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106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協助106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作業 教育訓練
本中心配合教務處註冊組辦理106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作業,協助進行線上書審系統之虛擬化安裝建置,與協助進行審查資料檔案下載及上傳至書審系統等相關事宜。
配合「全校教職員工電腦技能研習」計畫,本中心於三月份辦理兩場「Word軟體文書排版」教育訓練課程,圓滿結束。爾後亦將陸續開辦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請有興趣者,可參考課程內容上網報名參加。
執行創新教學環境建置計畫 教學魔法師教學平台
本中心為執行教育部創新教學環境建置計畫-F308電腦教室汰換案,已將教室資訊設備規格交由總務處彙整,並於3月底召開106年度電腦規格諮詢小組審核,目前已將委員相關建議處理完畢,並與委員確認中,待會議紀錄奉核後,將進行資訊設備採購作業。 為推廣教學魔法師教學平台,本中心已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與推廣活動,並與計畫團隊討論本年度預計開發的教學魔法師APP功能架構,並協助撰寫開發需求規格書。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資訊安全
  小心假的《超級瑪利歐酷跑》偷走你的信用卡資訊!
文/林妍溱  | 2017-04-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趨勢科技發現已有34隻惡意程式冒充《Super Mario Run超級瑪利歐酷跑》,其中最新一隻惡意程式Fobus透過第三方軟體商店散佈,安裝時會要求取得裝置管理員權限,同時假冒Google Play對話框要求使用者輸入信用卡等個人資料。


任天堂首款手遊《Super Mario Run超級瑪利歐酷跑》引發下載旋風,但安全業者趨勢科技發現 ,有Android惡意程式冒充這款app藉機竊取用戶的信用卡資訊。

《Super Mario Run超級瑪利歐酷跑》去年9月首先推出iOS版,Android版則到3月底才推出。

冒充知名遊戲app的惡意程式屢見不鮮,從去年的《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到《瑪莉歐》。趨勢科技指出,光是今年第一季,就有超過400個冒充知名手機遊戲的惡意程式,而其中冒名《Super Mario Run超級瑪利歐酷跑》的惡意程式,從2016年12月出現第一隻,三個月間就成長到34隻。

安全人員最新發現的是一隻名為Fobus(檔案名稱為Androidos_Fobus.opsf)的變種病毒,透過第三名或來源不明的軟體商店散佈。在用 戶安裝時,它會要求包括聯絡人、手機號碼及文字簡訊存取權,藉此蒐集敏感資訊,同時要求裝置管理員權限(下圖,來源:趨勢科技),後者能讓它隱藏自己真正 的圖示,也使得用戶想要卸除它更為困難。當然安裝這款app時,根本沒有下載到任何遊戲。

不過它真正目的是騙取用戶的信用卡資訊。用戶安裝完成時,會跳出貌似Google Play的輸入對話框,要求用戶輸入信用卡號碼,而且無法繞過。它還能做到驗證信用卡,包括辨識信用卡網路(Visa或Mastercard等)、而且使 用Luhn演算法檢查信用卡號碼真偽。如果輸入無效信用卡,它還會顯示錯誤訊息。

等輸入有效信用卡號碼,Fobus還會顯示要求持卡人姓名、卡片到期日、安全驗證碼、甚至用戶生日、住址、電話號碼等其他欄位,才得以跳脫這個對話框。然 而一旦下載安裝,這隻app就會和外部C&C伺服器建立連結,一則將信用卡資訊回傳結遠端攻擊者,二則讓攻擊者透過指令重設裝置的個人識別碼 (PIN)。

安全公司呼籲,為防受害,用戶最好還是避免從來路不明第三方的軟體市集下載app。

科技新聞
 Google與小蟻聯手推出下一代環景相機Jump
文 /林妍溱 | 2017-04-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與小蟻科技合作發表第二代Jump環景相機Yi Halo,以17台4K相機組成,可拍攝8k 30fps或5.8k 60fps影像,結合Google的電腦視覺及雲端運算的組合器,可融合影像製作出環景影片。


在兩年前推出Jump平台跨入虛擬實境(VR)市場後,Google周一發佈第二代Jump環景相機軟體平台,以及第一家合作夥伴小蟻科技。
 
2015年Google首先找GoPro合作第一代Jump推出第一款環景相機名為Odyssey,由16台GoPro Hero4 Black組成,可同步拍攝360度環景影片,售價15,000美元。2016年再增加小蟻科技及IMAX。目前已獲得紐約時報、美式足球聯盟及一些影視 業者採用。
 
小蟻科技這次成為加入Jump Start合作夥伴方案的首家硬體業者。名為Yi Halo 的環景相機是由17台4K相機組成,重量約3.6公斤,具8k@30fps或5.8k@60fps的拍攝能力,最大特色是整合Google電腦視覺及雲端 運算技術Google Jump組合器(Assembler),可同步17台相機並縫合拍攝畫面為360度環景影片。此外還內建縮時攝影、自動深度感測及近物拍攝對焦等功能。 (來源:Google)
 
Yi Halo較GoPro推出的Odyssey略貴,要價16,999美元(台幣約51.7萬元)。不過相較於專業型環景相機如Nokia Ozo 的6萬美元(後降價為4.5萬美元)售價已相當平民化。Google希望藉由Jump平台及相機合作夥伴,以吸引更多影像工作者,如好萊塢製作公司或媒體 投入VR產業。在消費者端,則可銜接Google DayDream VR平台為基礎的手機或頭戴裝置。
 
Google同步推出Jump Start合作夥伴方案,即日起至5月22日止開放影片工作者申請,提供免費使用Jump 相機及Jump組合器軟體拍攝VR影片,預定明年再增加到100家合作業者。
 
較晚起步的臉書則在上周公佈第二代環景相機Surround 360設計,包含24顆及6顆鏡頭的兩種規格,高階款也具備8K拍攝能力。臉書預定今年內將和硬體業者合作,把Surround 360相機產品推上市。

計中資訊
電 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 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 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 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 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 訊相關規範
 教 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 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 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61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