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3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線上設備報修   電腦教室
「電腦教室線上設備報修系統」已於2月22日上線使用,若有老師及學生反應電腦教室相關設備問題時,本中心都能即時處理及排除狀況,以提升電腦設備使用率。

完成5間電腦教室系統更新,同時依據104學年度第2學期排定課表,安裝相對應上課軟體,並派送完畢。




新教學平台
教卓計畫
配合教務學務師培系統的選課流程,新教學平台亦同步切換至第三階段選課,並設定排程進行每日自動同步更新學生之選課結果。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式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2月初已簽請核示行動學習課業輔導APP請購公文,預計四月初進行公告招標。



資訊機房
網路設備維修更換
配合全校歲末高壓機電設備維護,進行資訊機房發電機維護及停電待命以因應突發狀況。   因應高壓機電設備維護停電,導致全校共4台交換器、11台無線網路基地台異常,於春節連假後緊急進行維修更換。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資料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資安新聞-淘寶上千萬筆帳號遭入侵

                                                              2016/2/22

        中國某駭客團體透過從他處取得的9900萬筆帳密資料,對淘寶網進行比對測試,竟發現有多達2059萬個帳戶真實存在,並成功取得部分帳號進行詐騙之用。 根據中國警察網報導,浙江警方在2016/2/2公布了這起發生在2015/10的網路犯罪活動,犯罪集團將從他處取得的9900萬筆帳密資料逐一在其他 網路服務上測試能否登入,並成功發現在淘寶網上有2059萬筆真實存在,並再成功利用相同密碼登入部分帳號,竊取帳號訊息、搶單,再進行相關詐騙,不法獲 利達200萬元人民幣。
 
        駭客團體透過自行編寫的58個軟體,並租用與淘寶同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雲服務,進行大規模登入測試達3天,阿里巴巴表示,大多數登入行為都遭攔截並 未成功,而部分被成功登入的帳號,則已經對用戶發出通知,要求更改密碼。阿里巴巴相關部門表示,在發現上述情況之後,公司已立刻向警方報案,並配合警方逮 捕犯罪嫌疑人。阿里巴巴發言人稱,駭客租用了阿里雲服務,但拒絕就阿里雲服務如何避免被用於駭客攻擊的安全措施發表評論。該發言人表示,駭客可使用任何類 似服務來進行攻擊,且該攻擊並非因阿里巴巴平台的漏洞所造成,阿里巴巴的系統從未被攻陷。
 
        不過,相關訊息並未提及是否有台灣用戶帳戶遭到攻擊。根據報導,淘寶在2012年底時便聲稱已經擁有60萬台灣用戶。此案例也凸顯出在不同的網路服務中使 用同一組帳號密碼的高危險性。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陳曉莉  –  發佈日期 2016 年 2 月 25 日

超省電! 研究人員展示耗電只有萬分之一的被動Wi-Fi技術
 

    華 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暨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於本周展示了被動Wi-Fi系統,該系統所使用的傳輸電力只有傳統Wi-Fi的1/10,000,也只有低耗電藍 牙(BLE)或Zigbee的1/1000;傳輸速率最高可達每秒11Mb,雖低於一般的Wi-Fi速率,卻是藍牙速率的11倍。

    研究人員指出,Wi-Fi的好處在於它幾乎無所不在,從筆電、印表機到手機,缺點則是Wi-Fi傳輸太耗電。傳統的Wi-Fi無線電包含數位與類比元件,其中,數位元件經由設計上的持續改善已非常省電,而類比元件則仍消耗大量電力。

    研究人員展示的被動Wi-Fi系統中,以一個類似路由器功能的裝置取代了類比元件,該裝置可直接插電並負責訊號產生及廣播的任務,另有一批專門產生Wi-Fi資訊封包的被動感應器可吸收及反射該路由器的訊號,因而僅使用極少電力。

    由於這些感應器建立了實際的Wi-Fi封包,所以能與任何支援Wi-Fi的裝置進行通訊,在實際測試時,研究團隊發現被動感應器能與30公尺以外的智慧型手機交流。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Bryce Kellogg表示,他們所設計的被動感應器可連結各種具備Wi-Fi晶片的裝置,包括路由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裝置不需額外設備就能解碼Wi-Fi封包。此外,他們最終目標是達到零電力的Wi-Fi傳輸。

    被動Wi-Fi系統目前最被看好的應用為新興的物聯網與穿戴裝置領域,其中,物聯網感應器對電力的需求被視為是阻礙物聯網起飛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沒有人想要每年都得換過一輪家中的感應器電池。

    該技術已被 MIT Technology Review技術期刊列為2016年的十大突破技術之一,並準備在今年3月舉行的第十三屆「USENIX Symposium:網路系統設計與實現」研討會上發表。新創公司Jeeva Wireless已取得該技術的授權,商業化產品預計於2年內出爐。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