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腦教室維修   更新無線網路
    確保電腦教室之電腦設備正常運作,中心定期檢查電腦教室之故障電腦並立即維修,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網路組與本校網路維護廠商新碩資訊進行校園無線網路訊號普查,依據反映意見至現場進行訊號測試,製作記錄報告並提出改善方式;亦針對本校大型場地強化無線網路訊號,滿足辦活動時臨時大量無線使用需求,施做工期預計於12月、隔年1月完成。

資安訓練 更新網點
  1113號於視聽館F408教室舉辦資安教育訓練,主題為「如何善盡個資保護責任與落實安全控管」,該活動當日圓滿落幕。     舊眷舍134-14、行政大樓語創系A711A712網點新增完成;行政大樓研發處A700aA708A709網點新增工期安排中;學務處生輔組、課指組網點新增場堪規劃中。
應用系統巡檢表 課輔系統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持續配合教務處人工加退選、旁聽生選修及教學助理申請等作業,進行課業輔導系統課程修課人員紀錄異動。
校務資訊系統 學雜費專區更新
  為提升行政效率,校務資訊系統之維護確認改為每月一次,10211月維護紀錄已發送各單位提問人進行進度確認,待完成確認後將進入第二期驗收程序。     因應財務資訊公開專區與學雜費專區之資料項目重複,已由秘書室與招生組確認將網頁之重複項目下架,本中心已將學雜費專區之「基本資料」、「財務分析」、「審核程序」、「發展計畫」、「經費分析」與「其他資訊」共6項頁籤下架,以避免資料重複造成混淆。另協助招生組更新學雜費與獎助金等相關公告。
ISO27001認證 更新設備
  本中心通過ISO 27001 & ISMS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審核。     更新F305電腦教室麥克風設備、汰換並採購新款教學用耳機,維護師生教學品質。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12月維修明細表:總計64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7

11

0

1

0

2

1

0

1

0

0

9

25

1

0

1

0

2

3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近200萬筆帳密遭竊,Facebook、Yahoo、Google均淪陷
 

作者:編輯部 -12/09/2013

 

安全公司Trustwave最近發現了一個網路資料庫,其中有近兩百萬筆被竊的使用者帳號和密碼等資料,而且這些被竊的資料中,甚至包含來自Facebook、Yahoo、Google、Twitter和LinkedIn等各大網站的帳號。

Trustwave於12/3在網路上撰文指出,在一個殭屍C&C伺服器上發現內含近200萬筆被竊的帳密等資訊,其中包括158萬筆網站登入的帳號與密碼、32萬筆email帳號認證資訊、4.1萬筆FTP帳號資訊、以及約3千筆的遠端桌面登入資訊和3千筆的SSH(Secure Shell)帳號資料。在158萬筆的網站登入資訊中,則包括31.8萬筆Facebook帳號、5.9萬筆的Yahoo帳號、5.4萬的Google帳號、2.1萬筆Twitter帳號、以及8千多筆的Linkedlin帳號。此外,俄國知名網站vk.com和odnoklassniki.ru也榜上有名。

然而,這些資料之所以遭竊並非因為這些網站遭到駭客入侵,而是駭客透過感染使用者的個人電腦所取得。Trustwave進一步說明,駭客透過email和簡訊等方式散播惡意連結,若使用者不慎點擊該惡意連結,電腦就會自動安裝惡意程式Pony,讓駭客可進一步竊取電腦中的資料。

Trustwave表示,此C&C伺服器位於荷蘭,不過,因為有許多殭屍網路都是利用惡意程式Pony進行感染,因此,Trustwave目前還無法確認這些被竊的資訊是來自哪個駭客集團所為。

對此,Trustwave也再度呼籲,無論是一般使用者或企業,都必須留意來自可疑的email所以提供的網頁連結,並盡可能的使用安全性較強的密碼,比如結合了英文字母、數字和符號,同時避免在不同網站上使用相同的密碼。此外,最好能隨時將瀏覽器更新到最新版本,並安裝防毒軟體以避免電腦遭中毒、以及使用網路監測軟體監測是否有異常網路流量的情形發生。



原文網址: 近200萬筆帳密遭竊,Facebook、Yahoo、Google均淪陷,

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1&aid=7727#ixzz2pDpimb00
 

 

