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維修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作業
    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配合教務處註冊組104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作業,協助進行審查資料檔案下載及上傳至書審系統等相關事宜。




行政大樓網路機房建置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
  本中心執行教育部無障礙學習提升計畫,進行行政大樓網路機房建置,經實際場地勘查後,經鈞長裁示決定於圖書館4-1、4-11研討室為新行政大樓網路機房。     刻正進行2015年新版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事宜,預計將於7月進行ISO 27001驗證。



應用系統巡檢表
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協助圖書館之教育部補助數位學習中心改建案,已完成異質分析,並且撰寫完成初版的企畫書徵求說明文件,也將其文件送教育部報部處理。



F501電腦教室
電腦經費預算表填報作業
  F501電腦教室預計暑假更換,目前已著手規劃資訊設備規格、家具桌椅擺設等事宜,目前已經取得資訊設備報價單,惟家具桌椅牽涉空間擺設與容納人數,尚與廠商協調規劃中。     配合105年度本校校務基金電腦經費預算表填報作業,於3月6日召開填寫說明會,後續彙整各單位資料及需求並配合主計室建議調整,在4月9日完成提報核章紙本及傳送電子檔送部審查。



電腦教室軟體派送
新教學平台
  電腦教室開學初期配合老師補裝上課所需教授的軟體,已於3月6日完成安裝派送,上課環境已準備妥當。     為簡化新教學平台操作的複雜度,並提升教師使用新教學平台的意願,特請廠商簡化上傳教材的步驟,並且對新教學平台做部分微調(加密機制、放大字體…等)。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3月維修明細表:總計58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5

5

0

0

0

2

0

0

4

1

0

7

27

2

0

1

0

1

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T客邦

快更新 LINE!官方證實舊版 LINE 可能藏有資安漏洞

作者:洪免 -03/18/2015 


  LINE 日本近日更新官方部落格表示,舊版的 LINE 連上惡意 WiFi 時,LINE 裡面的聊天內容或好友資料可能會被他人竊取或竄改,LINE 官方已注意到此問題並修復可能的漏洞,建議使用者盡速將 LINE 更新到最新版本。


根據 LINE 日本官方部落格指出,LINE 在今年 2 月 3 日接獲 JPCERT Coordination Center(JPCERT/CC)、情報處理推進機構(IPA)、以及 Sprout 股份有限公司報告,其中提到 LINE 存有安全性漏洞,若使用者不慎連到惡意第三者以中間人攻擊為目的所架設的 Wi-Fi,可能會發生 LINE 裡面的聊天內容、好友資料或動態消息遭他人取得或竄改的問題。

獲報後,LINE 立刻針對可能被取得或竄改的內部資料部分進行修正,並分別於 3 月 4 日發布 iOS 更新版,3 月 10 日發布 Android 更新版,LINE 台灣辦公室強調,目前並無任何用戶的個資外流,敬請 iOS 用戶更新至 5.0.1 版本,Android 更新至 5.0.3 版本。
 
LINE 提醒用戶平日使用時請注意下列幾點:

1. 將 App 更新至最新版本

特別是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 4.3 以下舊版本的用戶,由於作業系統方面已不再支援,因此強烈建議將 LINE APP 更新至最新版本。

2. 請勿連線至來路不明的無線網路(Wi-Fi)

以惡意目的所設置的無線網路(Wi-Fi),或是架設不完全的無線網路中,可能潛藏意外風險。例如: 在路上所蒐尋到、任何人都可以連線的無線網路(Wi-Fi),請避免使用。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 年 04 月 01 日

亞馬遜商品銷售新招 用實體按鈕下訂單

 原本以為是亞馬遜加入愚人節特企活動,結果發現是真的。亞馬遜宣布推出全新商業模式,讓使用者可透過實體按鈕「Dash Button」即可連網訂購包含衛生紙、咖啡粉、洗衣精、尿布、果汁、麥片等日常消耗品,而不用煩惱必須出門添購的麻煩。


結 果是真的,亞馬遜宣布推出全新商業模式「Dash Button」,讓使用者發現日常消耗品如衛生紙、咖啡粉、洗衣精、尿布、果汁、麥片等用完或不夠時,只要輕鬆按下「Dash Button」配置按鍵,即可透過Wi-Fi連網資源連結亞馬遜線上服務下單 (註),並且由亞馬遜旗下快遞服務配送到使用者指定地點。
註:使用者可自行設定每次所需數量。

目前此項服務僅針對亞馬遜高級會員用戶 (Prime Member)免費提供,現階段僅以邀請制接受申請,同時每名高級會員用戶均可拿到3組「Dash Button」,並且可針對個人需求設定不同產品訂購需求 (仍以亞馬遜提供訂購產品為主)。而亞馬遜推出此項服務也確實貼切美國境內採購日常消耗品必須前往遠處購物中心的麻煩,因此預期將能吸引不少使用者申請。

現階段還無法確定亞馬遜預計何時正式推出此項服務,以及未來是否仍維持免費或以付費方式提供,但也有可能由與亞馬遜合作的產品廠商免費提供給消費者使用,藉此增加產品銷售機會。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