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點新增   機櫃更新
   協助語創系A301、A302、A305a、A305b等4間辦公室施作新增網點工程,同時更新網點平面圖記錄與備份交換器設定檔。

  於科學館、至善樓、宿舍、行政大樓、篤行樓資訊機放裝設網路型溫濕度感應裝置,能遠端監控機房溫濕度情形並及時告警,已保持正常的網路服務。

更新打卡系統 校務主機虛擬轉換計畫

   因應二代健保實施後,會計系統請購核銷報表異動,本中心新增一項報表匯出功能,對應會計系統上傳CSV檔格式以便業務單位匯出後上傳檔案,該功能目前於計網中心工讀打卡系統中試行測試,預期6月底前可開放更新至全校適用的工讀生打卡系統中。

    中心針對節電與節能減碳之趨勢,積極規劃虛擬化系統之建置,未來中心自行採購或外單位委託採購之主機系統,皆以虛擬化系統方式進行規劃,讓多個系統能共用同一台主機,達成減少採購、節電與節能減碳;另針對現有系統部份,本中心今年規劃『校務主機虛擬轉換計畫』
更新學雜費專區 疾病管制局H7N9流感專區
  本組協助招生組進行學雜費專區網頁訊息更新,更新最新公告與獎助學優待的「102學年度第1學期日間部學生申請就學優待注意事項」。       協助衛生保健組放置疾病管制局H7N9流感專區按鈕於校首頁宣傳專區,供師生點閱連結參考疫情。
應用系統巡檢表 更新設備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維護檢測F406、F408階梯教室教學主機與投影設備,維護師生上課權益。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 首頁單位資訊更新
  本中心協助會計室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協助研發處綜合企劃組更新校首頁聯絡資訊與分機,維持資訊正確。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4月維修明細表:總計79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0

1

1

1

0

0

1

1

6

0

0

10

18

4

0

0

0

2

4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假冒健保局發惡意郵件 1萬多家企業財會、人資部成為攻擊對象
 

作者:張維君 -05/27/2013



企業財會、人資部門人員要注意了,暨歐洲傳出企業財務部人員遭攻擊,台灣也傳出財會、人資人員成為駭客鎖定攻擊對象。上個月健保局發佈新聞稿指出,有駭客假冒健保局名義寄發社交工程郵件,以二代健保內容為釣餌,收件人點下信件中的連結後,會被層層轉址到惡意網站並自動下載含有木馬程式的RAR檔案,可竊取受害者電腦中的機密資料。刑事局今日宣布偵破,以妨害電腦使用罪將潘姓嫌犯移送法辦。



在這波精心策劃的攻擊中,受害者收到以自己姓名及公司名為主旨的郵件,嫌犯計畫性的取得1萬多筆中小企業老闆、財會、人資人員名單,再竄改郵件標頭以與受害者工作業務相關的郵件內容做包裝,此次即以健保局北區業務組名義發送惡意郵件。並且利用網路上No-IP.com動態IP轉址服務來提供惡意程式下載,以規避資安軟體的偵測。



趨勢科技將此次攻擊的木馬程式命名為TROJ_GHOST.ZZXX與後門程式BKDR_GHOST.ZZXX,趨勢技術總監戴燊表示,目前網路上有許多駭客攻擊工具可用來產製此類木馬程式,以這次的攻擊而言,解壓縮之後的惡意程式其實是一個偽裝成Word檔的執行檔,雖然前面檔名看起來是.doc但其實真正檔名很長並被隱藏起來,最後其實是.exe。戴燊進一步指出,目前此類攻擊工具只要透過設定還可以指定惡意程式的icon,例如套用word檔的圖示來魚目混珠。如果收件者一時不察點下惡意連結,防毒軟體沒有更新到最新,就會遭植入惡意程式。而此波受害者均為財會人員,受害者電腦中的企業網銀帳戶資料或信用卡資料很可能會流入駭客手中。





原文網址: 假冒健保局發惡意郵件 1萬多家企業財會、人資部成為攻擊對象,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7466#ixzz2UdwYTbsx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 – 2013年5月29日

http://tw.news.yahoo.com/台灣人用臉書比例-亞洲之冠-221416071.html

台灣人用臉書比例 亞洲之冠
 
 

台灣使用Facebook(臉書)比例居亞洲國家之冠,根據資策會創新服務研究所(創研所)去年調查,台灣上網人口突破一千七百三十四萬,其中有一千三百零一萬人使用包括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日本Cereja Technology調查也發現,台灣是亞洲使用臉書比例最高的國家。

一千三百萬人使用社群媒體

Google調查則發現,在台灣九成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會透過手機研究產品或服務,當中七成使用者每月都有手機購物行為。

資策會創研所施伶蓁研究員指出,企業經營社群有三大趨勢,包括「社群品牌 」的崛起,透過社群網絡的串連,可深化顧客互動與緊密感,並提升品牌口碑;其次「社群商務」的形成,人流與商流可實體轉換,如臉書與LINE的官方粉絲團,可直接連結到拍賣網站。未來由社群商務衍生出的金流,如行動支付,將是關鍵趨勢。

第三個趨勢則是「社群預測」,施伶蓁說,網友在社群網絡的行為,會不經意地透露出消費偏好跟生活型態,透過打卡、購物訊息蒐集,可分析出消費者的購物偏好、品牌忠誠度,提供未來新產品開發,及其他商機發展預測。

創研所研究也發現,社群中的粉絲踴躍發言,並不見得代表忠誠度高。施伶蓁表示,台灣的基本服務已達水準以上,但當消費者開始使用智慧手機、臉書、LINE等科技後,企業應該將「科技」元素如掃描QR CODE、打卡、按讚享優惠等,充分融入顧客服務。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