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8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育訓練   電腦教室
7月27日辦理本校每年度資安教育訓練(智慧型手機使用安全),同仁參與踴躍,預定8月份再辦理一場次。

規劃F305電腦教室暑假汰換事宜,研擬資訊設備、電源網路、桌椅家具等規格事宜,桌椅家具標案已於6月完成開標,7月25日已經完成家具裝修工程。資訊設備已於6月經本校「電腦規格審核諮詢小組」會議通過公告,7月14日完成開標程序。




ODF政府文書標準格式
行政大樓605改建
為配合行政院106年全面推動ODF政府文書標準格式,本中心7月辦理LibreOffice文書處理及試算表教育訓練,每場次同仁踴躍報名及出席,同仁電腦技能受益良多。   擔任行政大樓605改建案之工作小組成員,協助網路規劃及招標所需之文件修改確認。



事務保費管理系統
教卓計畫
因應事務保費管理系統上線期程,本中心配合系統整體效能提升規劃,協助進行新硬體配置之虛擬主機環境安裝、網路設定、防火牆開通等相關事宜,以便移機後系統上線能提供更穩定與更良好的使用品質。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式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目前已於7/7完成第一次驗收,驗收項目為APP四大項功能:行動推播、課程討論、雲端筆記、線上資源整合。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資料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iThome

英特爾、卡巴斯基與歐洲警方聯手推出免費服務對抗勒贖軟體

                                                             2016/7/26

       勒贖軟體近來引發極大危害,英特爾旗下的Intel Security、卡巴斯基與歐洲警察組織(Europol)、荷蘭國家警察宣佈將攜手合作,推出免費服務No More Ransom,包括提供解密工具,以協助企業及個人對抗勒贖軟體。

       勒贖軟體是一種惡意軟體,藉由加密受害電腦檔案要求在特定期間內支付贖金,否則威脅檔案永遠無法解密或遭刪除。受害者多半為了要回重要資料而乖乖付款,然而也有勒贖軟體收了錢還是把檔案刪除。

       據卡巴斯基資料顯示,遭受勒贖軟體攻擊的受害者從2014年至2015年間的13.1萬人爆增5.5倍,到2015至2016年間的71.8萬人。警方表示,勒贖軟體已成為歐洲警方最大威脅,現在近2/3 的歐盟會員國已投入研究。

       No More Ransom(www.nomoreransom.org )為一入口網站,主要提供勒贖軟體受害者有用的線上資訊,包括說明什麼是勒贖軟體、如何運作,以及防護之道,一些知名勒贖軟體如 Cryptolocker、Teslacrypt、CTB-Locker、Cryptwall 等都可以在此找到詳細資訊。此外,歐洲警方也鼓勵受害者經由該網站通報案件。

       這個網站還提供來自Intel Security及卡巴斯基的解密工具供受害者下載以回復被加密的檔案。目前已提供4項解密工具,能解除近20種勒贖軟體的加密,最新一項是針對 Shade變種六月才發展出來的工具。出現於2014年底的Shade經由惡意網站及感染的郵件附件散佈,它能產生兩把256-bit AES金鑰來加密受害檔案,一把用於檔案內容,另一把則加密檔案名稱。

       雖然安全軟體界及網路高手不斷釋出破解工具,然而勒贖軟體加密及感染手法日新月異,因此專家呼籲最好的方法仍有賴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不隨便開啟來路不明的檔案或連結, 同時也要做好資料備份儲存。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金管會修法鬆綁電子支付相關法規,改善行動支付體驗

                                                             2016/8/3

      金管會本周公告已完成電子支付相關法規的修正草案,鬆綁對電子支付機構的相關規定,讓業者可以間接連結消費者的銀行帳戶進行支付,此外,也簡化行動支付身份驗證方式,改善用戶體驗。

      此次修法包括「電子支付機構資訊系統標準及安全控管作業基準辦法」、「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電子支付機構清基金組織及管理辦法」,金管會已完成法規預告,按行政程序最快在下週就會開始施行。

      金管會表示,修法後提供電子支付程序更多的彈性,且優化行動支付的使用體驗,同時提高了電子支付清償基金的運作效率。

      在電子支付的程序中,修法前要求電子支付業者必需直接向消費者開戶的金融機構扣款,修法後新增間接連結機制,讓電子支付業者在連結金融機構上有更多的彈性,業者可經由專用的存款帳戶銀行連接金融資訊服務事業或票據交換所,間接向消費者開戶的金融機構提出扣款。

      對電子支付業者來說,透過金融資訊服務事業或票據交換所間接連結消費者開戶的金融機構進行扣款,不需一一連結不同消費者開戶的金融機構,連結機制上有較多的彈性,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即使在為不同的銀行的存戶也能使用電子支付服務。

      另外,為了優化行動支付體驗,先前規定消費者使用的密碼必需為英數混合,且更換密碼不得和前兩次舊密碼相同,修法後不再硬性規定使用英數混合,且放寬更換 密碼規定,只要不與前一次的舊密碼相同即可,換言之,喜歡使用固定密碼且定期更換密碼的用戶,只要兩組密碼輪替使用即可。

      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如同線上交易使用密碼或OTP動態驗證碼登入,當交易金額較高時,依規定需以雙因素驗證確保交易者的身份安全,金管會修法放鬆規定, 消費者使用與電子支付業者約定的裝置(綁定的設備如手機)搭配密碼、圖形鎖、手勢,或是指紋等生物特徵,就不需再輸入密碼或OTP動態驗證碼。

      至於行動支付在未使用下10分鐘自動中斷連線,修正後將中斷連線的限制時間延長為30分鐘。消費者在實體通路消費不需再次確認交易。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軟體服務 電子郵件信箱
全校授權軟體下載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 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