時,就不需要被迫一併購買Surface Pen。

此外,這次臺灣微軟也首度提供1TB容量的頂級規格,售價為86,888元,也創歷代在臺上市的Surface Pro產品新高。


新款Surface Pro與Surface Pro 4機種與建議售價比較表

註:新一代Surface Pro不再隨機包含1,024階感壓的Surface Pen觸控筆(建議售價為2,090元)。

單從Surface Pro的平板筆電主機的價格來看,新款並沒有變貴的情況,不過,如果想要使用國外已與新款Surface Pro主機同步推出的全新配件,恐怕就要多付出一些銀兩。新款Surface Pen觸控筆升級為4,096階感壓之後,價格也一舉來到3,490元,幾乎是舊版的2倍。而這次主打Alcantara材質特製版保護蓋則是5,590 元,比起一般版本則多出1,100元。

另外,上述的兩款配件,並未隨著這次新版Surface Pro一起在臺上市。臺灣微軟表示,他們已經規畫了這兩款配件的上市時間,4,096階感壓觸控筆為8月中旬,Alcantara材質的鍵盤保護蓋則是7月下旬。


採用前代Surface Pro 4工作的創作者與開發者經驗分享,認為新版Surface Pen進步最為顯著

為了展現新款Surface Pro對藝術創作者帶來的優勢,微軟特別找了兩位在工作中,採用前一代產品的愛用者,分享使用新舊款Surface Pro平板筆電的經驗。一位是經常出國利用Surface Pro 4作畫的創作者莊蕙如,另一位則是專門開發電腦水墨畫軟體寫意(Expresii)的開發者朱紹恆。

莊蕙如認為,她最喜歡Surface Pro系列平板筆電的原因之一,就是輕巧可隨身攜帶,相較於以往,她必須攜帶大約6公斤的傳統畫具出國,不到1公斤的Surface Pro顯得輕省,還能隨時隨地拿出來使用,她也舉出自己在小孩熟睡時,一邊陪伴一邊使用的例子,只要直接放在腿上就能繪圖,不怕小孩睡醒後找不到媽媽的情 形。

另外一方面,她認為Surface Pro系列的效能相當好,以她現在使用Core i7版的Surface Pro 4而言,能夠同時以PhotoShop開啟100張3MB的圖檔,相較於舊電腦,只能勉強開啟約20至30個檔案。她也在現場拍下主持人照片後,展現以新 款Surface Pro執行PhotoShop後製的流程,過程可說是非常流暢。


莊蕙如認為,Surface Pro系列平板筆電的顏色顯示相當正確,
她舉出替模型挑選顏色的經驗為例,
可在平板電腦中先精確模擬上色後的效果,再實際的模型執行著色。



而新款Surface Pro讓莊蕙如眼睛為之一亮的,則是在精準的觸控筆之外,比Surface Pro 4更為準確的顏色呈現,這對於成品輸出來說,可是至為重要的關鍵。此外,即使莊蕙如目前使用的是最高階的Core i7版Surface Pro 4,現場新版Surface Pro的執行效率提升仍然讓她相當有感,直呼想換新款Surface Pro。而我們實際操作現場展示的Core i5版機種,即使這臺展示機已同時開啟PhotoShop等多款繪圖軟體,仍然比起我們測試過、採用第6代Core i5的Surface Pro 4還要流暢不少。

對於開發水墨畫繪圖軟體的朱紹恆而言,他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觸控筆大幅改良,他利用了新版Surface Pro與Surface Pen,示範水墨畫的作畫效果。新版的觸控筆具有傾斜感應功能,因此只要透過傾斜角度不同,就能做出類似渲染的筆壓效果。雖然,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舊版 1,024階感壓的Surface Pen也能做到,但這是透過作畫時,使用者必須同時按壓觸控筆筆管上的功能鍵產生,操作不若新版直覺。

朱紹恆表示,他從新款Surface Pro在上海初次發表後,便多次用過新款觸控筆。他認為新款Surface Pen的靈敏度比舊版要高出許多,因此繪圖較為省力,在相同的操作情境下,手部的負擔可大幅減少。




朱紹恆以自己開發水墨畫繪圖軟體,示範以新版Surface Pro與Surface Pen製作水墨畫,
值得注意的是,他並未以垂直書寫的方式使用觸控筆,
而是像使用毛筆傾斜各種不同的角度與力道作畫,產生如下圖許多的筆觸效果。


