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維修   師培系統
    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本中心配合師培中心之計劃採購事宜,協助採購之伺服主機進行機房上架安裝設定等事宜。

學校檔案管理成效訪視 維護合約續約
  因應12/4教育部對學校檔案管理成效訪視,協助文書組填寫資安相關之參訪報告,並提供檢閱檔案。     04年資訊機房設備、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維護合約案,已於115日召開「原得標廠商履約結果內部檢討會議」,會議最終同意與原得標廠商新碩資訊有限公司以續約方式簽訂維護合約
應用系統巡檢表 高互動數位合作學習教室建置計畫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為提升本校教學能量,建構教師、學生、教材、科技高度互動的教學環境,本中心擬申請「高互動數位合作學習教室建置計畫」補助。
通識教育評鑑 編列104學年度工讀金預算
  協助通識中心於12/0112/02進行通識教育評鑑,本中心支援電腦與網路器材,並訓練四名資訊服務工讀生至會場協助委員操作設備。     配合學務處生輔組召開104學年度工讀金審查會議,本組填寫104學年度工讀金需求調查表,並編列104學年度工讀金預算表。
協助辦理研習活動 系統弱點掃描
  協助高雄師範大學與彰化師範大學辦理研習活動,本中心支援電腦資訊設備、場地布置與工讀生器材操作協助,活動圓滿結束。     因應公文系統弱點掃描後發現之弱點項目,本中心已與維護廠商完成相關弱點排除。並配合其他校務系統弱點項目請購相關升級軟體,以進行弱點項目排除。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2月維修明細表:總計97次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8

5

0

6

0

1

5

2

8

0

4

6

31

5

0

0

0

3

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硬碟資料完整清除非難事 ?!

作者:趙嘉榮 -12/25/2014




 當資料安全從科技技術變成與你我相關的民生議題後,能否將大量資料存儲裝置「硬碟」內的資料清除,就成為存儲及資安業界的一大顯學。2012年,台灣某大型金融機構因更新電腦設備時,不慎將帶有大量客戶資料的硬碟流出,遭到金管會重罰。 據統計,去(2013)年全台共計發生647萬筆個資外洩,超過3成的原因都是企業未能妥善處理報廢硬碟。 隨著資料保護相關法案的陸續推動,未來數據資料保護的規範將更加縝密,這也使得企業不得不小心應對這樣的發展趨勢。

硬碟資料清除方案需求暴增
硬碟資料清除不只是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格式化」而已。事實上,若硬碟只進行格式化,只需一般的救援軟體,即可將資料完整救回。在< 2012新版個資法>上路後,整個資料保護的方向更朝向組織內稽與內控方面來發展。依據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之規範,類似作為存儲媒體的硬碟若要報廢汰換,一定必須將資料完整銷毀,並確保資料無法復原。因此,企業無不積極尋求各項硬碟資料清除方案。

更多元、確實且便利的硬碟資料清除方式
硬碟資料銷毀處理的方式主要分為三種: 硬體破壞,資料抹除以及磁盤消磁等。硬體破壞常見使用刮損磁盤、硬碟打洞、火燒等外力破壞方式;資料抹除則須透過軟體或特殊設備來進行資料刪除。但如同上述所提,不論選用哪一種方法,若要符合類似ISO這樣的國際規範,還必須能夠提出證明,該顆硬碟已經徹底執行硬碟資料,而這對多數企業或機構來說確實是一大難題。拜科技所賜,近年來已經出現更加多元的硬碟資料清除方式,例如:證據型硬碟資料抹除機。能夠記錄硬碟資料清除的過程,並輸出過程報告。不僅滿足了銷毀資料的基本期待,更符合稽核規範的嚴格標準。

最後,在選用任何一種硬碟資料清除方式之前,都必須審慎評估。能夠在成本花費及資料安全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才能夠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不再擔心硬碟廢棄後所可能帶來的資料外洩風險。
<本文筆者目前任職於MEJW資迅科技資訊安全顧問>




原文網址: 硬碟資料完整清除非難事 ?!,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8013#ixzz3O6DqsLLF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5 日

歐特克全面免費提供旗下設計軟體予全球中學以上學校
 

作者 TechNews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5 日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全球 3D 設計、工程及娛樂軟體廠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為了履行其擴大專業設計軟體在教育界使用的承諾,決定將其設計、工程與娛樂軟體免費提供給全球的學生、老師與學術機構。

透過這項計畫,全球 188 個國家、80 多萬所中學以上學校、超過 6.8 億名的學生和老師都將能免費取得歐特克的專業軟體與服務,供其在教室、實驗室與家中使用。

歐特克執行長 Carl Bass 表示:「人們製作物品的方式正快速地改變,因此我們需要培養人才,以因應全新製造與營造技巧的設計需求。透過為全球的學生、教職員和學術機構提供免費的專業設計工具,我們正在協助產業為下一個世代的來臨做好萬全準備。」

繼今年初呼應歐巴馬總統的 ConnectED 計畫,歐特克宣布將軟體免費提供給美國的學術機構使用後,該公司現已將其領先的設計軟體免費提供的範圍逐步擴大到亞太地區和歐洲。身為 3D 設計、工程與娛樂軟體的領先業者,歐特克亦透過為學術機構提供全套的下一代雲端設計軟體、以及諸如 A360 協作平台等雲端服務和免費 Maintenance Subscription 軟體維護,來協助學校朝雲端技術移轉。


從透過 Fusion 360 來概念化並 3D 列印出義肢裝置的 13 歲學生,到利用 BIM 360 Glue 開發環境永續保育房屋的大學團隊,這些年輕人才不管在教室裡或教室外面,都將能使用與專業人士相同的設計軟體,盡情發揮能力,以突破設計與創新的疆界。

Makeosity 創辦人 Karen Kaun 表示:「我們的學生正利用 Fusion 360 設計一台節能摩托車(Energy Scooter),並將透過 Kickstarter 將此產品推向市場,而他們才只有八年級而已!如果我們能協助更多老師在課程中納入設計的學習,並讓學生透過工程技術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學生便能瞭解數學和科學將是他們未來成為創新者與企業家的重要跳板。」

為了推動將設計工具整合到課程規劃中,歐特克還將提供免費的專案式學習內容與資源,包括 Digital STEAM Workshop 以及 Design Academy。

 

原文網址:http://technews.tw/2014/12/25/autodesk-free-for-high-school/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