科技新聞                                               

資料來源:NOWnews – 2013年12月30日 下午1:44

退役倒數破百!Windows XP明年4月謝幕
NOWnews – 2013年12月30日 下午1:44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還記得過去十二年來超過4,000個日子,日子有什麼改變嗎?2001年微軟發表Windows XP,當時全台灣的寬頻建置正在起飛,大家開始聚集在網路聊天室尋找同好朋友,眾多正妹從無名崛起,當時甚至連「宅男」這個詞都還沒出現。

2013年的今天,行動裝置的普及,享受美食之前要先拍照、打卡,透過臉書分享生活,還要用即時通訊App聯繫好友,透過網路的分享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緊密,駭客卻也趁虛而入,連過去不會中毒的手機也無法倖免,病毒擴散速度倍增。


台灣微軟今(30)日表示,走過12年Windows XP,將在2014年4月8日光榮退役,帶著十多年的回憶和全球數十億使用者說再見。微軟提醒所有使用者,Windows XP終止支援服務的到期日進入倒數99天,盡早為電腦升級到至最新的Windows 8.1作業系統與Internet Explorer 11,保護資訊安全。回顧2001年上市的Windows XP,轉眼間已經陪伴全球數十億的用戶度過12個年頭;科技日新月異,不僅企業組織和其員工使用科技的方式因行動科技的崛起大幅改變,連病毒及駭客的攻擊手法也推陳出新。

2001年的電腦駭客,大多針對廣大的隨機對象,透過網頁竄改、簡單的拒絕服務攻擊,攻擊的目標只是讓電腦系統癱瘓,藉此證明個人能力,以讓自己名聲大噪。然而,時至今日,電腦駭客的身份已經轉化為受贊助的專業人士、組織團體,甚至是國家,利用分散式的拒絕服務攻擊、殭屍網路…等手法,竊取資料 (個資、信用卡資訊)、智財權以及各種機密文件,進而造成組織瓦解或透過黑市交易,以獲得數百萬美元的不法所得。


若企業認為自己的組織規模太小,不足以引起駭客興趣,很可能正好落入其陷阱。根據全球電信服務提供商Verizon所做的調查顯示,在資安大戰之中,沒有單位可以倖免,因為有75% 的電腦惡意攻擊是隨機性的,電腦駭客不會特別挑選對象,此外,高達78% 的企業資安保護不足,駭客只需要簡單的技術,甚至不用專業技能或資源就能入侵,導致公司機密或客戶個資外洩。


微軟的資安統計也顯示,2013年高達93%的大型企業及87%的中小企業遭受過安全方面的攻擊,隨著新個資法的上路,企業將可能因缺乏安全更新支援讓駭客有機可乘,導致個資外洩而需擔負未善盡保護之責的法律責任。Windows XP遭惡意程式感染的機會是Windows 8的21倍,Windows 7遭惡意程式感染的機會是Windows 8的6倍。微軟說,資安威脅防護的第一步,就是具備最新軟體、硬體和作業系統,因此,提供可協助降低和預防網路安全威脅的軟體解決方案一直是微軟優先考量的重點。微軟從Windows 7到Windows 8.1投入大量資源強化資安技術,讓電腦開機、連網、資料保存到關機都擁有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例如:安全開機和信任式開機、精進的資料防護功能、裝置加密、BitLocker硬碟加密…等創新的惡意程式防護與資料保護,以及如虛擬智慧卡、動態存取控制…等最新的存取控管。

 

Windows 8.1也為企業用戶帶來更多安全功能,包括:觸控式指紋生物識別、選擇式消除功能、所有Windows版本皆提供裝置加密,以及雲端惡意程式偵測服務等等。「新型的資安威脅不斷在演變,因此微軟在保護資訊安全上不曾鬆懈,連安全等級已經非常高的Windows 8,在上市後一年仍隨即推出多項安全更新和強化功能的Windows 8.1,微軟的目標是持續走在前頭,不讓威脅先馳得點。」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表示,「對於企業用戶與消費者而言,持續使用沒有原廠支援服務的作業系統,僅僅單靠第三方防毒軟體是絕對不夠的,除了個資外洩所導致的損失之外,修復電腦及恢復資料所付出的維修時間與大筆費用更是得不償失。我們建議客戶盡快升級至最新Windows 8.1作業系統,不但能夠擁有微軟的支援服務,還可以符合員工對於現代工作模式的需求,妥善面對企業未來的挑戰。」
 

 

http://tw.news.yahoo.com/退役倒數破百-windows-xp明年4月謝幕-054446113.html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