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教育部無障礙學習提升計畫   電腦教室上課軟體
    本中心執行教育部無障礙學習提升計畫,進行行政大樓網路機房建置,經實際場地勘查後,經鈞長裁示決定於圖書館4-1、4-11研討室為新行政大樓網路機房,於4月1日、2日進行垂直管道洗孔作業。

  電腦教室開學初期配合老師補裝上課所需教授的軟體,已於4月7日完成安裝派送,上課環境已準備妥當。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教卓計畫
  本中心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已會同圖書館人員分析討論場地規畫並細部調整建議書徵求文件,目前工作進度為開標程序的評選委員之簽辦。     本中心執行教卓計畫中子計畫《4》學習無所不在~整合是學習網與課業輔導APP,已進行硬體設備擴充相關事宜事前規劃,並且於4月28日參與教卓計畫管考會議。



造字系統
新教學平台
  因現行校內造字系統版本已無法在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Win7、8)上安裝使用,未排除此狀況,正規劃採購升級版本,撰寫需求說明書,並與總務處洽詢建議採購方案。     因 應課輔系統將於104學年度退役,本中心已發全校信進行公告及說明,已在本月舉辦三場新教學平台教育訓練,也在教發中心所舉辦的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中進行 推廣教學,另外本中心也有配合各系老師的需求到系上進行小班教學,因此本中心應台文所何義麟老師要求於4/13下午到班進行教學,未來將持續推廣新平台, 以達本校教學平台順利銜接之目標。



F501電腦教室
機房不斷電系統
  F501電腦教室預計暑假更換,目前已著手規劃資訊設備規格、家具桌椅擺設等事宜,目前已經取得資訊設備報價單,惟家具報價超出預算,目前正與廠商修改規劃。     4/14更換視聽館資訊電力機房不斷電系統電池,以維護機房骨幹網路設備及伺服器電力穩定。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4月維修明細表:總計 54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6

2

0

4

0

0

0

0

5

1

0

7

21

3

0

0

0

1

4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網軍新神器!用家用分享器跟印表機就可癱瘓網站

作者:記者陳宜豐 -04/29/2015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一片祥和,但是虛擬世界的網路戰爭可從來沒停過,甚至是家中常用的無線網路分享器以及網路印表機,都可能成為駭客用來進行的工具,包括中國與芬蘭的網路安全公司均表示,這類的家用網路設備在不設防的狀況下,已成為駭客或是網軍攻擊的最佳跳板。


中國網路安全公司 NSFocus 上週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在去年底的 Sony 及 微軟攻擊事件中,發現有 30% 的攻擊來源是一般的家庭或是辦公室無線路由器,攻擊者在這些設備中植入了惡意程式,取得控制權後用以進行惡意攻擊。


網路安全公司表示,駭客透過家用網路設備就可癱瘓特定網站

這類攻擊是利用所謂的 SSDP 通訊協定,可以傳送多個訊息到不同的伺服器中,透過這種模式反覆攻擊特定網站,讓這些網站設備不堪大量的通訊要求而暫停服務。另外,芬蘭網路安全公司 F-Secure 的首席研究人員 Mikko Hypponen 也表示,這種攻擊型態將會越來越常見,尤其在物聯網概念日漸普及下,利用可連網的空調、家電進行攻擊的可能性將會大增。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 年 04 月 30 日

IE 時代告終!微軟正式宣佈新瀏覽器「Edge」登場
 

 

從1995 發表之後,微軟最著名(惡名?)的網路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在20年後正式下台一鞠躬,微軟副總裁  Joe Belfiore 在今早 Bulid 2015 開發者大會中,宣佈先前發表的「Project Spartna」新瀏覽器,正式定名為「Microsoft Edge」!

Joe Belfiore 並且說明「Edge」是取自「具有消費與創造力的優勢(Being on the edge of consuming and creating)」之意,所以不再使用之前的開發代號「Project Spartan」,或許微軟也藉此改名機會,擺脫以往 IE 給人的負面形象。

這次微軟在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上加入相當多觸控支援功能,例如可讓使用者能在網頁上手繪筆記或輸入註釋,並與他人分享;在新增分頁部分,也將加入貼近個人使用習慣的推薦內容設計,可以自動顯示使用者經常用的頁面,減少找網頁的時間。

此外, Edge 也整合了語音秘書 Cortana,使用者能以語音搜尋、執行各種功能。並且可以利用擴充套件(Add-on)的設計,增加 Edge 的使用功能,而為了吸引開發者推出更多 Edge 可用套件,微軟也宣布  Edge 也能使用其他瀏覽器,如 Firefox 及 Chrome 的擴充組件,增加更多便利性。

Microsoft Edge 的發表,宣告具代表性的 IE 瀏覽器正式走入歷史。憑藉 Edge 這個簡潔有力的名字再出發, Microsoft 似乎也展現了和其他瀏覽器公司互別苗頭的競爭心,至於是否能挽回跟 Google Chrome 甚至是 Mozilla Firefox 的差距,就要看其搭載的 Windows 10 是否能創造出如以往輝煌的銷售成績了。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83557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