可幾近平躺的改良版支架,調整平板角度更加省力

兩位Surface Pro 4使用者的現身說法,分別著重在新版Surface Pen與螢幕顏色的準確度。不過,全新改良的支架相當不錯,最大可開啟165度,實際已經相當接近攤平的效果。此外,想要增加平板傾斜角度,只需使用單手向下壓,就能輕鬆達成。


Surface Pro採用的新版支架,最大的角度可到165度,與鍵盤保護蓋幾乎連成一直線,
對於偶爾想要直接面對面向另一個人呈現畫面內容時,可說是相當方便。



從規格來看,Surface Pro(下)與前代Surface Pro 4(上)支架最大角度分別是165度與150度,差距僅有15度,
實際上我們將兩款平板筆電放在一起,新款可說是快要與桌面貼平,而Surface Pro 4則是還有一定角度。

資訊安全
 研究:NotPetya可能是攤瘓系統的攻擊武器,付了錢也救不回檔案
文 /林妍溱 | 2017-06-29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安全研究人員解析NotPetya的攻擊手法,發現NotPetya加密被害者的電腦後,可能無法解密檔案,意謂著即使支付贖金也無法救回檔案,很可能是以攤瘓系統為目的的網路攻擊武器,壞疑背後有國家支持。

周三橫掃歐洲及美國的NotPetya再度引起全球對勒贖軟體的恐慌,不過安全專家分析,NotPetya可能實際上是一個攻擊武器。
 
和其他勒贖軟體一樣,NotPetya感染Windows PC時會加密檔案,然後要求支付相當300美元的比特幣到其所附的區塊鏈網址,並將其比特幣錢包ID和獨有的加密碼寄給一個「@posteo」信箱。使用 者照做,駭客可能會寄來解密金鑰,讓使用者要回檔案。而烏克蘭在此次攻擊中受創最重,從中央銀行、國營電信公司、地鐵及首都基輔機場、到車諾比爾核電廠都 被感染,連一家超市POS終端機都遭殃。
 
但安全公司Comae Technologies研究人員Mattieu Suiche指出,NotPetya(或稱Petya.2017)並不是一個勒贖軟體,而是一種wiper型攻擊程式。前者以錢為目的,被加密的檔案可以 被解密。但wiper則旨在造成破壞,使檔案無法解密及回復。該公司分析周三攻擊烏克蘭的NotPetya樣本,發現它在加密過程中會覆寫掉受害電腦第一 磁區,導致根本無法解密,不同於2016年的Petya勒贖軟體。
 
卡巴斯基也有相同結論。該公司指出,分析一般勒贖軟體為受害電腦建立的安裝ID碼,會用以回復解密金鑰的資訊,但NotPetya產生的是隨機資料,這意謂著不可能再解密檔案,即使受害者付了贖金也救不回資料。

如下圖綠色框框所示,一般勒贖軟體會為受害者的電腦建立個別的安裝ID,被害者支付贖金並回覆ID碼,駭客才能針對個別的被害者提供解密金鑰,但卡巴斯基指出NotPetya產生ID是隨機的。



  
此外,不同於一般勒贖軟體為不同受害者建立各自獨有的錢包作為區別,NotPetya則是要求所有受害人匯款300美元等值的比特幣到單一錢包,取得單一 識別碼再寄一封電子郵件到某個@posteo.net的郵箱告知。這種方法顯示攻擊者並不在意誰付了贖金,自然也不會想「釋放」檔案。更不用說,代管該郵 箱的公司Posteo昨日也立即將可疑的信箱加以封鎖,切斷了受害者和駭客的聯繫。
 
安全研究人員相信,NotPetya表面上是勒贖軟體,實則為一場有國家支持的攻擊行動,而對象正是烏克蘭。
 
事實上,自2014年3月的烏克蘭危機以來,這個國家多次遭受網路攻擊。去年年初及12月,烏克蘭分別經歷機場,以及包括財稅、國防系統,供電網路的大規模攻擊,導致政府運作停擺及停電等災情,尤其12月的攻擊更可能高達6,500多次。
 
烏克蘭在5月間的WannaCry攻擊中也也名列重災區。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