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105年教檢考試   高互動教室
因應105年教檢考試報名時程將至,本中心協助教檢小組之伺服器汰換與移機事宜,目前已完成教檢考試系統伺服器新機上架、作業系統安裝、環境設定、虛擬機建置、防火牆開通、網路設定、移機協助、分流確認、弱點掃描協助、系統備份等作業,期本次報名作業能順利完成。

為提昇學校高互動教室無線裝置使用網路之便利性,協助採購G302、A501、B206所需之無線基地台,並於12/28~29進行線路施工,12/30~31完成設備安裝及配置平板免登入上網設定。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本中心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已在125日開幕,並更名為創意未來學習中心。另外關於本改建案所獲得之計畫補助,也已於12月中報教育部辦理核結事宜。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完成RFP草稿撰寫,將於1月份進行招標採購之程序。



課程排課
認證測驗
完成104學年度第2學期有關課程使用計網中心電腦教室排課作業,已將相關課表公布於計網中心首頁,供系所查詢並填報選課系統。   協助師大進修推廣中心於1219日舉辦「104年原住民族語認證測驗」,本中心協同總務處依據彼此專業領域分配工作事項各自分工執行,考試當日過程順利且圓滿結束,師大亦對本校之電子試場感到非常滿意。



師培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資訊機房、電腦設備維護案
協助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舉辦「教育部104年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場地及記者休息室網路及電腦佈置。   12/23召開「105年度資訊機房設備、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維護」案第2次評選會議,並於12/28完成議價、議約程序。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2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76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1

6

0

5

0

1

2

1

6

0

1

10

26

2

0

1

0

1

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資安新聞-[國際] 2016年蘋果裝置惡意程式將大幅成長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 2015/12/22

        資安業者賽門鐵克(Symantec)與FireEye在2015/12出版的安全白皮書中相繼指出,隨著市場擴大與廣受歡迎,蘋果(Apple)裝置逐 漸成為駭客的目標,預測在2016年,鎖定Apple Mac OS X與iOS作業系統的惡意程式將大幅成長。賽門鐵克在白皮書中指出,針對Mac OS X的惡意程式數量在2012年成長了29%、2013年成長了44%、2014年成長15%,而2015年前9個月受到惡意程式感染的Mac電腦數量已是 2014年全年的7倍。不過,大多數的Mac電腦所感染的是所謂的灰色軟體,亦即諸如廣告程式或無用程式等威脅等級較低的惡意程式,此外,每年新發現的 Mac OS X惡意程式也都在15款以下。
 
        在iOS平台上,賽門鐵克2015年已偵測到7款iOS惡意程式,高出去年的3款。在所有針對iOS的13款惡意程式中,有9款只能感染越獄後的iOS裝 置。雖然不論是鎖定Mac OS X或iOS平台的惡意程式數量都不多,但賽門鐵克安全研究人員Dick O'Brien認為,最近5年來這些數字逐年成長,蘋果裝置用戶不應再忽視安全的重要性。FireEye的安全白皮書則聚焦在明年的安全展望,宣稱 2016年蘋果將成為駭客的焦點。FireEye亞太區技術長Bryce Boland表示,2016年的安全防範重點在於針對產業控制系統的架構攻擊行動、安全能力薄弱的物聯網裝置、新一代的支付系統,以及蘋果。其中,蘋果不 論是在桌上型電腦或行動領域的市佔率都持續成長,對駭客而言,這代表蘋果裝置成為了愈來愈有價值的攻擊目標。Boland認為,駭客正在想方設法入侵蘋果 的城牆,且預期會在2016年大幅成長,蘋果裝置用戶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以降低被惡意程式感染的機率。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iThome 文/蘇文彬  –  發佈日期 2016 年 1 月 4 日

國內4G防災示警廣播系統完成,幾秒內可向上百萬手機發出災防警訊
 

    NCC在上週的2015年最後一天宣佈完成國內的4G防災示警廣播訊息系統,未來政府可在災害發生時,在幾秒內向數十萬或上百萬民眾的手機發送示警簡訊,使可能受影響的民眾能提高注意。

    這套系統的正式名稱為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可以讓中央防災救援相關機構,透過4G業者在災害區域內的行動基地台,以統一的訊息交換格式,向可能受影響地區內的民眾發送警示訊息。

    NCC表示,相較於以往災害區域緊急簡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能在幾秒內同時向特定區域內的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支手機發送通知,即時通知災區內的民眾,讓民眾可公及早因應做好準備,當手機接受到示警訊息會發出特殊的告警聲響及震動,使民眾提高警覺。

    為了測試系統正常運作,將先進行小規模測試,5家4G業者將在1月5日於屏東縣的滿州鄉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進行測試,由於手機會發出特殊的聲響、震動,NCC提醒當地民眾收到測試訊息時不要警慌。

    NCC 接下來將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規劃,預定在4月1日起請4G業者正式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由於民眾使用的手機需具備公眾防災預警 (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接受功能,NCC擬在3月1日後提出新的技術規範中要求國內銷售的新款4G手機具備PWS接收功能,至於3月1日以前的4G手機則 必需視各家手機業者是否提供軟體更新決定。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電子郵件信箱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