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6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職員電子郵件系統   年度系統弱點掃描
    本中心規劃汰換老舊教職員電子郵件系統,預計於暑假即可建置並轉移完成,將提升電子郵件服務穩定性。

  本中心於5月22日針對全校伺服主機進行年度系統弱點掃描,並依照掃描結果進行弱點修復及補強。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本中心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已與工作小組成員進行兩次評選會議會前之討論,將於6月2日進行第一次評選委員會。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提出經費變更申請、上簽至各相關單位準備辦理招標,並且於513日參與教卓計畫管考會議。



120年校慶準備活動
世界盃電腦職能競賽
  因應本校120年校慶準備活動開跑,本中心協助開放120週年校慶活動資訊專區,並更新活動Banner,以便參與單位登錄活動訊息。     於5月16日協同校外單位翊利得資訊舉辦微軟MOS、ADOBE世界盃電腦職能競賽,考試與活動過程均順利進行圓滿結束,廠商對計中提供的電腦教室設備穩定性非常滿意,亦對學校整體提供之服務讚譽有佳



F501電腦教室
全校教職員工研習
  F501電腦教室預計暑假更換,目前已著手規劃資訊設備規格、家具桌椅擺設等事宜,目前資訊設備擬採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家具部分擬採公開招標,目前相關規劃正在進行中。     5月27日於視聽館305電腦教室辦理全校教職員工研習,題目為「個人資料保護-個人資料鑑別與盤點」。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5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68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5

9

1

4

1

3

3

1

2

4

0

2

14

2

0

1

0

1

5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國際]危險惡意程式Rombertik現蹤

技術服務中心整理 -05/19/2015 


   網路設備與路由軟體業者思科(Cisco)安全情報研究團隊Talos Group於5/4在官方部落格(Cisco Blog)揭露一支名為Rombertik的惡意程式,這是一支具有多層反分析能力的間諜程式,特別的是它採取罕見的自我保護措施,一旦發現自己已被偵 測,就會移除受害電腦的主開機磁區(Master Boot Record, MBR),導致受害電腦無法正常開機,藉此降低被分析的機率。Talos Group指出,Rombertik是個複雜的惡意程式,它會附著在使用者的瀏覽器上以讀取各種憑證或機密資訊,並將數據傳送到由駭客掌控的伺服器上,而 且Rombertik不只鎖定銀行資訊,還毫無限制地蒐集使用者於各式網站上所曝露的資訊。
 
    Rombertik是藉由垃圾郵件與網路釣魚訊息來感染使用者的電腦,駭客透過各種方式引誘使用者下載、解壓縮或開啟不明的檔案。根據Talos的安裝測 試,Rombertik執行的第一步就是進行反分析的檢查,確定自身未被防毒軟體偵測或處於沙箱(Sandbox)之中,完成檢查之後才會進行解壓縮與安 裝,安裝後則會執行另一個拷貝版,再以一個含有核心功能的版本覆蓋此一拷貝版。在開始準備執行任務前,還會再進行一次反分析檢查,假設發現自己的身分曝 露,即會嘗試摧毀系統的MBR,讓電腦無法正常開機,只能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來回復。
 
    Rombertik的最終目的是竊取使用者資訊。它會掃描使用者正在執行的程序來判斷是否有執行中的瀏覽器,然後把自己注入Chrome、Firefox 或IE的執行程序中,讀取使用者輸入的所有文字,藉以竊取使用者在所有瀏覽網站中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Talos建議所有使用者須安裝最新版的防毒軟體, 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及附加檔案,以降低受害的機率。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 年 06 月 01 日

190國適用 Windows 10確定7/29升級
 

    微軟確定將自美東時間7月29日起於全球190個國家地區提供Windows 10升級服務,未來包含台灣在內地區的Windows 8.1/8與Windows 7裝置用戶都能免費取得升級,同時微軟也進一步確認搭載Windows 10的裝置將在今年下半年間陸續推出。不過,微軟方面依然未確認舊有系統如Windows XP或盜版Windows系統用戶升級方式,另外包含單作業系統銷售價格也尚未確認。

    至於此次公布升級方案主要是針對桌機、筆電產品為優先,對應行動裝置的Windows 10 Mobile則將在稍後才會釋出更新,同時微軟也預期後續才會陸續針對Xbox One、物聯網設備釋出對應作業系統版本。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